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Pinterest:新的引导式搜索是如何开发出来的
2014-05-13 07:33

在Pinterest的首席设计师之一Jason Wilson的学生时代,他常发现一旦平行存在主题较多,他便难以立刻理解,而需要花比别人多的时间才能跟上老师的进度。后来,他从一个朋友那儿学到了一种名为“思维导图”(mind maps)的方法,通过流程图将复杂的主题转化成小块,用从视觉上将他们联系起来,在实际操作中用便利贴就可以实现。

  这个看似简单的小技巧,在课堂内外都对Wilson产生巨大帮助。而Wilson和他的团队为Pinterest设计的引导搜索(Guided Search)就和“思维导图”的原理一样。Pinterest四月底 在移动端推出的引导搜索功能,允许用户通过一个简单的关键词,例如“鞋子“来得到一系列相关项目,从而在一步步提供给用户更多选项的过程中,猜透用户心思,呈现更精准的内容。

  对于个性化探索式搜索引擎的开发本不是Pinterest的主要任务(甚至不算一项任务),但Wilson认为视觉搜索能够让用户更方便地发现和分享他们找到的照片、食谱、位置、甚至视频等等。他说服CEO Ben Silbermann组建了一支致力于视觉搜索的团队。

  Pinterest有强大的用户基础且增长迅速,并坐拥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去年10月公司估价更是高达38亿美元。通过增加多一层的搜索功能,来吸引到更多客户回流,何乐而不为?Pinterest将能够更加快速且准确地呈现给用户他们感兴趣的东西。

  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引导搜索的不同之处:

  母亲节到了,我需要买花送给妈妈,所以我去Google搜索“哪里能买到玫瑰花”,Google会给出高品质和精准的结果。但如果我的问题是,母亲节送妈妈什么礼物好呢?这时Pinterest的引导式搜索就能通过一步步缩小范围,帮你找到想要的礼物。

300)this.width=300">

  Wilson曾先后就职于Facebook,苹果和Lytro。在得到CEO Silbermann 的绿灯后,Wilson和他的团队闭关数月,终于在Pinterest位于地下室的研究实验室里开发完成。Wilson更是在项目完成后才第一次刮胡子,当Wilson干净清爽地出现在公司时,连CEO Sibermann自己都认不出Wilson来了。

  Wilson认为引导搜索与其他文字性搜索引擎就好象两种不同的汽油,Pinterest在判断什么对用户最重要时,使用了不同的原理。

  以 Google的搜索引擎使用的是叫作网页等级(PageRank)的评判方法:网页等级着重考察网站的权威性,即越有权威的网站越容易被其他网站主动链接,因而网页排名越高,在搜索结果中排名越靠前。Google的服务器会持续通过对整个互联网的探索,决定网页等级。并通过记录用户的搜索行为,提供给用户优化的搜索方法。

  Google已然成为搜索引擎的代名词,Wilson说“我认为试图自立门户建立与Google抗争的搜索引擎都是自我毁灭”。不过他也补充,Google搜索依然有其限制,“像是我爸爸热爱红酒,他对红酒与食物,产地,文化的了解则要比Google多得多。”

300)this.width=300">

  Pinterest的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引导搜索的原理,是根据以下两点判断重要性:

Pinterest的所有用户都在寻找些什么?

在某个特定的时间什么最热门?

  引导式搜索,不需要知道某个用户的特定行为,它认为Pinterest的用户能更好的理解什么最重要,而不是通过算法在整个互联网上寻找出现频率高的内容。

  Wilson也强调这个想法一定程度上也来自Pinterest已有用户的搜索习惯。他注意到用户们通常会不断通过删除前面的关键词来改善搜索结果。例如当用户在搜索“鞋子”的时候,他们通常会删除“溜冰鞋“。

  手动删除对用户来说太麻烦。Wilson认为用户们通常想要输入的是一个句子,通过一个关键词,而发展成的一条线。而引导搜索要做的就是让用户通过填空来完成这个句子。

  目前Pinterest能够进行二维的搜索—通过用户输入的内容和他们选择的相关主题进行搜索。

  Wilson的目标是为用户提供三维甚至多维的搜索。不难想象,在文字基础上加上图片搜索的可能性。从Pinterest最近对图像识别和视觉搜索公司VisualGraph的收购就能看出其野心。

  就目前用户的反馈来看,引导式搜索已经取得了成功。Wilson承认自己常常会有奇怪想法。但对Pinterest这样一个年轻的公司来说,终极目标依然是通过不断提供更好的服务,吸引更多用户。

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