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有开始创业?那就从泛创业开始吧!
2014-05-14 15:06

从就业到创业,可以说是人生的重大转折,因为涉及到资金、精力、家庭等风险;所以很多朋友很难跨出创业第一步,一年过一年,犹豫徘徊蹉跎整个青春岁月,岂不悲哉?
有句俗话,人生之路只怕站不怕慢;那么怎样做到既能避免创业风险,又能避免止步不前呢?对于有梦想创业的朋友,我的建议是八个字:大胆设想,小心求证!怎么说呢?这就涉及到我提出的“泛创业”概念。
所谓“泛创业”,是指真正创业之前的模拟演习,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如果您能真正做好以下几个步骤的准备和落实,将会达到创业信心更足,创业风险更小的好处。
第一、确定创业模式:包括要创业的行业领域、市场前景如何?主营产品和服务、独特竞争力、盈利模式是什么?落实清楚这一点,是展开后面步骤的先决条件。建议您通过自身的专业、特长、爱好、人脉等环节认真思考,最好落实到书面。
第二、到处推销想法:只要有机会和时间,就不断的找朋友、找同事、找邻居、找同学、找用户去推销您的想法,说出您的创业模式,看看他们的建议或者意见,这有两个好处:一来避免自己单向思考带来的创业模式弊端;二来通过不断演说您对自己的创业思路认识更加深刻,或许可以得到新的启发;但是我要提醒您的是,不论谁的建议或者意见都应该不要反驳,而是书面记录,回家深入思考,为什么别人会有这样的建议或者意见?这对于用户而言是否是真正的问题点?
第三、凝聚创业团队:在您不断推销的过程中,总会有几个赞同的声音(如果全部反对,请重新定位第一步!)加强和他们交流互动,深入探讨创业模式的可行性和创新细节,最好定期聚会,比如每个周末,有主题有目的地讨论,设定推进计划,让会议形成闭环,这有两个好处,一是创业需要团队支撑,一个好汉三个帮,这样你的创业才更有信心;二是大家可以在性格和职能特长上互补;
第四、深入市场调研:确定您的产品和目标消费群;虽然您还没有创业,也没有产品,但是您完全可以通过同类型产品展开调研,这个产品的不足是什么?如果我们添加更好的功能,您是否会购买?得出相对真实的调研数据;要相信:只要是对手的不足,就是我们的商机,也可以称为消费者痛点。
第五、细化创业模型:有了模式和团队,虽然你们还没真正展开创业,但是已经有模有样,万事俱备,此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细化您的创业模型,包括如下几点:
1、投资预算:房租水电,办公家具,员工工资,产品成本,宣传推广,工商税费,这些是必要的开支,最好用excel表格按项目列支,根据本地的物价和工资水平认真填写,越接近真实越好。
2、收入预算:产品平均单价、每月销售数量,最后得出销售的毛收入;这一步的关键是要做好“保险系数”比如你预计每月可以销售10万元,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最好乘一个20%的保险系数,则预期销售变成8万元;这样也可以减少创业的预期风险。
3、产品研发:不论是有形的实物产品,还是无形的服务产品,都必须从用户的角度思考:凭什么让用户选择我们的产品而不选择竞争者的产品?我们的功能卖点是否够独特?我们的产品包装是否够新颖?
4、推广计划:有了模式、团队、产品之后,您准备怎么推广?也就是说怎么将产品迅速展现在目标消费者面前,并能够通过促销手段尽快决定购买;这个计划非常重要,直接影响您的项目是否成功,所有我们建议您在创业前多关注竞争同行的推广渠道、推广策略等。
到此为止,您对自己的创业项目是不是比最初更有信心了呢?答案一定是肯定的,虽然我们还没有展开创业,甚至没有投资一分钱,但是已经完成了一次模拟的泛创业,演习之后,胸有成竹,自然比别人更容易成功!这就完了吗?别急,还有最后很重要一步:
第六、编写合伙协议: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凡事先有规矩才有方圆;与您的合伙人签订互利共赢的合伙协议,是携手创业长足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至于怎样编写合伙协议,在创梦客创业投资手机交流平台(人生因为创业而更精彩!创业道路虽然并非一帆风顺,但是只要我们通过泛创业模式,认真规划,科学调研,客观策划,总会减少很多风险,最后祝愿大家创业成功,实现梦想!
作者简介:陈云波,创梦客创业投资手机交流平台(" target="new">[url]WWW.CMK.SO)创始人兼CEO,广州大学生创业联盟顾问导师,欢迎通过新浪微博(@创梦客)为作者提供更多建议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