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案例四招教您零风险创业
2014-05-14 15:04

很多人之所以不敢创业,究其原因,主要是怕风险,怕失败!好吧,那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个早年间我指导过的真实的案例,看看怎样展开零风险创业。
举例说明,2000年,我的一初中同学跟我说起:他们镇上有个木制品厂,生产的木桶和脚盆生意不错,很是畅销。言外之意他也很想开个厂,所以咨询我的意见;
我说:“您看看现在卖木脚盆的市面上也不少,你如果跟风开厂,之前也没有相关经验,不懂管理和工艺,怎么展开竞争?怎么保证赚钱?”他一下傻了“那怎么办?”
第一招、明修栈道:
我说如果你真想做这行,那就去那个厂打工吧,明修栈道,暗中学习,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品质管控,无论是产品工艺还是渠道推广,都认真学习;打工一年再说,耳濡目染,自然胸有成竹,避免创业后自己多走弯路。
第二招、移花接木:
一年后朋友告诉我:“木脚盆的采购环节、生产工艺和销售流程基本都很熟悉了,我现在可以开厂了吧?”
我反问:“别人的厂已经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拥有一定的客户群体,而你从头开始,有什么优势和别人竞争?”
他又一愣:“那你说咋办?”。
我于是帮他分析:“现在这个时代开始流行养生和保健了,人们逐渐重视手足的按摩,你有没有想过把木脚盆和电动机结合?木脚盆一般十几元,电动机一般也十几元,设计一下,看看怎么结合起来,搞成电动按摩脚盆,既环保又养生,家家都能用,不是更好吗?”
他立即两眼冒光:“这个想法很新颖,那我马上搞!”两个月后,样品搞出来了,外观丑点,但功能还不错,真的能边洗脚边按摩。他于是跟我说:“那我现在可以开厂了吧?”我说不急,还有一步需要做。
第三招、模拟测试:
端着你的脚盆多到左邻右舍走走,让大家用用,用户感受一下舒不舒服才是硬道理!结果呢,大家还真觉得不错,之前定的目标价位128元也都能接受。这小子终于高兴得不得了,觉得必须挽起膀子大干一场。
我说:“且慢!”自己花钱搞太低级!费钱不说还风险高!
他问:“那咋办?还想借鸡生蛋,空手套狼啊?”
第四招、借鸡生蛋:
我跟他说:“拿着你的产品赶快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他急了:“那这厂还开不开啊?”;我劝他“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有了专利就等于有了可交换的资源。”
大约过了一年半,专利通知下来了,他拿着跑到我公司:“老大,一张纸顶什么用啊?”我拍了拍他的肩膀:“你就拿着这张纸去找之前的木制品厂,有这个新鲜玩意的东西,你看看他们要不要跟你合作?”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猜到了,我就不再废话。
经过十几年的商场历练,这家伙早已成为保健养生家居行业的老二,身家几个亿,当然原来的木制品厂早成了他的一个分厂;最近我们在一次家居展销会上碰了面,他问我:“老陈,当年你给我策划的招儿是挺绝,环环相扣,但有件事我至今还没想明白:既然可以申请一张专利和别人谈合作,那我何必去打工学习嘛?”;
我反问:“不学习,你怎么会有创新的灵感?怎么精通工艺细节?凡事隔行如隔山,只有这才是你说的环环相扣啊”言罢,大家彼此哈哈大笑!
对了,有些朋友可能会吐槽:你还指导别人创业呢,你自己咋样啦?我想说的是:心态决定成败,思路决定出路;越是把心思花在负面吐槽上的屌丝,永远都不可能变成土豪;因为在这种人心里永远只有“吐槽”,却从未想过“吞槽”!
最后,我还是要负责的说一声:创业路上,不是一点风险都没有,世间不存在零风险的创业,我们只能通过深入策划,完善准备,全力付出,把风险降到最低罢了。
作者简介:陈云波,创梦客创业投资手机交流平台([url]WWW.CMK.SO)创始人兼CEO,天使投资人,广州大学生创业联盟顾问导师,欢迎通过新浪微博为作者提供更多建议和反馈 @创梦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