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中国通信行业的那些坑
2014-05-13 09:45

  

  中国通信行业目前的热点仍然聚焦在4G上,这个概念自年前就开始热炒,噱头自然是为了宣传的需要,笔者还没试过4G的速度到底如何,主要是之前10086客服人员告诉我3G速度和2G速度差不了多少,以此类推的话4G速度能比3G快多少呢?
  当然,更重要的是有人声称开整晚电信的4G流量能流没一套房子,这太恐怖,若是哪一天笔者也用4G而忘了关流量,第二天就要露宿街头了。这个说法可能有些夸张,而根据之前联通3G用户因流量超标两小时被扣456元的情况,烧不了一套房子烧半套房子估计是差不多了。

  大家都想网速能够提高,事实上就是网速提高了,公司不报销经济情况一般的也用不起,进一步说就是中国的通信费用确实够高,标配的2M网速实际传输速度在200K左右,笔者现在还不知道这是怎样的一个算法。其实消费高没事,只要消费的清清楚楚就OK了,令笔者感到头痛的是经常被通信大神们忽悠,一不小心就掉进一个坑,还有苦说不出。相信同样有很多朋友都受过通信之苦吧,这里笔者把这些苦楚汇总一下,诸位看官看看你们是不是也有过如此经历。

  从高校宿舍“一人一号”说起
  5月11日,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栏目曝光了大学高校通过与电信合作实现同一宿舍“一人一账号”的方式来限制学生上网,原因是要落实教育部的工作意见,通过限制网络共享的方式来实现对大学生言论的引导和监督。

  但是在这个报道出现之前,估计大家都不会想到这件事的背后还有电信公司的参与,这样社会舆论问题也就转变成了经济问题:一边以监督舆论为由是迫使学生办理电信上网业务,另一边又与电信勾搭,收取高额提成。只是不知道这部分提成用于哪里,如果用在校园建设和改善学生生活上,即便是社会高度关注,我想大众应该是没有太大的意见的,可若是用于其他方面,嗯,这个不是舆论能够监督的。
  其实又何止是高校,笔者知道的就有中学要求每个班的学生都要办理某通信公司的电话卡业务,老师每天按时把布置的作业发到学生的手机上,家长们认为这有助于监督孩子完成作业,只是这真的有必要吗?作业是每个学生都应该记住的,如果每天都是这样布置作业,是不是在纵容孩子们每天不必记录老师布置的作业?连作业都不重视了,对上课能重视到哪里去吗?

  而学生要想接到短信,就必须配备手机,还必须要安装手机卡,就如被曝光的那所高校,通信公司不止一家,为何要让电信进驻呢?自然是在公关与被公关的过程中谈好了利益分成,学校方等于白拾干捡了一块儿收入,电信则成功在校园展开业务,可惜了学生们是在交了学费以后再被迫享用收费的网络,这算是悲哀吗?

  试用服务免费时段过期不提示
  通信公司对待学生群体的业务开拓上,是通过校方强制进行某项业务,对待社会人群开展某项业务,则要温柔的多。譬如每次有新的活动,通信公司都要进行语音推广,告诉某某先生或者女士他们刚上线了某项业务,非常的人性化,目前正在试用,询问是否开通。

  大部分人本着“免费不要就是罪过”的理念开通了业务,实则正好上了“免费逻辑”的当,很多人开通了试用业务,但是免费时间过去以后,并没有停止这个业务,当然可能是因为通信公司太忙了,没来得及通知,但是每个月的通信费用都要把这个以前免费的服务费用加上,又有很多人不重视细节,几块钱而已,但是对于通信公司是全国的“几块钱”用户,朋友们作何感想?朋友们作何感想?

  后付费通话服务过时不停止
  去年315有这么一个案例,某市李先生已经7个月不使用电信的宽带了,却被告知“欠费”,本金加上违约金共1408.95元,原因是李先生的宽带业务到期后,在未通知李先生的情况下,电信自动将李先生的宽带业务转为包月套餐,李先生认为电信此举属于合同欺诈,一番讨价还价之后,还是交了482元,律师认为这是典型的隐形霸王条款。

  相对宽带上网业务,通话业务和无线上网业务也到处存在这样隐形陷阱,笔者使用的中国移动包月通话赠送流量的业务,就曾遭遇这样尴尬的情况。笔者办理的是188元中国移动全球通包月业务,加上来电显示等其他业务每月费用在200元左右,但是上次公交费509元,费用明细显示为2个月的电话费用和103元的流量费。虽然都是自己的误操作造成这样的情况,笔者不明白的是为何已经两个月没交话费了,还能继续使用服务,如果半年不交费是不是一样还可以使用呢?

  很久以前听闻有个冤大头欠中国移动上万的费用,原来是搞不明白,现在看来,估计跟我这个情况差不多了,好在我发现的早,那个家伙则是没有注销卡也没有取消这个服务,就这样一直产生费用,移动公司也不提示停卡,几年的时间,上万的费用是很可能的。

  之前有通信公司内部的朋友透露,每个通信公司有一个清缴办,当时我很愕然,又不是银行搞什么清缴呢?后来朋友说了才知道,因为不注销卡欠款上千甚至上万的,不是没有啊,自然需要清缴了,冤吗?貌似中移动更冤吧,多提供了这么久的服务,到头来还要追债。

  定制机预装造成流量负担
  去年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曾以《被预装的风险》为题,曝光了手机内置软件的种种黑幕,虽然时过境迁,到现在仍然是这种情况,一款手机从出厂到渠道商再到中移动商场,要被刷价数次。厂商刷机内置软件也就罢了,通信公司的定制机还要再内置软件。如果用户通过取得ROOT权限自行删除这些预装软件,基本上这不手机就不再享受质保服务了。而大部分人是不会ROOT的,那些自动运行的软件就会偷偷吃掉很多流量,这不的不让用户考虑通信公司是否有意为之而为了收取更多的超额流量费用。

  上网套餐的逻辑陷阱
  现在很多朋友都是在用通信公司的宽带上网套餐的,不用交初装费,送手机,包年上网还便宜,但是必须要办理包月通信套餐,假设办理50元/月的套餐,一年下来是多少费用?而且,你不可能保证每月只花50元,很多时候,用户都搞不懂协议中提到的每月返还的话费是不是真的返了,之前就有泉州的网友爆料,其办理的中国移动预存20返还20的套餐没有那返还的20元,是因为手机用户自己发送信息办理,需扣除20元。一番探查之后,竟然是因为手机用户自己发送信息办理,需扣除20元,多次交涉都无果,这是不是太坑了?

  其实这还不算太坑,因为还有网友曾爆料,其从未申请办理流量套餐送购物券营销案,移动公司竟然自动办理,且不止一次。

  区域定价是跨国企业正常做法?
  上个月中国移动推出的香港68港币 (约54元人民币)套餐走红,套餐包括1700分钟通话,1万条短信,而价格相似的中国移动内地58元套餐则只包括350分钟,10MB流量。无线量的上网流量套餐让网友直呼“逆天”。其实不止是中过要定你逆天,中国联通也有区域定价的政策,在首都北京办理的业务在外地是办不到的。

  不同区域不同价格,中国移动的解释是“香港套餐是一款针对特定用户群体的套餐,应全面了解,理性看待。”好吧,我们可以理想看待,香港用户被定位特定用户群体,是不是首都、特区、直辖市、省会等地区都可以定义为特定用户群体呢?也就是说,我等二、三线城市的人群是必须要昂贵的套餐了,但是二、三线城市的经济收入也低啊,让收入低的人话费更多的钱办理更贵的套餐,这就是中国通信公司的逻辑?

  总结一下的话,可以这样说,通信公司的广度收入来源根本不在特定区域,而是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更多的是针对动辄通话费用和流量超出的人群,也就是说越是偏远地区的对通信收费情况了解不多的人群,往往是通信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这个逻辑,真是逆天。

  我的微信公号jiwei1122,微信个号mcjave,欢迎添加,一起探讨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