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未否认投资艺龙传闻:欲做旅游业BAT
2014-05-13 17:23

携程和去哪儿互相入股的绯闻还未终结,又传出携程正洽谈入股艺龙的消息。5月12日,携程COO孙洁亲自出马,直面猜测。

而之所以会有这些绯闻,与携程近两年激进的投资策略不无相关。携程日前公布的2013年年报首次详细披露了其在投资、并购中的各项支出及持股情况。除酒店业务外,一嗨租车、易到用车、快捷酒店管家、途家、途风网、慧评网、蝉游记等囊括其中。

“我们的投资策略一直没有变。”孙洁向记者强调,“我们始终把自身的发展放在首要地位,因此会更专注三类投资。”据她介绍,第一类是有助于加强或扩张产品线的公司,第二类是有助于扩展地域市场的公司,第三类是细分行业的领袖企业,例如控股专注于度假游产品的途家。

孙洁解释说,携程的投资看重战略而非短期财务回报,对占股比例也没有明确要求。“事实上我们买进的几家公司都是在市场失去信心的时机进入,而市场再度复苏时就会获得很好的回报,届时即使赚到钱我们也不会急于退出。”她指出,携程更在乎此类投资给予携程的业务协同效果,从而使自身业务获得更快增长。

据介绍,以投资同程为例,携程会充分利用同程的门票库存;而就在入股前一年,携程、同程等在线旅游公司(以下简称“OTA”)间还大打价格战。孙洁表示,入股之后,双方除在门票业务上互补外,还能避免不必要的价格竞争,减少不理性的营销支出。入股途牛也有类似考虑,尽管仅有1500万美元的小额财务投资,但孙洁向记者透露不排除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增持,并将派驻董事进行业务合作。

有消息称,携程和去哪儿的并购谈判近日已陷入僵局,携程已尝试另一条行业整合道路,此次纳入投资清单的对象或为艺龙。据易观智库数据,2013年在线旅游市场规模达2000亿元,预计2014年市场规模将达2850亿元。携程、去哪儿、艺龙分居前三。

对此,孙洁并未直接予以评论,但她向记者透露,OTA平台类公司一定要有优于携程之处,携程才会去投资,否则还不如自己做。另外在融资资金方面,孙洁强调,携程目前现金流充沛,“我们的原则是每次投资都是利用自有资金,不会借钱投资。”在她看来,长期不盈利的公司不可能长久存在,而牺牲股份换取流量的做法更会付出巨大代价。

值得注意的是,BAT三巨头也对这一细分领域虎视眈眈。其中,百度为去哪儿大股东;腾讯为艺龙二股东;而阿里巴巴[微博]早在2010年就推出了淘宝旅行平台,还先后投资了旅行记录及分享应用“在路上”以及穷游网。

对此,孙洁表示,每个公司的基因不同。以阿里巴巴为例,电商和在线旅游是完全不同的行业。“因为旅游是非常难做的行业,服务是非常繁琐的,携程有2.5万人的服务团队和全球最大的呼叫中心,不是其他公司一朝一夕可以具备的。”

对于携程是否考虑吸引BAT入股,孙洁回应道,携程还不需要牺牲自己的股权来换取流量。“我们希望携程也可以在旅游业做成BAT这样的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