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戏创业者守安功:国外公司都想来中国手游市场淘金
2014-05-13 16:45

DeNA在中国运营的产品有《巴哈姆特之怒》、《热血兄弟》和《NBA梦之队》,其中《NBA梦之队》成绩优异,月流水达千万级别。据守安功介绍,2014年DeNA将在中国推出《变形金刚》、《ONE PIECE》等更多手机游戏。


同时,引入优秀的日本动漫IP产品也是DeNA 中国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守安功表示将联合渠道一起共同抵制市面上的盗版游戏。

以下是采访全文:

问:请介绍一下DeNA公司在日本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目前的情况。

答:我们是1999年成立这家公司,在2006年日本还是功能机市场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开展以游戏为主的社区了。在2009年,我们迅速将功能机页游发展起来,并开展了全球战略。在北美市场我们收购ngmoco,在中国市场我们收购了天下网。这两个公司也是DeNA手机端游市场为主的全球战略的核心部分。
我们的研发是各国家分别进行的,中国也有中国的研发,北美有北美的研发,日本有日本的研发。在北美来说,我们在旧金山有一个核心的办公室,我们在南美的智利,还有加拿大也有一些研发基地,全体加起来大概有300人左右。而在日本我们全体员工有2000人左右。

问:目前比较成功的产品有哪些?日本有没有产品拿过来做本地化,在中国这边做的比较好的有哪些?

守安功:我们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一定成功的是《巴哈姆特之怒》,还有一款是《热血兄弟》。我们在中国做本地化获得了一定的成功,其实这两款游戏在欧美市场获取的成果更大,而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不如欧美。而我们去年完全采用中国本土团队研发运营的《NBA梦之队》这个游戏在中国就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排行榜当时最高排名达到TOP5。当然我们还是相信海外游戏拿到中国,或者拿日本及海外的IP在中国做游戏有望获得更大的成功。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手游市场IP的现状。

守安功:我们觉得在最近一两年中,中国的手机游戏成长超过我们的预期,相信在未来一两年中,中国手游市场会变成全球最大的手游市场。

不光是我们公司在这样想,全球所有的厂商估计都有同样的想法。大家都很激烈地想进入中国,包括本土的厂商,包括海外的厂商。所以产品会越来越多,起码我们不说产品的绝对数,我们说真正在这个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数量会越来越多。从这个角度来说,因为中国有看日本动漫的文化,包括看美国电影的文化,所以我们觉得海外IP的部分可以变成在中国核心竞争力。

问:《ONE PIECE》市面上已经很多不同的版本,会不会对正版游戏有影响?

守安功:我个人不觉得因为他们先做起来的,所以我们就没有机会了。首先我们肯定会对没有获得正规版权的盗版产品进行打击,维护版权方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品质也很有信心,相信可以在游戏表现、用户福利等各方面充分发挥正版的优势。

问:是卡牌游戏吗?

答:不是卡牌的。比如说一个动作性卡牌,我就不觉得它算是卡牌游戏。什么叫卡牌?这个概念很难说,有合成你觉得就是卡牌吗?其实这个东西它是一个收费模式,是一个抽卡的收费模式。虽然会利用到卡牌的一套体系,但是整体表现模式都会有很大变化,包括动作元素。

问:DeNA 的市场策略是休闲还是重度游戏?

答:对,我们在中国的重度游戏会比较多。因为中国市场,轻度游戏除了腾讯微信以外,现在没有很大的成功案例。我这是从收入角度来说的。真正在中国市场成功的游戏,几乎都是中度到重度的游戏。

来源: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