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投天地创始人王晓昕:互联网上如何玩转众筹与众投
2014-05-12 14:57

文:王晓昕 整理:朱萍
互联网革新了金融,以及人们的投资模式。众筹之外,还有众投。
众投天地是微软新创企业扶植计划(BizSpark)的创业项目,并且在参与了4月底在南京举办的“微软青年科技创新荟”。
众投天地创始人王晓昕与i黑马深聊了众投模式,以及如何在网络上

以下为王晓昕自述:

众投模式就是利用众人的力量,集中大家的资金、能力和渠道,为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进行某项活动等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众投模式也渐渐发展对于中小型创业企业的一种除了天使、VC外可选的融资方式。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投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以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公众喜欢,都可以通过众投方式获得启动资金。而由于投资金额由众人分摊,可以降低股东的风险。并且除了获得资金支持外,众投也有很多其他好处,如:检验公众对自己的创意的认可程度;在公开的网络上寻找支持者、并尝试与他们沟通,修正产品;结合众投模式运营,获得一次公开的品牌营销的机会。

2014年,可以说是众投模式或者众投精神大行其道的一年,在人们身边,稍不留神就溜出一个众投的例子。2014年2月24日晚,创业家传媒通过微博号召发起了中国创业界的首个运动会,被戏称为“史上最不靠谱的组委会”,原因正是由于这次的黑马运动会,无论是领队、参赛队员、还是拉拉队、资金赞助,乃至比赛项目和规则的来源都必须符合众投规则。事实证明,参与其中的创业家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发起的这么一次众投活动,从2月底《创业家》杂志的一条微博开始,一路势如破竹,先后组建了以姚劲波、王小川、夏华、盛发强、阎炎、徐小平、汪建、蔡明为团长的八大代表团。而各路大佬也在这场游戏中玩的不亦乐乎,赚足了眼球,同时他们做出的众投参与回报也花样百出,既有精神和思想层面的“和互联网大佬们共进晚餐”,也有相当实惠的《创业家》杂志边栏广告位,还有定制化的创业投资指导,可以说得上是超值回报了,所以很快就招募到了超过2000人参加本次众投运动会。

众投看似就像阿拉丁神灯一样,有着巨大的可能性,可以帮助人们实现各种各样的愿望和想法。一个正在进行众投的,位于北邮校园内的互联网创业咖啡馆“零壹时光”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与传统咖啡馆不同的是,它的主旨并不是要卖咖啡,而是以创业为主题,依托于北邮校友圈,融合社会各界人脉、资源、圈子,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创业土壤和氛围,和资源对接服务。同样与传统的运作方式不同的是,零壹时光所体现出来的效果可以称之为“众智众投”!

零壹时光咖啡馆的发起团队主要是以北邮的创业学生,加上北邮的创业孵化器的教授参与指导和决策。虽然主要发起人在校期间就有多次的创业经历,但和所有的创业团队一样,年轻人们碰到了一些超出他们经验范围的问题和在执行方向上的分歧。
不过,相对幸运的是,他们的项目吸引到了北邮校友圈的很多颇具实力的创业者和已经成功的师兄师姐们的支持,更幸运的是,大家的支持不仅仅体现在金钱上,同样体现在大家对待这个项目的态度,愿意付出的时间、精力和经验上。
在整个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发起团队没有放弃任何一次可以和大家沟通交流的机会,充分听取大家意见,既为项目的参与者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同时也为项目的执行团队带来了经验和智慧的收获与成长。
零壹时光咖啡馆项目的最高级别支持选择是支持一万元能够成为零壹时光咖啡馆的联合发起人。作为咖啡店的联合发起人,大家加入到一个零壹时光的微信群中进行交流。不过可能有别于其他的微信群,这个群里没有互相发送广告,大量的群发个人名片和相互索取资源,更多则是和项目发起团队一起讨论咖啡馆的未来,所遇到的困难,从各自的角度提供自己的经验如何避免犯相同的错误。讨论的范围包括比较具体的装修风格,LOGO的选定,到分析咖啡馆人流和客单价,进而到如何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服务。
很快,在项目上线后的第三天,筹款目标30万的零壹时光咖啡馆项目完成度突破了50%。该项目已在我们的平台“众投天地”上筹集到超过50万的启动资金用于预付咖啡店的装修费用。零壹时光咖啡馆将于五月在北邮校园内开业,与大家见面。
那么众投是不是万能的呢?其实如果众投的方式不对,也会给企业带来很多问题。一些失败的众投项目告诉我们想做好众投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众投本身既不是一个难以捉摸的魔法,也不似是一个客观而且简单的规则。如果能够正确的认识众投的理念,按照客观规律和“规则背后的经营理念”来运作我们的众投项目,哪怕是微小的创意,也可以获得成功。那么企业究竟该如何利用众投这个平台呢?


1. 筛选众投参与者
必须要为企业的众投参与者设定门槛,如果进行没有门槛、没有要求的众投,最后很可能因吸纳了不符合群体主流价值认同的乌合之众,并把生意或活动搅得乌烟瘴气。我们必须知道,众投模式并不是参与者越多越好,而是合适的参与者越多越好。也许正是因为有了标准,才会形成过滤效应,产生稀缺价值,才会有更多志趣相投的人加入进来。最后还要注意,不要让过多的股东参与运营,这样会导致意见难以统一,沟通成本太高。


2.做好价值承诺,提供信任担保,让投者放心
要让股东看到你的投资价值,价值可以是看得见的金钱或商品回报和年底红利,但是众投的参与者可能更看重一些隐性回报。就像3W咖啡馆众投成功的案例中所显示,3W主要给股东的价值是一个圈子。换言之,3W为众投者提供的是金钱不能够提供的人脉价值、投资机会、交流价值、社交价值、聚会场所等,这些可能是某些众投者所看重的。另外在筹资成功后,企业的运行中,不断地去披露一些企业信息给众投者,也会维持自己和众投者之间的信任感。

3.
设计合理的退出机制
由于众投开始,加入的门槛比较低,很多股东可能会并不在意这个项目,因此会有较多的股权变更和退出,这需要我们在众投的伊始,就考虑到各种可能的情况。可以设定代持机制,防止一些小的众投者退出带来的股权结构变化。也可以设定反稀释条例,保证初始众投参与者的权利,提高众投的吸引力。


4.用好众投营销
想使用众投的企业应该明确,众投模式还有两个优点是,预知市场需求和低成本市场推广。这要求我们在进行项目众投的时候,更加注重用户价值的发挥,使得用户的意愿能更多反映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使用过程中,形成不断扩充、无限循环、正向生长的良性发展,众投模式也可以成为企业的免费广告。


5.挖掘与支持者之间共同的价值观
只有相同价值观的项目才能吸引到相同价值观的人!其实每个个体都是在根据自己的价值观来做行动,人们是可以为产生了共鸣的事情买单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可以从项目中挖掘到这样一个具有一定普世价值的点,并且将它完整准确的表达出来。
同样发生在众投天地平台上的案例 - 冀文正老先生对藏区文化的记录与出版正是在这方面做到了。老人深入墨脱60年,28次翻越喜马拉雅山,16次徒步雅鲁藏布大峡谷,采集到珞巴族和门巴族第一手资料500多万字,照片500多张,原生态录音168小时,他就想通过出版,把这些近乎绝版的文化资料保存下来。而就是这个偏个人梦想和公益性质的项目,确在一周的时间内得到了约1万元的支持,值得关注的是对他进行支持的人群包括了象牙塔中的学生、户外运动爱好者、不会用网络支付的老一辈、生活滋润的成都小白领。通过对他们的回访,项目的执行人发现,几乎唯一共同的地方就是,他们都认同冀文正老先生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对这样的活动进行支持,就是对自己的支持。


6.充分利用参与体验
在对众投项目进行运营的时候,应该根据项目特点,充分挖掘可以让支持者提升参与感的内容。例如在众投天地平台上运作的一个“小众”项目– 《支持中国竞技叠杯队参加在韩国举行的世锦赛》,却成为了一个得到大众关注的项目,乃至于上了CCTV2-财经频道《对话》特别节目。
其在运营过程当中,加入了诸如和选手一起参加比赛、将支持者的照片印在衣服和旗帜上,并带着大家的旗帜一路拍摄参赛过程等有趣而又参与感的回报。同时这样的方式又是带有较强的自传播性的,所以虽然这个竞技叠杯运动十分小众,但因为其所带有的正能量和大众参与大众支持的理念,得到了认可。

综上所示,众投模式并不是点石成金的魔法,也是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只要把握好众投模式实施的几个要点就能通过众投聚集你需要的人气和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