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根固柢本地化:区域互联网涅槃记
2014-05-12 08:38

我们把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拉回到二十年前,有那么一群人,躲在自己的家中或者租的小办公室,开始了自己的互联网创业之路。有个叫做马云的小伙子去义乌倒货卖鲜花礼品,后来搞了个翻译社,尝试把自己翻译社做了个内容挂上了互联网,一发不可收拾。一个叫做马化腾的技术宅男开发了一个叫做OICQ的即时通讯工具,盈利模式什么都没有想好。99年的时候,一个叫做李彦宏的男人在北大资源宾馆,六七个人,搞起了搜索引擎的创业,后来的故事是无比灿烂和辉煌。


互联网的浪潮,已经把这些背后的草根经历推到了深处,但我们不能忘记更多的那些默默无闻的草根站长,正是这些所谓草根,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成为中国互联网大树的根源,给互联网无私的输血并野蛮生长。


为什么本地化就是未来


中国地大物博,6亿的网民基数,让世界为之震撼,互联网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信息时代的便利,更是一次新的革命,不同于以前的工业革命的是,这个变革承载的不仅仅是生产资料的变革,更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世界,也许后人的历史书会如此定义:20世纪末期,互联网时代第一次革命即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始。而中国的巨大市场,承载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变化,更有所有中国人的创造力的跨越式提升。


中国六亿多网民,分布在中国3000多个县市的各个镇、乡、村……一个庞大的用户树形层级展现在大家面前,虽然中国互联网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只要有网络的地方,这样的层级显著的用户群的多样化,造就了中国互联网的用户形态。


而随着用户人群的成长以及人口流动,中国的老龄化等社会现象,促进了互联网行业的巨变,以及传统行业商业格局的转变:电商冲击,商场不再赚钱,成为鸡肋;商家开始重视自己的口碑,尝试简单的互联网工具利用,比如微博微信的所谓营销;中国传统媒体连续三年开始衰落,报纸开始出现停刊;自媒体快速成长,影响中国传媒业;BAT大肆收购移动领域行业,移动互联网船票大战开始,但模式依旧不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成为热门词,传统行业担心被互联网思维颠覆……


目前以BAT为首的大型互联网集团,虽然已经极其强大,但除了通过电商手段外,对于这个用户类别形态的三四线城市,依旧是大型互联网公司想吃,在商业化方面却无法精细化运作,成为壁垒。除了北上广深以外,更多的二三四线城市,以及经济更落后的区域,互联网的发展,也是不容忽视,但大型互联网公司能够提供的服务,也仅仅涉及到自己的领域,并无法完全惠及这些区域。


这时,在中国互联网最早期就存在的个人站长,反而成功的逆袭,通过类似discuz等建站软件,快速的开辟了属于这些互联网空白区的互联网服务,并且用五花八门的方式,生存并快速发展。


列举几个真实的案例:


1. 人口8万的小城镇,微信本地用户数超过2.7万人。


2. 江西省会南昌的地方门户地宝网分类信息频道一年的收入,2个工作人员,完成58团队几乎一年在南昌的业务,零推广对决58的广告轰炸及高成本运营,并且已经获得A轮融资,B轮资本整合即将开始,移动互联方面,自主的APP矩阵已经形成,装机量和活跃度稳居本地第一,而媒体化将会是他们的战略目标之一。


3. 宁夏银川,中国西北省会,人口不多,但地方门户宁夏网虫准备在国内新三板上市,并且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大会上高调宣布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而这个平时新闻很少的城市,垂直化运营的房产频道,看房车最高组织过32辆60座大巴开往某售楼处。


4. 安徽合肥,被同样由区域发展起来365地产家居网早期收购,成功登陆国内创业板,而去年的某次相亲会,十万人到场。社区网友画的总理漫画,惊动总理本人,获得高度赞赏!


5. 江苏盐城,一个苏北地级市,地方门户鹤鸣亭的人才网,垄断当地人才招聘会,参与人才数万,2014年保守估计,仅人才频道会迎来1000万以上的营收。


6. 广州母婴网站妈妈网前几年就获得腾讯的5000万注资,并且拓展了全国市场,成为知名网站。旗下的妈妈圈APP成为中国最火的女性移动应用之一,收益颇丰。


7. 常州化龙巷从无到有,一个地级市4000多万的业务收入,而房产垂直频道的收入,占比剖重。


8. 江苏常熟地方站常熟零距离,县级市,仅团购行业的流水可以超过5000万。


9. 丹阳翼网,镇江下属小城,社区收入的利润率60%以上。


10. 余姚、乐清、下沙、平湖、海宁等浙江的区县触摸到了千万级收入门槛,而以嘉兴为首的几个浙江地级市,已经超过了千万收入,冲刺更高的业绩目标。(以上数据来自于宁哲网络调研统计)


当我们还在高呼门户时代已经过去,BBS将死的时候,这些赤裸裸的案例却告诉我们这样的现实:在众多互联网巨头无法插足的三四线城市,地方区域网站,正在快速的以自己的影响力,服务本地的商家和网友,获取了合理的商业回报。最接地气的领域,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二十年里面,极少受到外界的干扰,而这些区域的网民即能享受国内互联网巨头的产品服务,更能享受最接地气的本地化的信息化服务,而事实证明,目前还处于粗犷发展的区域互联网公司,以及草根特点明显的地方网站,依旧有深度的可挖掘空间。


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近期最强调的是O2O,而最难落地的,也是解决线上到线下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有过小城市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有时候距离并不是太大的距离。而三四线城市的所谓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难度,要远远低于大城市,成本也相对较低。


而除了互联网上层结构提倡的这些概念,区域网站极大的满足了本地用户的物质与精神文化的同时,也开始了行业化运营,这也是目前互联网提出的所谓精细化运营最典型的雏形,而目前的垂直网站,虽然有不错的商业模式而产生的资本价值。但面对真正的三四线城市,也会在复制上碰到问题,这是模式和基因的根本问题,并且难以获得类似本地网站的高额收益,落地成本反而是负担。而区域互联网的存在,地方门户则比较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


相对大公司是难啃的鸡肋,但对于熟悉本地风土人情的本地网站而言,则是巨大的商机,因地制宜的进行行业化运营、专业和深度的用产品包服务网友、商家,形成线上和线下的有效互动,通过开放的支付平台,也能形成O2O所谓闭环。面对区域属性明显的行业,更加容易促进商业化的落地和转化。尤其面对房产、家装、汽车等高收益行业时,这种商品和服务区域属性在地方门户的优越性显露无疑。


精细化、本地化、垂直、移动化等互联网倡导的概念,其实一直被区域地方门户以符合地区特点的方式吸收并利用,对于大型公司的壁垒需要大成本解决的问题,反而成为的极大优势,本地化市场的未来,不言而喻。基于本地化用户群体形成的市场及产业链,一定是万亿级基数,而区域互联网是离这个市场最近的。


黄金二十年来临 区域网站如何突破再上升


相对于已经成功的大站而言,更多的草根站长的发展还比较初级,但从做的较好的区域地方门户的运营来看,技术要求和所谓移动化的冲击,并不是首要重视的问题。康盛discuz新任总裁陈亮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站长:做最重要的事,是为了顺利过渡和战略,而本地化的草根站长,更要不被所谓形式固化,盲目跟风。把本地的用户抓住,就抓住了未来。


而以上的案例也大多是依靠自己强大的本地化论坛,从而利用网友基数和当地的经济发展状态,根据不同行业进行的深度运营。


由宁哲网络举办的区域地方门户站长公益沙龙,《变革与机遇 区域互联网的移动战略》成为主题。聚集在现场的一百多名来自于全国各地的站长们也达成共识,在面临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时候,更要学会回归传统,深度挖掘好自身的资源优势,懂得利用好媒体化产品,形成自身的产品包,不盲目跟风。而给客户提供的服务,不仅仅是广告或者活动,区域网站应该全面开展基于本地化的顾问式整合营销方案,强大自身的服务能力和专业能力。


在面临O2O等互联网新概念时,可以采用稳健的方式去开展新的业务模式,万变不离其宗,依托于本地化人群的使用习惯,做好服务,稳住用户群,提升自身的品牌和公信力,擅长用大数据去解决相关用户需求,比新概念更加有效。


目前,简单看上去,地方门户的发展才刚刚开始,资本价值没有完全挖掘到位,壁垒也不是万年不破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也一直尝试并且花了大量的精力试错本地化领域。


这里给区域互联网的从业者建议:


1. 用户为本,服务至上
2. 选择适当的行业,进行深度挖掘,选择利润肥厚的行业。
3. 注重用户线下体验,强调并且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商家学会基于本地化的网络营销。
4. 重视微信、微博等所谓营销工具,善用其功能,帮助自身网站导流,帮助商家进行网络营销的辅助,培养标杆商家,形成本地化O2O示范案例。
5. 深度、专业化是成功的不二法则,控制好短期收益和长期发展战略的布局。
6. 切忌盲目扩张,新的盈利模式可以尝试,但需要慎重
7. 快速培养自己团队的中层管理队伍。
8. 彻底解决自身媒体属性问题,理解真正的媒体化,公信力是生存之本。
9. 面对移动化浪潮,不要恐慌,新创业不妨突破一点,传统的社区模式不一定再造,但可以尝试其他行业领域。
10. 移动化尽量不要选择大而全,一定选择做小而美。


回归初心,对于区域互联网而言,目前良好的本地化生态,来之不易,国内互联网二十年,众多模式的泡沫破灭应该引以为戒,保持生态不代表守旧,移动化的冲击,流量的分流其实是一种信号,提醒我们应该学会自我进化满足用户更新的需求,在本地野蛮生长的同时,也要学会“绣花”般精细化运作,无论传统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都逃不过发展趋势,良好的网友生态是基础。


互联网未来精细化,本地化趋势明显,早已圈地成功的各位区域互联网从业者,应该深根固柢本地化,用户是本地的,但市场是没有疆界的,而本地化市场,就是属于区域互联网的。提升运营和服务能力,给传统行业在本地嫁接好一个好的平台,未来的二十年一定是区域互联网大放异彩的黄金二十年,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