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杀入电影众筹背后的“大数据理论”
2014-05-12 09:39

互联网企业终于从互联网金融这个角度切入了电影市场,很多巨头都已经为此目标做了长时间的准备。阿里巴巴的“娱乐宝”用一个保险产品抢跑,但准备不足的代价是连官方自己都不愿意承认这是电影众筹,交了钱之后更是缺乏后续的跟进服务,很难说它影响了电影的制作,更是暂时看不到用户从“制片人”的名头中得到了实际好处。实际上,百度金融提出电影众筹的业务比“娱乐宝”更早,更长的准备期也确实拿出了一套更完善的方案来重构电影乃至电视剧等产业,用本土化的众筹模式来重新组建电影制作流程,为电影产业带来更高的确定性,同时为电影观众带来更好的参与感。

为什么确定性和参与感是可以撬动电影的两个重要环节呢?显然是因为目前的中国电影的整个产生过程无法让人满意,并且互联网可以改善这个过程。例如,大导演张艺谋就曾说过,“互联网未来跟电影的互动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不知道它的发展会怎么样,但我认为它会极大地改变电影未来的制作、观赏和市场的分享”。现在,改变的时机到了。
  
对于电影产业来说,缺投资吗?搜索一下愿意投资电影的富豪新闻,就知道无数资本正急迫地想进入电影市场淘金。可是,中国电影市场并没有找到一个稳定的生产模式,投资电影更像是撞大运。主创团队和投资人都在暗中摸索,闷头做出一个电影,然后赌一把上映之后能不能挣钱——整个制作过程处在手工作坊的状态,能控制的风险非常少,能出头的人才和精品也同样少。
  
对于电影观众来说,缺营销吗?搜索一下为了电影造势而花样百出的营销手法,可以说观众已经对电影的宣传手法越来越麻木。就算博得了高曝光率,如果摸不透观众到底愿意为怎样的电影买票,即便是明星汇聚的大片同样有可能遭遇票房惨败。而且更进一步说,拍电影的时候都没关心观众想看什么,拍出来之后又怎么能成功劝说大家掏钱呢?当营销成了推销,成效自然也有限。
  
从上面两点可以看出,互联网应该做的事情是发挥自身平台和大数据的优势,把电影产业和电影观众从一开始就用各种办法整合在一起,不是光从观众那里掏点钱给产业,也不是从产业掏出点营销活动给观众。从这点上看,“娱乐宝”显然是操之过急了,完全没有发挥阿里集团的互联网优势,只是用保险公司的投连险挂了一个电影的名头,观众投资的钱借信托公司通道再投入电影项目。所以,在“娱乐宝”中电影产业和电影观众并没有发生深入持久的联系,观众的资金参与并没有真正影响电影的制作,电影产业除了许诺专属营销活动也没办法让观众真正参与进来。所以,从“娱乐宝”推出后的反馈来看,这样理财通道类电影产品并不成功,阿里的后续产品也一定会根据自身优势进行大幅调整。
  
百度的电影众筹比“娱乐宝”提出更早,也在更长的准备期内拿出了一个更完善的方案,基本发挥出了大数据、云平台和搜索上积累的优势。对比“娱乐宝”把钱交给保险公司坐等7%收益的做法,百度金融不仅深度介入了电影众筹的整个过程,并且把百度的互联网优势引入到电影制作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中去,让电影观众能够真正参与自己投资的电影项目。
  
首先,百度金融全程发挥核心平台作用。与“娱乐宝”卖的是保险公司的投连险不同,百度金融在电影众筹的过程中是核心平台,全程发挥融资、营销、客户消费权益的兑现、客户投资收益的发放和信息披露等作用。当然,资金仍然和之前百度金融搞的理财项目相同,是完全交给银行来托管的,不会踩监管红线。从后续的要素将会发现,众筹说到底仍然是一个金融产品,必须有一个金融平台实现核心功能,否则的话,没有金融这个纽带意味着其它资源会彻底散掉。例如,“娱乐宝”7%的收益率只是投连险这个理财产品的结果,保险公司根本没有办法起到居中协调资源配置的作用。
  
第二,新平台与成熟产品形成合力。根据目前的信息看,百度旗下成熟的互联网产品都会在电影众筹这个平台之后发挥作用。百度众筹平台以电影众筹开张,但整个架构完全没有局限在电影上。整个众筹平台会与爱奇艺、贴吧、百科等一系列产品打通,根据众筹产品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持续跟进和推广,例如影片宣传短片、贴吧实时讨论区、主创团队寄语、项目进度里程碑和项目信息披露、参与众筹入口、消费权益项列表、抽奖活动、拍卖与转让平台等。最重要的是,以上措施不是孤立的,有百度的搜索流量可以精准导入用户,并且有底层的百度钱包可以完成支付,形成完整的闭环。
  
第三,让有实力的电影主创团队走向前台。为什么一提起制片人,总能想到潜规则之类的内幕呢?显然不是因为潜规则有利于提升影片质量,而是因为负责电影内容的团队和掏钱的投资人之间并不具备制约平衡。众筹的形式可以让潜规则的可能性大大减少,因为资金来源和投资人数大大增加之后,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内容为王,而不是掏钱的投资人为王。可以预见,当百度众筹平台可以解决启动资金和后续宣传的问题时,一定会涌现靠电影内容起家并通过口碑形成良性循环的新团队。这也是众筹的意义所在,它可以不断产生新鲜血液,而不是像传统大机构那样将资源向少数明显项目和导演倾斜。
  
第四,由大数据监控电影创作的全部过程。在第三点的基础上进一步说,众筹的规则让掏钱的人不能潜规则之后,主创团队会不会继续走潜规则为自己谋利的老路呢?如果没有后续监管,当然是非常有可能的。这个时候百度平台的优势便又显露出来了。根据百度搜索在大数据方面的积累,已经可以对电影的整个流程形成一个较为科学的判断的机制,百度金融作为平台方有义务对电影从一开始的创作流程就行监控,如果根据已有数据判断行不通的创意或内容,显然主创团队就需要在众筹平台找到更多的支持者来证明自己的做法行得通,而不是以别人不懂的方式强行做下去。
  
第五,依靠多向互动促使观众持续关注。吸引电影观众把钱投入到众筹平台是不难的,难的是靠什么让观众持续投入电影的创作流程。传统的营销手法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在百度平台众多的大流量产品上也更容易实现。但是作为金融产品,可交换仍然是非常重要的要素。根据百度众筹平台的设计,用户在低门槛投入的基础上可以享受抽奖、拍卖和和转让的权力。这些平台机制,让电影制作方单向为观众提供福利的过程,转换为多向互动的关系,不仅用户间可以交换众筹权益,用户也可以在C2B的立场向电影制作方出售自己拥有的资源。只有在这样高效的流动性之下,才有可能让电影观众持续投入进来,不仅为电影制作提供更多的有效帮助,也让自身获得更高的参与满足感。
  
总而言之,互联网已经从建设网络世界逐步向影响实体经济转变。百度的电影众筹平台通过互联网重新整合社会资源,为电影产业带来更高的确定性,为电影观众带来更好的参与感。这样的互联网金融众筹平台,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之前搞成产品预售的众筹平台,可以真正对实体经济产生积极主动的影响。不止是电影,电视剧等其它文化产品或者更实用的创新产品,都有可能通过百度的众筹平台重新找到新的产业模式。

————————
 i黑马文化与创意行业,如果你想进一步交流行业信息、探讨产业文化、分享好项目或投稿,请添加微信账号:450565379(请注明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