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背后的商业逻辑:内容极大丰富 学习计划是核心
2014-05-12 09:50


2014年05月11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自从YY的100教育以10亿噱头号称免费时,其后介入的各种在线教育平台也跟进免费,一时间,给人们造成了一种在线教育就是要免费的错觉,甚至让人感觉在线教育像游戏、视频一样面向屌丝用户。


可在线教育和其他互联网服务没有什么区别,都是需要成本的生意,而这种免费的方式,也不可能持久。所以——


免费只是一种营销手段


在线教育是一种大数据的应用,今天的在线教育属于起步阶段,缺乏为学习者制定更多服务的数据支持,这种打出免费牌的在线教育平台不过是用产品、服务换取学习者的数据。虽然随着存储技术的发展,数据保存的成本越来越低,在线教育渴求海量数据,可是商业毕竟是商业,不赚钱的企业是不道德的(马云语),在线教育平台一旦能根据现有数据挖掘为学习者提供更具价值的服务时,免费也将走向收费。


免费的在线教育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能镇得住投资人,现阶段的在线教育和视频有些相似,在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情况下,通过流量、用户量来获得投资人的认可,为自己的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投资人的营销。不过,这种PC时代的流量思维对于大数据时代的在线教育是危险的,因为随着网络的进一步普及,互联网的用户需求就将更长尾、细分,而作为在线教育平台,每增加1分的服务相应至少有3分成本的增加,不盈利的情况下就意图满足互联网用户的各种需求,必会将自己陷入高成本低收益的怪圈,资金链处于随时断裂的状态,增加运营风险。而抓住其中一个细分市场、不断优化服务的在线教育平台相对更容易实现盈利,也有更为长远的发展。



在线教育目前有4种模式即以实体大学为依托的在线教育网站、基于UGC的平台式C2C、垂直类B2C以及合作分成的B2B2C,各种模式下的在线教育网站数十计,并不断的发展增加,可以想象的是未来的在线教育内容必将大于学习者的需求,又加上学习本身就是一种要结果呈现的服务,而移动互联时代,学习者的时间是短缺的,因此——


教育内容免费 学习计划昂贵


由于在线教育的主要载体是视频,随着录制教育视频技术普及,人人都有机会成为老师、讲师,使在线教育的在线教育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使课程内容变得丰盈,未来所有的课程内容都能够实现完全的免费。不过,在移动互联时代,用户的时间是匮乏的,用户为什么学习?用户怎么学习?用户通过哪些教学视频来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最终用户如何以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多的所需知识?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需要有人帮用户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而这个学习计划的价值远远超过课程本身。


现在的视频网站就出现了类似的情况,2013年公开数据显示国内仅PPS一家就储备了十万剧集,而早在2010年YouTube一分钟上传视频就已达35小时,这种情况下用户不用为视频资源发愁,也不可能把所有的视频都能看完,他们为难的是哪些视频值得自己看?所以视频的评论、评分就会影响用户观看决策。


同样,在线教育除了有教学内容视频的评论、评分(点评在教育中的运用,请查看拙作《O2O+点评模式:教育行业怎么玩?》),如果平台为用户提供针对性的学习计划,还用为盈利而苦恼吗?


免费易 商业不易 零价格不值得珍惜


商家作为资源的掌握方,可以任意对自己的商品进行任意定价,你可以卖高价,也可以白送给用户,赔本赚吆喝谁都会,任何一个在线教育平台都能做到免费,所以免费对于在线教育而言算不上创新,也更不可能所谓的颠覆。可是,能预见的是这种免费因违背商业本质,难以持久。近两年的电商价格战、超级大片免费看到如今的电商充斥假货、视频网站的广告时间超长,甚至经过价格战洗礼中国电器行业如今的利润率只有1.2%,别说竞争连自己生存都成了问题,这些都说明免费、低价是一种无品质的竞争,低层次竞争,对于用户和商家而言都没有什么好处,最终是用户受伤,商家频临破产的双输局面。


长尾理论创始人安德森说:“传统行业中‘免费’的期望值和在互联网上期望值的存在很大区别。如果买一件衬衫要花10块钱,你把这件衬衫送给我,我肯定会觉得它一定比10块钱的衬衫差得多,因为是免费的。但是互联网的这种期望值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大家在网上用搜索引擎或者用QQ聊天也好,看重的这个东西是不是有用?是不是能比其他的竞争对手要好?比如Google的搜索是不是比雅虎的要好?等等方面,大家会从这些方面考虑问题,而不是从价格角度衡量。从用户的投入上来讲,并不是金钱的投入,用户的投入更多的是在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比如用你的服务、用你的搜索引擎或者用聊天工具等等,是时间上的投入。那么,这些时间的投入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作为互联网公司可以把这种价值真正转化成财富。”


同样在线教育领域,从业者不要总聚焦在如何获取大量用户、是否参与免费大战这些表层的问题上,而是要对自己所在领域的深度挖掘,确保自己能掌控学习前、学习中、学习后这个链条,为用户提供更多附加服务。即使要免费,可以参照杀毒软件行业通过交叉补贴实现盈利的模式,而不是一味为了免费而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