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的仰望星空VS新东方的脚踏实地
2014-05-10 20:54


YY的仰望星空VS新东方的脚踏实地

昨天,笔者在“九宫八卦”上发了一篇关于欢聚时代(YYCEO李学凌的文章,没想到当晚便引发一位多年老友的吐槽,认为“没有不想赚钱的公司”,李学凌“在媒体上有节奏地放谣言,不就是为了推动股票价格吗?”

看来,朋友对于李学凌的一举一动还是颇为关注的。朋友所称的“谣言”,无非就是YY教育的“永久免费”、“挖新东方2000名教师”等“豪言壮语”。朋友是一位特别实诚的人,实诚得像新东方一样对于YY的“噱头”信以为真。不过,朋友的判断非常准确,YY所作所为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股票价格”。

考虑到与朋友那么多年的交情,笔者决定将自己对于新东方和YY的粗浅看法进行一下分享,避免因为人家的企业行为影响到朋友之间的交情。

新东方与YY确实属于不同类型的企业。这并不是因为新东方所从事的是培训教育,YY所从事的是技术研发。两家企业实质性的不同,在于新东方属于脚踏实地的企业,而YY属于仰望星空的企业。某次高考作文的题目,就是《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可惜当时YY还没有现在这么风光,无法作为案例。

为什么说新东方属于脚踏实地呢?很简单,新东方所有的经营行为都是脚踏实地地实现盈利的目的。当年,新东方之所以能够成功实现美国上市,正是因为其良好的盈利状况。众所周知,新东方所从事的是培训教育,培训教育的收费模式历来都是先收钱后上课,其利润来源就是学生的学费。作为中国培训教育第一品牌,海外资本市场自然看好新东方未来的盈利预期。从此,新东方背上了沉重的盈利包袱。这也是俞敏洪屡次后悔上市的重要原因。

为了保证能够按照股东要求的增幅,新东方所能做的就是不断地扩大招生规模、提高学费价格。遥想当年,在新东方学习的学员基本都是“草根儿”,新东方低廉的学费也致使其“低端”的身份。但是,而今的新东方招生简章,各种课程名目繁多,学费价格引领风骚。与此同时,新东方还逐步减少有多年执教经验教师的课时,增加新晋教师的授课时间,以达到降低教师成本支出的目的。新东方的“增收节支、增产节约”,归根结底还是传统企业的经营方法。很多新东方教师的离职,与新东方的“双增双节”多少还是有些关系的。至于新东方老师的“更新换代”是否会造成教学质量的降低,笔者不敢妄下评论。

那么,为什么说YY属于仰望星空呢?有些复杂,YY的运营核心是语音视频传输技术的研发。至于这项技术能够应用于什么领域?YY也未必知道,只知道哪个行业能够用上相关技术,就为哪个行业提供专业服务。这也是互联网企业以用户为核心的具体价值体现。所以,YY似乎一直都在寻摸着,“星光引路”,路在东南西北方。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互联网技术企业,也得到资本的青睐并且同样实现了美国上市。

不过,美国高成熟度的资本市场,对于不同业态的上市企业的业绩有着不同的标准。这与美国一直推行“双重标准”肯定也有关系。对于YY之类的高科技企业,资本方面最看好的是其未来的策略。只要有了具有可行性的策略,尽管尚未看到真金白银,但企业市值却会大幅度上涨。

事实上,美国的资本市场,存在着不少经营上不挣钱,而市值却高得吓人的上市公司。这正符合了美国资本市场的一项游戏规则——只要想法对,就能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所以,YY正在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地提出新想法,并且证明这个想法是正确的。

此外,还有一点必须说明的是,对于脚踏实地的新东方而言,新东方是核心,教师是其赚钱的工具,学生是其收入的来源。新东方将部分收入以工资、奖金等形式发放给教师。而对于仰望星空的YY而言,YY只提供一个在线平台,YY反而成了教师赚钱的工具,学生还是其收入的来源。但是,教师会将部分收入以分成、分账等形式支付给YY

两相比较,新东方与YY的企业性质,新东方的教师与YY的教师的区别,想必已经昭然若揭了吧。当然,笔者并不是一定非要判定孰优孰劣,趣味无争辩,游戏规则各不同。无论新东方,还是YY,能够将业务做到极致,都会成为伟大的公司。

最后,笔者再补充一点。当年,新东方美国上市前,俞敏洪老师也发出过“豪言壮语”:“用美国人的钱,办中国的教育。”实践证明,新东方更多时候是为美国股东挣钱了。相反,倒是YY现在的做法是“用美国人的钱,办中国的教育。”毕竟YY支付首期永久免费托福、雅思强化班教师的钱可能真是从美国股市“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