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马云到底要的是什么?
2014-05-12 21:02

57日阿里提交IPO招股书以来,这家互联网巨头公司再次成为全民的焦点。大家关心的无疑就是上市之后的阿里究竟值多少钱?虽然各家权威机构给出的数字不尽相同,但是总市值不低1600亿几乎是大家的共识,至于能否撬开两千亿的开门,大家就拭目以待了。
从目前来看,即使是1600亿的市值,阿里也将超越腾讯,登上中国互联网市值的榜首,全世界也仅次于谷歌跟亚马逊。从招股书显示来看,拥有8.9%的第一大个人股东马云,也将坐拥142.4亿资产,如果算上马云其它资产,只是从个人来看,他已经足有战胜与他天价对赌的首富王健林。
公司层面追求高市值,个人层面战胜王健林成为新首富,这是会是此次IPO马云的目的么?在笔者看来,决定不是。巩固自己在阿里王国的帝位,才是此次IPO的首页目的。
第一、从去年提出上市开始,马云为首的高管团队,不停的宣扬他的“合伙人制度”。其目的备是在于上市之后,能握紧公司的权力。本来计划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因为香港不接受其“合伙人制度”,随后转战美国。由此可以看了,选择一个接受“合伙人制度”的市场,远比选择一个有更高估值的市场重要。
第二、从招股书中看出,长篇大论都是在论述阿里的“合伙人制度”,而公司营收、市场规模、未来远景等都放到一个相对次要的位置。虽然马云尽力将“合伙人制度”包装成一种相对权力分散公平的制度,但是不难看出,其中有两点才是关键。其一、马云、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其二、合伙人有权提名超过半数的董事,而且上市之后雅虎将退出董事会。虽然招股书中说到,每年合伙人可以提名新的合伙人,但是其投票权利却无公开。马云通过控制董事会的合伙人间接控制了整个阿里帝国,即使他退居幕后,即使公司上市成为公众公司,马云依然是这个帝国的最高统治者。
第三、招股书中显示,阿里巴巴在2013年前九个月营收404.7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177.42亿元,净利润率高达43.8%。如此不差钱的阿里为何要上市?2012年,阿里就曾付出71亿美元的代价从雅虎手中回购了百分之20的股份。而当时双方达成的协议,阿里如果完成IPO,雅虎需将手中5.236亿股份卖给阿里或者在IPO中出售。雅虎曾经在阿里的发展历史有着重要的作用,雅虎的10亿美金是一个双刃剑。所以为了巩固自己在阿里的位置,马云即使付出再大的代价也要回购雅虎的股份。
第四、支付宝去向成谜?在此次IPO中,阿里虽然整体上市,但是两个资产却除外,第一是还不成气候的阿里小微金融,另外一个却是重中之重的支付宝。甚至有机构预测,支付宝至少能为阿里带来200亿的溢价。但是为什么支付宝却不在上市资产之列呢?2011年阿里曾将支付宝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另一家国内资产的公司,虽然随后协定支付宝上市之时,必须要现金回报(最低不低于20亿,最高不高于60亿)。以此时200亿的估值,马云这一举虽然引来了满堂非议,但是他早已赚得盆满钵满了。但是更重要的不是金钱的问题,而是战略意义。打蛇打七寸,支付宝便是阿里的七寸所在,控制了支付宝,便控制阿里的名门。当时不惜牺牲名誉而抢夺了支付宝的马云,此时又怎么可能把吃到嘴里的肉吐出来。
从以上四点看来,上市的核心是集资回购雅虎股份,促成合伙人制度,从而达成马云继续控制阿里帝国的野心。
欢迎添加小明同学的公众号(dskb123)或者私人微信(linxiaoming12345)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