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新政之后聚焦语文培训,机会在哪儿?
2014-05-13 09:32


2014年05月12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p=23, null, left] 多知网5月12日消息,各省市的中高考新政中,语文科目的权重有大幅度的增长,以北京为例,中考120分增至150分,高考150分增至180分。


[p=23, null, left] 在此趋势下,各大培训机构也开始关注这个以往并不被重视的市场。京翰推出了开放平台翰语文项目,新东方内部人士也表示,有意在泡泡少儿中加入语文科目。学而思早在2008年开始做语文单科,2013年更将语文培训品牌“东学堂”拆分出来。此外,这个市场上还有成立十年的阳光喔等单科机构。语文培训是个什么样的市场?在这一轮改革之后,各培训机构是如何发力的?


[p=23, null, left] 语文培训有标准吗?

[p=23, null, left]

[p=23, null, left] 数学和英语培训很容易产生重复消费:在小学、初中、高中的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考试和竞赛作为标准,也有其难度进阶。但是,语文缺乏相应的竞赛作为出口。


[p=23, null, left] 有了6年经验的学而思东学堂产品总监王乃中的经验是,语文培训不能拷贝理科的模式。作为一个理科强势的机构,2008年,学而思刚开始做语文培训的思路,就是拷贝理科的续报模式。学而思按照理科的12级评价标准,搞了语文的12级评价标准,但是市场反馈并不好。学生续报的情况很好。但是,学而思语文12级评价体系,续报率并不高。


[p=23, null, left] 阳光喔创始人罗珠彪认为,作文是思维训练和语言表达能力训练,而且语文是有其评价体系和标准的。


[p=23, null, left] 在作文应该写什么问题上,他认为,应指导孩子进行思维训练,关注的思维圈层分为8个等级,从1级的关注自身,2级家人一直到8级到宗教和信仰。主题圈层越向上,文章得分越高。比如,同样让四年级小学生写“难过的事”,学生第一圈层的文章是,爸爸出差了我很难过。而有的学生写,爸爸出差了,我很孤独很难过,但是我去弹钢琴,用我的爱好,艺术,来充实我的内心,驱散我的孤独,这就是高圈层的好文章。按照这8个层级,让学生有目的的去阅读,掌握材料和训练,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关注圈层和境界。低圈层的主要是故事,高圈层的则是历史、文学等的哲理性材料。


[p=23, null, left] 对于作文怎么写的问题,他认为,主要是逻辑问题和写作技巧问题。在主题确定之后,学生对材料的加工能力,不外乎两种逻辑:一个是分析思辨的理科逻辑,一个是讲故事升华情感的文科逻辑。


[p=23, null, left] 对于写作技巧方面,他则认为,应从个性表达风格和语言典雅程度两方面对孩子进行训练。个性表达风格,可以凸显孩子的个人特质;而语言的典雅度,可以从庸俗到典雅进行9个层级的划分。


[p=23, null, left] 低龄市场:语文培训最大的蛋糕

[p=23, null, left]

[p=23, null, left] 经过数年的磨合,东学堂现在的思路是,将语文培训分年龄段:6~8岁是语言发展黄金期,重点发力,8~12岁依然着重能力,但是会同步有应试的内容。12~15岁,主要面向中考。15~18岁,目前只有一个1年的单元产品,和1个高考冲刺产品。和理科不断续报的情况不同,语文学科6~18岁的三个年龄层,学生群体完全不一样。


[p=23, null, left] “学生小学6年都跟着我们的班,有了比较好的语文基础,高中的班就有必要上了。特别是高考已经考到120分左右的学生,高考冲刺班真的没有必要再上。”王乃中说。“学而思名为培优,但是,语文科目的培优主要在6~12岁,高考冲刺班,很大一部分学生的需求是补差。”


[p=23, null, left] 在师资方面,东学堂主要选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优质毕业生,“他们都是高考的成功人士,可以现身说法。”


[p=23, null, left] 罗珠彪也认可,语文培训最大的市场,是5~9岁的年龄段。一个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在思维训练和语言表达能力上有了很好的基础,以后就不用参加培训了。阳光喔最大的市场也是这个年龄段,其培训产品目前的价格是:20人班一小时100元/小时,一对一1000元/小时。如今,阳光喔进入了全国9个城市,有60多家教学中心,营收在1亿元左右。


[p=23, null, left] 对于师资,罗珠彪则从教学能力和服务能力两个维度,做了标准化培训体系,教师以此为标准培训上岗。(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