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青龙老贼:谁有机会成为K12在线教育新巨头
2014-05-09 12:05

最近看到一份《中国K12课外辅导行业现状及走向》白皮书,里面披露了K12阶段的中国课外辅导市场规模已达到惊人的 6500 亿人民币!但在如此巨大的市场面前,名列该行业前三的K12培训巨头年营收规模加起来也没过100亿,难怪在线教育领域这几年是越来越火。

但事实上我想在K12在线教育领域掘金没那么简单,甚至可以说水很深。

一是其巨大的市场规模是建立在刚需之上的,如升学、考试、补习、作业等,产品必须要能提高学生在当前教育体制中的分数或名次,系统性,跟踪量化很难,价格反而不是用户所考虑的主要问题。

二是在这个生态里用户是学生,但决策人却是家长,最后评估的实际是学校老师,因此如何把三个环节打通高效串联起来相当复杂。

三是教育是非标准化的产品。无论是幼儿教育、K12教育还是成人教育,每种教育体系之间均无太多内在联系,各自为战,自成体系。

四是教育是被动的。被动性学习也导致了互联网教育很难呈现爆发增长的趋势。

最后就是在教育本身没有很大变革的情况下,线上无法去进行大的改变。目前依然是一些低水平、红海、劣质的重复竞争,很多在线教育就是将线下搬到了线上,对线下课程模式进行复制粘贴。虽然从时间和空间上做了跨越,但是却忽略了很多时候线下的教育本身就不够高效,将一个有问题的模式搬到线上,问题非常明显。

因此如何将线下的内容与产品更高效率的在线化,提高产品的体验和效果。如何做好中间层的导流,线上线下共同服务于这个生态圈形成完整的链条。如何提升教研能力,以及互联网产品化能力都将是问题所在。那么在线教育的机会到底在那里?

前几日在GMIC大会上,学大教育CEO金鑫先生有关《移动互联网解缚传统教育》的演讲让我颇有启发,结合他提出有关在线教育O2O模式的六个观点和我个人对在线教育的理解,我总结了以下五点:

1、个性化。结合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以学生为中心,利用大数据制定不同的学习路径,实现真正个性化的学习。

2、碎片化。移动互联网给了学生充分利用好碎片时间的机会,让每一个碎片时间都得到高效率的利用,积累自己的学习。这将是线上线下教学的相辅相成的一个重点。

3、社交化。一方面社交网络能学生能够通过点评、与老师的互动请教、查阅老师上传分享的资料等方式,让真正具备条件、被用户喜欢的老师和机构被发现、被放大,另一方面学生不在是个体孤独存在,而可以通过社交圈子与分布在全国各地,全世界各地的同学共同学习。

4、去中心。自媒体的出现让传播与受众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传播主体不在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同样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地位也会发生变化,传统的点对多授业方式将会变成平等交流的方式,获取信息的途径也将多样化。

5、细分化。一些小而美的在线教育产品将会脱颖而出,类似一些旅游攻略、精品酒店、海外旅游网站一样。如果能将线上服务细分到小的块状,对于线下教育引流会更有针对性。

相对更广泛的互联网教育市场,K12市场的机会和发展前景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而这场在线教育争夺战中,谁能够将传统教育内容资源和师资力量与互联网技术优势充分整合,谁就有机会成为新的巨头,而率先提出在线教育O2O模式的学大,或许会成为这个方向的先行者。

注解
K12,全称 kindergarten through 12 grade。主要被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国家 采用,是指从幼儿园(Kindergarten,通常 5-6 岁)到十二年级(grade12, 通常 17-18 岁),这两个年级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免费教育头 尾的两个年级,此外也可用作对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对照中国来说基本就是小学到高中阶段。

作者:青龙老贼 来源: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