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金所”:风口浪尖下的互联网金融产物
2014-05-13 17:17

一条广告在微信圈中疯狂地传播,引起众多人的关注。“住金所”--中国最大的住宅抵押网上借贷市场,如在规定期限内推荐5位出借人注册并每人成功充值1 元,便可以成为住金所会员,无论个人还是企业均可获得永久免中介费用的借款服务。新颖的广告内容,让一家全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运营模式展现在公众面前。


互联网的本质是信息开放分享,可以实现无边界扩张,使得客户群体平台化和网络化,进而可以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互联网金融携网络的基因,2014年春天在金融领域不断地掀起波澜,P2P平台倒闭和A、B轮融资的信息轮番传来;余额宝遭四大行狙击;第三方支付公司遭受处罚等等消息,让互联网金融在新年伊始最受关注。各路专家多数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金融脱媒,让大量金融机构的职能不断地分化甚至消失,但这也许永远都是专家们的理论推断。效率、信息对称程度和传播渠道有效性使得互联网金融毋容置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代替金融机构的功能不是互联网能够承担起的重任。目前,争议最大的是现有模式中的中介是否承担了与传统金融的金融中介相同的职责和功能?如果是,那与传统的金融机构是一样的,应该加强行业的监管。中介的运营模式似乎成为决定是否属于真正互联网金融的关键。住金所,立足于住宅金融,为出资人和借款人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的运营模式,其大市场的概念无疑令人关注。

刘菊婷,富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住金所的创新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注重速度与效率,金融注重风控与安全;住金所是互联网金融,特色是把互联网的效率与金融的安全结合在一起,争取做到:“效率与安全同在,投资与融资共赢”。

借助互联网,打造资金大市场
“住金所”代表了一种新的互联网金融的产生,在各类平台中颇具有代表性。平台是一个大市场的概念,是全国首家以住宅抵押为主的大型网上借贷市场。任何一个完整的市场,既要供求方、需求方,还要有众多的市场中介。刘菊婷认为,住金所作为一个以住宅抵押为主的网上资金市场,除借款人、出借人之外,还需要有各类的中介机构,诸如支付结算、托管、数据、资信调查、资产评级、担保公司,资产处理、法律、财产保险以及提供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机构等,这样才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市场,公司致力于打造一个立足于住宅金融的市场。记者从目前住金所网站公布的合作方来看,已有第三方支付公司、托管银行、资信调查公司、律师事务所和财产保险等机构。今后,住金所将进一步整合各类服务机构,为出借人和借款人提供优质的借贷服务和资产转让服务,并立足于住宅金融提供金融衍生品,丰富住金所的服务内容。

“住金所”是一个真正利率市场化的资金交易市场
在利率方面,“住金所”不是利率的制订人。出借人根据自身的信用状况和资产评级,自行确定借款利率,由“住金所”平台发布借款信息;出借人根据自已的期望收益和风险偏好程度,选择自已出借的项目。目前,成交的利率范围多在年化利率13%-15%之间,有资产抵押相对安全的情况下,出资人和借款人均乐意接受这样的利率水平。

立足于住宅金融
住宅金融是指以住宅为特定对象,在住宅的投资、生产、流通、经营、消费的过程中,通过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方式,进行资金的筹集、融通、借贷、结算及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目前,在住宅金融的二级市场上,国内各银行主要围绕住宅提供消费贷款和小微企业经营贷款,住宅金融的发展处于开始阶段。住宅不仅联系着个人的消费、投资,还与小微企业经营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住金所“立足于住宅,由平台联合其他第三方机构共同为出借人和借款人提供借贷服务和资产转让服务。借货服务包括提供住宅资产的调查,包括建造年份、房型、朝向等等几十项内容;住宅户籍和居住人状况调查;产调报告;各种法律文件;办理抵押文书;强制执行公证书等。同时,住金所的“资产转让中心”发布住宅资产和其它资产的转让信息,让大宗物业的转让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由于大宗资产转让金额大、周期长、法律条文复杂,住金所不仅提供金融服务,并配备专业的资产评估团队和律师团队,为买卖双方控制资产转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目前,“住金所”推出的特色产品涵盖了银行不能做的各类房贷业务,如安心-过桥贷、安易-按揭加成贷、安全-二套房贷、安业组合贷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住金所”对已注册的住宅进行评级,有自己一套完整的住宅评价标准和评级体系,不同级别的房屋借款利率不同。比如,对于“A级”“金牌”房屋可以在平台上获得以短于银行借款时间,但与银行同等利率的借款。

目前,“住金所”不收取借款中介费用,仅对需提供特别认证的借款人收费。

“住金所”是纯中介服务平台
判断住金所的是否为具备真正的互联网基因,要判断其是否承担银行等金融中介的职责任和功能。住金所既不承担与借款有关的风险,也不进行流动性和期限的转换。模式在于其为特定的有房产抵押借款需求的借款方和出借方建立一个交易平台,并且着眼于市场机制的建设,规范和成功地运营市场,建设诸如信用和资产等级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等。在具体的运营中,住金所在多个方面的设计体现了自己的风控意识。

住金所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共中介平台,明确表示,不提供担保。

住金所工作人员认为,住金所如果提供担保,那出借人依赖平台担保进行放款,金融脱媒就成为一句空话,只是原先由商业银行作为媒介,现在变为平台作为媒介,公司不能冒这样的政策风险。再者,就担保能力来讲,如此巨大的一个资产抵押的市场,资金交易量非常巨大,如果平台承诺进行担保,可能会因此产生流动性风险,即使承诺也是对出资人的一种欺骗;同时,出资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有住宅做抵押,本身就是低风险的业务,在当前普遍信用意识不够强的环境下,资产抵押是相对最安全的方式。提供担保本身就是画蛇添足。

“住金所”在风控方面的能力更多体现在设计借款框架结构层面

以特大城市或旅游城市房产做为抵押,严格限制抵押成数,产品设计本身安全系数高;强调对标的物的关注和审查,虽然没有现有平台的担保承诺或第三方的承诺,但出资方有房屋作为保障,一定程度上控制了风险;借款抵押合同中,对借款人、担保人、抵押资产等在合同设计上进行都进行了风险控制。
建立完善的风控环境
出资人、借款人身份信息认证和港澳台人士的身份认证;专业的信用调查机构、知名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专业服务,还有,诸如在网站公布违约事件的处理进程,将自身的服务处于公众监督视野中等等都是“住金所”风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住金所”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住金所”的借款人不仅包括个人、还有众多小微企业客户,业务范围可延展至全国范围。

在推出的产品中,组合贷就是针对小微企业设计的。与住宅有关的借款品种主要有二种:住宅贷、住宅组合贷。住宅贷是仅以房产做为抵押物进行出借和借款的产品;住宅组合贷则是以房产抵押组合其他资产,如应收帐款、机器设备、厂房、存货、股权等进行质押或抵押进行借款的品种,是为中小微企业特别设计的产品。除住宅外,其它资产的质量控制分别有专门的公司负责,这种解决方案在形式是独一无二,是一种创新之举。

“住金所”平台经营模式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
首先冲击现有的民间高利贷市场
目前,民间借贷利率月息高达3%-5%,而“住金所”为借款人提供了一个发布借款信息的平台。借款人根据自己的信用状况和资产评估状况,参考平台的利率建议,自主确定利率,由平台进行发布,只要投资者认可,借款人便可以获得资金。尤其经过认证的房屋,在急需资金的情况下,随时发布借款信息,免受高利贷的宰割。同时,还可以获得平台介绍的银行以及其他出资方的资金。

“住金所”整合了现有银行的产品
目前,银行的房屋抵押贷款主要集中在个人的消费贷和企业主的经营贷。做为平台,住金所集中了这两类客户,对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房屋,同样可以在“住金所”获取与银行一样的借款利率。大量的客户聚集在“住金所”平台周围,“住金所”将和银行一起共同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住金所是全国性互联网资产抵押借贷市场。借款、投资在网上一站式完成。住金所,效率与安全同在,投资与融资共赢。
扫一扫,每天一点点,了解互联网金融时代大趋势!
感谢关注最有价值的金融微信:I黑马互联网金融与风投(iheimajinrong)
如果你是金融领域创业者或者有志于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请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QQ交流群:346320036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下方分享到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不吝感激!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