华为的需求观
2014-05-09 09:56

导读:作为一个创业者与华为前核心高管深度沟通的平台,黑马-华为特训营创始人班即将迎来第三期课程。在前两次的课上,华为前常务副总裁、EMT轮值主席费敏关于如何洞悉并满足客户需求的课给很多创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知名天使投资人、曾创办康盛创想(著名的Discuz!论坛程序开发商)的戴志康就说,用户的需求其实是一个很泛的词,费敏老师在这方面给我的启发还是蛮多的,还是来自实战的经验有价值。



费敏老师到底说了些什么,如此打动这些身处创业浪潮之巅的新锐人物?黑马-华为特训营特摘录他的经典语录如下,供各位创业家及企业家参考。




1 企业,不管提供的是产品还是服务,永远都是打靶者,客户需求就是这个靶子,你的竞争对手同样如此,实际上,大家比拼的就是怎么才能打得比对手更漂亮。
2
客户说出来的,也许不是真需求, 客户没说出来的,或说不出来的,反而是最关键的需求; 客户是上帝,但是他的话不是,不要形而上学。显性的需求重要,隐性的需求更决定格局!
3
满足客户需求的第一要义是方向,方向就是战略,它有可能是产品选择,有可能是商业模式选择,有可能是市场选择,有可能是客户选择,方向错了肯定就全错了。
4
节奏是客户需求的重要考量方向。方向和节奏是常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这是普遍规律。
5
客户需求有不同的层次,比如常规性需求,之上是关键性需求,再往上是换代式需求,最上面是颠覆式需求。但不管哪一个层次的需求,都有很多细节,没有细节,你没法制胜。
6
客户满意有很多层次,价格、性能、可靠、好用、质量、品质、服务都是,是综合的。
7、满足客户需求是从战略到执行的ALL in one的全过程,满足客户需求必须把战略和执行全部包括在里面。客户需求是一个战略问题,实际上它也是全企业的执行问题。
8
、越是平常的业务,平时越要用心;越是有技术标准的业务,越要用心加小心;越是商业模式好的业务,日常越省心;越是掏到用户的心窝窝里,越有更宽的护城河,有更高的竞争壁垒。

[p=30, 2, center]

[p=30, 2, center]

[p=30, 2, center]了解更多关于华为管理思想,请加入黑马-华为特训营创始人班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