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拟增募资36亿拓展互联网业务,不再做餐饮!
2014-05-12 11:11


  
  自4月16日停牌的湘鄂情[-5.76% 资金 研报]5月11日晚间公告定向增发方案,拟以6.00元/股的价格向包括董事长孟凯在内的9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亿元。其中,孟凯出资9.6亿元认购1.6亿股。

  湘鄂情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型为新媒体、大数据、环保的主业结构,逐步将餐饮业剥离。

  孟凯9.6亿元认购

  根据公告,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孟凯、孟勇、泰达宏利基金、盛达国兴、中金君合、中金通合、波巴贸易、富德昊邦和魏耀辉共9名。其中,孟凯出资不低于9.6亿元认购不少于1.6亿股;孟勇出资3亿元认购5000万股;泰达宏利基金、盛达国兴、中金君合、中金通合、富德昊邦均出资3.6亿元认购6000万股;波巴贸易出资3亿元认购5000万股;魏耀辉出资2.4亿元认购4000万股。孟凯为湘鄂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孟勇为公司副董事长。

  湘鄂情此次36亿元的募集资金中,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4.8亿元备付公司债[0.04%]券回售,29.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称,资金安排主要是为公司拓展互联网业务,以尽快扭转公司经营不利的局面,同时避免如发生债券违约对社会公众产生不良影响。

  在新的定增预案中,公司也表示,由于在餐饮业务转型过程中举步维艰,公司开始尝试向新的产业领域转型,已在环保产业开展了投资和并购。未来几年,公司将重点拓展互联网产业。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新媒体、大数据、环保的主业结构,逐步将餐饮业剥离。在转型期间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支持公司发展。

  ?新媒体大数据成重头

  “湘鄂情的这次转型世人震惊,但不管是被动也好,主动也好,餐饮业务的经营已经完全陷入困境,必须突破自己。湘鄂情进入大数据和新媒体,不是炒作,因为从大的环境来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决定了世界的经济命脉,我将此作为自己二次创业的一个事业来做。”湘鄂情董事长孟凯称。

  5月5日晚间,湘鄂情公告与中科院计算所共建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公司在未来三年投入不低于1亿元的资金,作为联合实验室研发运营资金,正式进军大数据领域。

  中科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程学旗称,此次同湘鄂情的合作有一定互补性,是将技术推动和市场需求拉动相结合。湘鄂情此前对环保、影视的布局看上去很随意,但如果能将这些业务同大数据真正融合起来,同样会产生较好的前景。

  据了解,联合实验室将基于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围绕新一代视频搜索、云搜索平台以及新媒体社交三个方向。双方将于近期推出基于移动客户端的“视频搜索”产品。

  而面对互联网领域已有的“BAT”三座大山,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隋雪青表示,不怕有竞争者,也不惧怕挑战,互联网发展还远未到红海、蓝海的阶段,有很多机会。“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已经有很多设想,近期将以视频搜索为切入口,将根据市场反馈对未来的设想进行调整。”

  孟凯还称,此前转型环保、影视之时,并未相应调整董事会,而这次在进军大数据、新媒体的同时,也对董事会成员进行了调整。

  此前,湘鄂情主管餐饮的董事、副总裁万钧辞去董事及副总裁职务。在11日晚间的董事会公告中,湘鄂情选举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程学旗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剥离餐饮 不放弃环保

  “餐饮业务已经基本做到头了,已成为上市公司的拖累,未来将把餐饮逐步剥离,湘鄂情迟早也会改名字。”对于外界对湘鄂情抛弃餐饮业务的猜测,孟凯5月11日予以确认。

  2013年,由于餐饮业务转型不力,湘鄂情亏损5.64亿元,是其历史上亏损最为严重、经营最为困难的一年。在此之前,公司两名负责餐饮业务的高管万钧、曹铁军也已辞职。万钧仍担任公司上海区域餐饮业务负责人;曹铁军也仍担任公司北京区域餐饮业务负责人。

  孟凯称,餐饮业务逐步从上市公司剥离之后,仍然会继续发展,“只要发的起工资,店就会继续开,但只能做成这样。”

  同时,湘鄂情5月11日晚间还公告,拟终止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

  2013年7月,湘鄂情与蒋鑫达成意向协议,拟以2亿元收购江苏中昱51%股权,湘鄂情还因此支付了5000万元意向定金。

  湘鄂情称,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发现目标公司存在股权历史沿革、财务核算和资质等多方面的问题,目标公司未能就前述问题提出有效和可行的解决方案,本次股权收购存在较大的法律、财务和经营等风险。

  公司表示,决定拟终止收购江苏中昱事项并不影响公司在环保领域的整体发展战略。公司未来不放弃对拥有高、精、尖技术的环保类企业的投资并购,但不再对工程类环保企业进行投资。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终止收购江苏中昱之后,湘鄂情的环保板块仅有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由于环保产业盈利,湘鄂情一季报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604.19万元。

  孟凯5月11日称,去年为了防范亏损风险,选择投身环保行业,未来环保不会丢,会成为公司主业之一。“还会投入、还会收购,但公司不会再完全锁定在某一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