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从2014项目库看资本钟情哪类文化产业项目
2014-05-12 10:07

  近日,财政部办公厅和文化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动2014年度文化金融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在2014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将单独安排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相关贷款贴息项目,巩固文化金融扶持计划。贷款贴息资金安排与其他项目资金安排相互独立。同时还公布了《2014年度文化金融合作项目库》的部分项目。从这一个个项目中能读出哪些文化产业发展的信息?这些入库项目就能稳获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吗?

  银行最青睐文化旅游项目

  山西乔家大院旅游项目、东联成吉思汗陵文化旅游项目、上海迪斯尼文化旅游项目、山东台儿庄运河古城恢复开发项目、河南省老君山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湖北武当山文化旅游景区综合建设项目……在《2014年度文化金融合作项目库》98个信贷融资项目中,有超过30%的项目都是文化与旅游融合项目。

  同样,在19个债券融资项目中,文化旅游项目也超过50%。江苏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项目、江苏瘦西湖旅游项目、浙江乌镇旅游项目、云南丽江玉龙旅游项目都榜上有名。

  为什么银行资本如此青睐文化旅游项目?光明日报记者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文化旅游项目一般都有土地的重资产抵押,很符合银行的授信条件要求。其次,这些文化旅游项目都以未来门票收入作为资金回收的主渠道,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能让银行下决心投资。第三,这些文化旅游项目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较大,是名副其实的“大项目”,银行不管从融资成本和还是业绩效果来说,都很钟意这类文化旅游项目。

  “这次公布的117个文化金融合作项目分布于全国各地,说明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形成了文化与金融合作共赢的良好态势,既有利于金融机构拓展业务范围、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也有利于文化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发展后劲。”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如是评论。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止2013年12月,全国文化产业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累计达到1574亿元,同比增长36.28%,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26.98个百分点。光明日报记者也注意到,连西藏都有阿里神山湖文化旅游项目入库,表明文化金融合作理念深入人心。当然,东部经济发展地区,更是文化产业发展最活跃的区域,项目多、资金量大、市场化程度高,是文化产业融资的“主阵地”。

  文化内容生产的融资还需进一步突破

  除了旅游文化项目,文化园区项目是文化金融合作项目库的“第二梯队”。北京国棉文化创意产业园、江苏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安徽芜湖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宁夏银川动漫产业园、青海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等15个文化产业园区得到了银行的融资。

  在支持文化产业内容生产方面,仅有几个项目是亮点:四川九寨沟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迷》制作推广项目获得了中国建设银行的融资,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的《吴哥的微笑》和《辉煌新加坡》境外演出项目得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支持。对此,财政部中央文资办负责人解释说,这次文化金融合作项目只是文化部系统内的项目,新闻出版和广电的项目还没有统计进来。

  据了解,由于影视产业市场化程度高,金融机构关注得较早,这方面金融产品创新也较多,比如“影视贷”产品,帮助影视企业通过版权质押、版权应收账款及未来收益权质押的组合担保方式获得贷款,不再需要有形资产抵押或者担保,也能获得贷款。电影《集结号》从招商银行获得5000万元贷款,《唐山大地震》获得工商银行1.2亿元贷款,《金陵十三衩》获得民生银行1.5亿元贷款。这些都是单片贷款,很大程度上,导演、演员等创作团队过去在电影业积累的票房纪录,成为银行贷款的信心源泉。

  “文化企业的轻资产,是特点,不是弱点。”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副总裁万晓芳多次提出,银行机构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文化产业的规律和文化企业的特点,认识到决定文化产业未来盈利能力的是团队、创意创作能力等无形资产而非实物资产,并能为企业设计以现金流为工具进行融资,才能发现那些有潜力的文化企业。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两年多来民生银行已为文化企业提供150亿元的授信支持,服务文化企业客户400多户,而且有不少是从事内容生产的中小文化企业。

  北京银行也针对文化企业的特点,2007年创新推出“创意贷”文化金融特色产品,并相继推出“软件贷”、“智权贷”、“小额信用贷”等适用于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文创企业的融资产品,已支持了千余户文化创意企业实现长足发展。

  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要形成良性互动

  是不是进入“2014年度文化金融合作项目库”的这117个文化产业项目就进入“保险箱”,稳稳获得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呢?
  对于光明日报记者提出的这个疑问,财政部中央文资办负责人明确给予否定:“不能这样理解,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按照制度管理办法,有着严格的程序和规则。”这些入库项目只能表明经过了文化部系统和银行的审核,但要申请专项资金还得有进一步的严格筛查,比如是否符合财政资金的支持导向,是否合规,还要通过审核合同、付息凭证、第三方机构认证、专家评审等多个程序。

  “这些入库的项目将起到鼓励示范作用,让类似的贷款项目都可以积极申报,希望以此扩大择优选择面,吸引更多需要贷款贴息的企业争取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也希望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据财政部中央文资办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的实施效果看,共安排92个文化产业项目的贴息资金4.6亿元,撬动银行贷款770亿元,起到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推动金融资本和文化资源对接是《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确立的六大支持方向之一,也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的重要举措。产业发展资金的目的不是公益性的扶贫扶困,而是要扶优扶强,促进优势企业的发展,做大做强产业。

  可什么样的文化产业项目是好项目?什么样的文化产业项目应该得到国家财政的扶持?由于运营成本和机构人力所限,财政资金的审核人员不可能对每个项目做到从内到外的严格“体检”,也不可能靠有限的专家说了算,更不可能靠企业自己申报说了算。引入众多专业金融机构的参与,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形成良性互动,从制度设计上是一次创新。由于金融资本也要投入真金白银,也要和项目有深度的利益关联,因此必然会对项目进入认真的核查分析,会通过大量专业的报表和单据,慎重地评估项目的质地,下决心与企业共发展,这样才能使一批企业逐渐发展壮大起来,使财政资金的扶持科学化、精细化,使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

  来源: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作者:张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