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彭蕾:余额宝非战略产品,理解政府监管
2014-05-13 16:10

  
  
  上周五,支付宝迎来十岁生日,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在年会上发表了内部讲话,表示余额宝并不是一款战略级产品,小微金服也将正面迎接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

  
  彭蕾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和金融两种特质相迥的事物的混搭,要走好混搭风,小微将坚持十六字战略指导方针,稳妥创新、欢迎监管、激活金融、服务实体,以迎接下一个发展十年。


  
  余额宝不是战略级产品

  
  去年3月,支付宝宣布筹建小微金服以来,这样一家公司将朝什么方向发展自然备受关注。

  
  “尽管余额宝的影响力很大,但余额宝并不是小微金服的战略级产品,更不是小微金服的全部,互联网金融开放生态系统才是小微金融的目标。” 彭蕾说。

  
  谈及具体的战略规划,彭蕾表示,小微金融将分别从五个层面去推动实现:一是坚定不移地走平台化的道路;二是不断输出云计算能力,帮助金融机构降低IT成本;三是建立数据交换以及数据标准的能力;四是坚定不移地实现无线化;五是夯实国际化基础。

  
  但彭蕾同时承认,未来的路怎么走,其实很多都在探索之中。“但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金融的本质是服务,所有人必须知道用户需要什么,知道如何帮到用户和合作伙伴,解决他们的问题”。

  
  欢迎政府监管


  
  彭蕾给小微金服制定了十六字战略指导方针,即“稳妥创新、欢迎监管、激活金融、服务实体”。

  
  彭蕾表示,欢迎监管不是被动等待监管,很重要的是锻炼一种宏观思考的能力以及主动沟通的能力和方法,一种拥抱、理解监管的态度和能力。这句话也外界被解读为彭蕾针对“互联网金融逃避监管”的正面回应。

  
  “小微金服对金融的本质永远保持尊重和敬畏之心。” 彭蕾称。

  
  坚持服务小额资金用户

  
  彭蕾表示,小微金服会坚定不移地走小微路线,在整个中国的金融格局当中,银行是主动脉,小微金服替代不了也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小微要做的是毛细血管,服务数以亿计的小额资金用户;服务实体就是帮助一些通过别的渠道没办法解决融资发展需求的用户去解决融资的问题,这是小微金服要坚持的、努力的一个方向。

  
  在彭蕾看来,互联网金融是两种特质相迥的事物的混搭,互联网的基因是开放、自由、流动、分享,而金融的核心是严谨、专业、风险控制、安全、高度监管。小微金服就是要将两种完全不同的特质完美地融在一起,只有这样,开放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才能实现。“这是一种神经分裂的状态,需要思辨的执行力,混搭风的企业文化。” 彭蕾说。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梅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