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自筹资金好还是拿天使投资更好?
2014-05-13 08:06

周源:
我觉得此事没有绝对的好与坏。


从大道理上讲,把一件事做成,需要依靠各种力量来推动,只有一枚助推器的火箭冲不出大气层。天使投资,包括 A 轮 B 轮的投资能解决创业团队本身解决不了的问题,两方都是关键的推动因素。


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并不是简单资金上的合作,创业者找投资人是在寻找一个坚强的伙伴,天使阶段找的是帮助你起步的伙伴,扩张阶段寻找的是帮助你做大的伙伴。而投资人寻找的是各个领域的机会和能够挖掘机会的人,并帮助他们。


论具体到资金上的好坏,我觉得自筹资金最大的问题,是可能错失天使的助力,想想他有可能去帮助你的竞争对手,你会失去很多资源拓展的机会;而创业者拿天使投资最大的隐患,则是在关键时刻缺乏破釜沉舟的勇气,往后一退,拍屁股走人了。


张鼎
没有一个绝对的准确答案。要看你的行业、商业模式、承受风险的能力综合考量。


我说一下自筹资金的好处。


1、启动速度快:


投资人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碳,凭一个商业计划书是拿不到天使投资的,一般都是靠谱的熟人牵线。如果你的项目够好,手头宽裕,未必需要纠结在早期要投资,时间不等人。


2、小众领域首选:


一些小众领域因为他们的市场规模有限,很难拿到投资人的投资,但这并不影响项目本身商业价值。


3、项目本身能赚钱,不需要分享赚钱的方法:


有些项目有很好的商业模式,不需要烧钱,也不需要做到上市,那找投资人就不是一个必选项。


黄继新
周源和张鼎的回答已经很好了,我再补充说一点:


自筹资金和天使投资不对立。要区分的是,拿个人的钱,还是拿机构的钱。



美国创业界通常称第一笔资金的来源为「3F」,即家人(Family)、朋友(Friends)或傻子(Fools)。


说是傻子,当然是笑话,毕竟硅谷有大量这样的「傻子」存在,并且因为他们而得到数十年的蓬勃发展。他们投资的对象,按我的习惯说,叫「五零人士」——零团队、零产品、零用户、零市场占有率、零收入。


换言之,当你什么都还没有的情况下,你要做一件事情,基本上很难让一个投资机构来给你出钱。因为既然是投资机构,那么它就有 LP(有限合伙人),机构的钱是从 LP 那里募集来的,LP 的钱也不能随便给人打水漂,他们需要投资机构要对钱的去处有交待、要对钱的使用有预期、要对未来的回报有计算。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天使投资人那么多、扮演的角色那么重要的原因,因为他们投的都是自己的钱,没有那么多繁文缛节。即使像 Ron Conway 这样教父级的明星天使投资人,他也从不预估自己的回报——因为太难预估了,他不可能每一个投资案子都去仔细算计——所以他都是根据谁推荐的、谁可以跟着投(顺便评估)来进行投资,这样下来,他投资的 200 多个案子就有了一个大概的存活率。


鉴于此,回到提问者的问题,当你想要找第一笔钱来启动,你要想明白,如果——


1. 这个事情发展会比较慢,需要一两年才能起势;或者


2. 这个市场规模有瓶颈,做到一定规模之后就很难再扩大;或者

3. 这个生意能迅速挣到钱,很快回笼启动资金,但增长速度不会特别高;或者


4. 任何人都帮不到你,并且任何人都不会明白你做的事情;或者


5. 这个事情一时半会很难评估其价值,需要先运营一段时间后再看。


那么,你很可能更需要理解你、信任你的个人来给你第一笔钱做启动资金。这个人,正如之前所言,可能是亲朋、可能是好友,也可能是某个有钱的老板,或者是某个投资机构的成员,或者是某个业内非常资深的人士。显然,后两者要比前三者对你更有帮助。


毫无疑问,机构的力量是远远大过个人的,因此,当你需要快速增长、需要有大量的业内相关资源来嫁接或者扶助、需要能够给后续融资带来帮助时,你或许就应该考虑机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