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电商或掀“宝宝大战”
2014-05-09 10:49

  “我们将推出一款类似于余额宝的宝宝产品——好房宝。”平安好房网首席运营执行官庄诺说,“这款产品与平安集团旗下的大华基金合作,也是货币型基金。购房人在享有投资收益的同时,买房时还可以获得高折扣。”

  尽管目前“宝宝”们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大多跌破了5%,但房产电商们正厉兵秣马,准备杀入这一互联网金融领域。房产电商的两大巨头搜房、乐居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类似产品。

  房产电商发力金融

  庄诺表示,平安好房是平安集团的一个组成部分,将主要依托集团的金融资源来打造“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电商平台。

  平安好房已与平安集团的各金融板块强化合作。比如,平安付可提供网上购房线上支付支持,平安银行[0.46% 资金 研报]提供全程按揭贷款服务,平安小贷提供首付款分期服务,平安产险提供产险等相关保险服务,大华基金则为好房宝提供金融增值服务。

  一位资深房产电商人士称,金融服务一直是房产电商的短板。现在房产电商的主流盈利模式是广告、卖卡。卖卡的方式既规避了楼盘项目不得发售预付卡的限制,又实现了三赢:购房人获得了比如预付2万抵5万的优惠,电商平台有了现金流,开发商不用付广告费就实现了精准蓄客。该人士称,电商平台也尝试过与银行联手发行联名卡的模式,但效果不是很理想,目前看,卖卡方式是成功的,“买了卡的购房人80%都会最终实现交易,电商平台能获得0.8-1.2%左右的佣金收入。”

  目前,搜房、乐居已将金融服务视为一个重点发展方向。搜房控股集团董事长莫天全在年初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搜房的发展重点之一是金融业务。他认为,房地产是沉淀资本的市场,金融业务想象空间非常巨大。搜房已经推出了消费贷、房贷通,将继续进行产品开发探索,给购房者带来金融的便利。

  乐居在去年底与中信银行[-0.22% 资金 研报]合作推出了“乐居贷”。更重要的是,乐居的大股东易居正在强化整个集团的金融服务能力。去年,易居旗下公司易居资本入股第三方机构钜派投资公司,拟打造专注于房地产的金融服务平台。今年3月,易居宣布将与新浪等公司联合成立一家专业从事“有抵押(房产抵押)”的金融服务公司,推出一系列“有抵押”(房产抵押)的金融产品。

  上述业内人士称,金融端将是未来房产电商平台较量的一个重要战场。作为平安集团“医、食、住、行、玩”大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平安好房在金融服务端的强大冲击力将给其他房产电商公司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平安好房的劣势也很明显,作为房地产领域的“外来者”,其在新房、二手房领域都没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如何进行客户导入是个难题。

  平安好房强势“搅局”

  “我们也没想到怎么赚钱,先抢占市场,打响品牌。”庄诺表示,“5月15日,好房网将正式上线运营,5月20日我们将重点推出一年一度的拳头产品——‘520购房节’,向市场发布1000套低价房源,不搞2万抵5万,实行免中介费,将佣金直接返给购房人。”

  庄诺说,平安好房要做“纯电商”平台,将买卖双方直接连接起来,并提供诸多增值服务,强化客户的品牌意识。“购房人通过在平安好房网买房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这些购房的客户又是平安集团其他业务的潜在客户,可以引导到集团的信用卡、车险、寿险业务上。”

  对于平安好房的“搅局”,某房产电商人士认为,房产电商竞争已趋白热化,各平台都各有优势。比如,乐居的整体营销能力很强,有易居的新房代理资源优势[0.36%],并抢占了微博、微信等移动端入口,还有克而瑞大数据系统支撑;搜房同样拥有较广的客户资源,并在二手房市场有较大优势。一线房产电商企业的这种先发优势、市场地位,短期内难以撼动。

  上述人士还称,在市场充分竞争中发展起来的企业,学习能力、调整能力都非常强。“平安好房这种模式我们都已经关注到了,也在研究分析,但它还不算我们的竞争对手,目前我们也不会改变既定的发展方向和策略。”

  庄诺表示,刚开始会全力抢市场,初期会采取低价、贴息等方式吸引购房人,有三分之一的客户到平安好房网,那么品牌就起来了。在今年的“520购房节”,平安好房网宣称将提供5亿元购房补贴。

  楼市变局添忧

  但在目前预期恶化,成交转冷的市况下,资本市场对房产电商平台的业绩预期也在变差。5月6日以来,在美上市的乐居、易居、搜房股价连续大跌。

  近期,外资研究机构及部分内地券商都对房地产市场前景持较为悲观的看法。楼市降价从二三线城市向一线城市蔓延,降价楼盘从个案向局部板块扩散,而成交量未见起色,缩量明显。

  瑞银证券中国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房地产持续大幅下滑将是未来两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考虑到今年以来房地产活动弱于此前的预计,其将2014年和2015年中国GDP增速预测分别小幅下调至7.3%和6.8%。她警告称,虽然购房者负债率较低,房地产下滑对住房贷款的影响可能有限,但开发商和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恶化,作为抵押品的房产和土地贬值会给金融业带来极大冲击。

  楼市成交量的减少,无疑将直接影响房产电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业内人士称,对于新来者平安好房网而言,市场清淡增添了其客户开拓难度,怎么确保“520购房节”提供的房源就是最低价将考验其执行力和品牌可信度;而对于搜房、易居而言,控制成本并利用好市场调整机会进行战略布局,将是其管理团队面临的一道难题。
http://www.30662news.com/ http://www.31773news.com/ http://www.29955news.com/ http://www.31268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