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和旅游以及生态农业的联系
2014-05-14 10:19

妈妈,快看,我摘的这个桃子好不好?”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桃园中兴奋地奔跑。他妈妈说,以前她曾带孩子去采草莓、摘樱桃,每次采摘,孩子都特别兴奋,而且也能学到知识。这种游玩方式利于孩子接触大自然、了解农业生产,也很适合亲子互动。
  采摘园管理人员告诉我们,鲜桃采摘园已经连续开园好几年,每一年的游客都有所增多,还有不少回头客。有一家老小开车来的,也有好几个家庭一起带孩子来的,还有一些年轻人或学生一起坐公交或骑自行车来郊游的。
采摘游是农业生态旅游的一部分,发展采摘游,要靠乡村游和景观农业来吸引游客,让采摘成为载体,发展乡土旅游。如举办多年的孟津会盟荷花节,游客们不仅能够荷塘泛舟、观荷花、采莲子,还能在沙滩浴场玩耍、在鱼塘休闲垂钓、在湿地观鸟、在水上餐厅品美食,这样就不会觉得乏味了。
第一,要健全采摘点基础设施。如在较大的采摘园中安置长椅、凉亭,设置便利店等服务设施,让游客不仅在园内采摘,还能有地方品品茶、赏赏景,延长逗留时间。
  第二,要以采摘为载体,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把农业和周边的旅游景点、生态观光、休闲体验等资源进行整合,开发更丰富的游乐项目。
  第三,采摘园的发展不能单纯“因采摘而采摘”。比如,大棚采摘可以通过科普知识介绍、有关文化展示等,打造特色主题,增加采摘游的趣味性与参与度。又比如葡萄采摘园,可以通过介绍葡萄酒酿造知识,甚至可以让游客亲身参与,来提高游玩兴趣。
  第四,采摘游要发展好一个“游”字,需要以采摘为引线,进一步延伸产业,发展饮食、住宿、购物、娱乐等多种功能,满足游客各个方面的需求,将单一的农作物采摘发展至多元化的休闲农家乐旅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树立采摘游大品牌。
在我们随机采访的采摘游客中,一半以上都有采摘游的经历,其中一些人(www.jzguohuai.com)还是各种采摘游的热衷者。他们表示,采摘游往往距离市区不远、花费不多、时间不长,既能品尝时令水果,又能感受田园风光,因此容易被现代都市人接受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