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红:劲霸二十年的生意经
2014-05-14 19:32


作为“劲霸创富汇”这一服务于广大创富族群组织的发起创立者,劲霸男装多年来也一直在品牌事业规模的发展壮大过程中,为数以千计的终端销售合作伙伴,提供着创富成功的机会。而与劲霸携手共同走过二十年风雨,为劲霸在河南区域市场创造出令竞争对手艳羡业绩的陈正红夫妇,正是其中最具创富精神的代表。他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本期“寻找中国创富微力量”专题,就让我们前往郑州,一起探寻——
记者 宋江爽

2012 年末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自认为“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陈正红和她先生唐大庆,“实在是说了太多的话,而且是大庭广众之下。”——作为劲霸男装河南区域总经销商,劲霸男装营销体系“最佳实践”的榜样代表,面对一拨又一拨来自全国各地劲霸终端店铺前来讨教学习的“伙伴们”,他们需要一遍又一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
而作为一手策动并掀起这场蔓延至整个劲霸男装终端销售网络“最佳实践学习运动”的品牌掌舵者,劲霸男装CEO 洪忠信在每一场学习会的开场致辞中,总是会首先抛出他个人对于陈正红夫妇言简意赅的评价——“守正务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简单高效”。

对于“劲霸最高领导”这一断语式的评价,陈正红不仅完全表示认同,而且随后接受我们采访的内容也自然而然地沿循着这十六个字渐次展开……

守正务本

陈正红事业的开始是从认识其先生唐大庆开始的。


当时,陈正红几乎是“以一种天使般的姿态”空降在唐大庆的生命之中——初尝创业艰辛的唐大庆,正心灰意冷地准备着关掉自己经营惨淡的服装店,却不想这个原本只是朋友介绍过来帮忙的女店员站了出来,用她天然的商业睿智挽救了这份生意,也铺就了两人美满的婚姻坦途。“创业的开端,选择至关重要”,陈正红告诉还在做着男装、女装、童装一把抓散货生意的唐大庆,生意要想做大,就要懂得取舍。“当时根据自己的经验,非常看好男装的发展。而当接触了几个刚刚起步的男装品牌老总,尤其是遇到了洪总之后,我们都坚定的认为劲霸未来的潜力会是最大的。”陈正红说,尽管当时洪忠信与他们的年龄不相上下,但是“他人如其名,忠信笃敬的做生意态度和行事风格”,却让陈正红夫妇有了一种如找到“创业导师”的知遇感觉。这之后,他们砍掉了其他品类,专心致志做起男装,并建立了与劲霸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当2000 年劲霸在全国服装行业率先施行特许专卖经营制度时,他们在郑州经三路开业的全新店铺也成为了劲霸男装河南区域的首个旗舰专卖店。

在中国服装品牌的方阵中,与雅戈尔、报喜鸟、杉杉、七匹狼等注重多元化跨界发展的企业不同,劲霸男装以其“近乎偏执的定位选择和坚持定力”,在成功将品牌送上茄克王者宝座的同时,也成为了众多营销人士眼中“特立独行的异数”。而这其实也深深地影响着包括陈正红在内许许多多的劲霸经销商们。“站得稳,守得住,在跟随劲霸的这二十年里,我们收获最大的经营理念,就是专注,持之以恒、始终如一的专注。”陈正红告诉记者,这些年伴随着生意规模的日渐壮大,其间总会遭遇到不少“看似轻松赚钱机会”的诱惑,但是他们“一直谨记着劲霸男装品牌创始人洪肇明老先生的那句话,‘一个人一辈子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不得了’”,从未为之所动。

志存高远

走访郑州劲霸男装的过程中,每当记者问起店长,“在郑州,劲霸男装最强的竞争对手是哪个品牌”,都会得到同样一个斩钉截铁的回答:“杰尼亚!”

“这其实是一种态度”,陈正红说,虽然身处一个内陆省份,一个所谓的“二线城市”,但是她却一直怀有着一份“得中原者得天下”的雄心与抱负。“既然我们承接了劲霸在河南区域的发展,那我们就要奔着把这个品牌做成国内休闲商务男装第一这个目标来做,不仅要做到市场销售第一,还要做到消费者美誉第一。”“而要成为国内品牌第一,那我们选择的学习和赶超的目标就一定要高,所以我会要求我的团队一切运营的标准都要以杰尼亚为竞品标杆。”

或许正是在这种有些“霸气”的经营思维指引下,记者采访中看到,郑州劲霸男装的确在店铺形象、专业配装、服务礼仪等诸多方面都呈现出一种“别具一格的国际化大气范儿”。而劲霸负责河南区域的市场督导也告诉记者,陈正红所负责的郑州劲霸无论是整体销售业绩还是单店平效上,都遥遥领先于同城的其他竞争品牌。“并且至为重要的是,郑州也是贯彻执行劲霸男装‘统一零售价’终端价格刚性政策最为到位的区域之一。”

脚踏实地
“零售没有秘诀,只有细节;成功没有经验,只有坚持。”面对众多希望讨教如何创造成功销售业绩秘笈的学习者,陈正红总是如此认真而谦逊地回答。“这是实话,我其实也不是非常清楚为什么自己会做到第一。我只是有一个简单的想法,既然我希望把这个牌子做到最好,那剩下就只是每天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零售业不是技术活,而是个细节活,成败全在那些需要天天抓天天做的细枝末节的点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积月累,才能硕果累累。当你每时每刻细节都做到位了,就根本不用去考虑营业额。而如果你的事情没做好,却纯粹只是去追求一个数字,用数字来规划你的未来,那一定会本末倒置。”

陈正红对于细节脚踏实地执行的理念,无疑在郑州劲霸的每一家店都得到了贯彻——当你走进这些整体形象规范统一,细部装修却各异其趣的劲霸店铺时,无论是服装陈列区的一捧小花、休息交流区的一双拖鞋,还是店员谦恭有礼的蹲式服务、恰到好处的配装建议、及时奉上的温和软饮,都会让你感受到一份亲切自然的“归家感觉”。而正是透过这种完全由细节构成的,足以让每一颗刚毅坚硬的心舒缓下来的环境与体验的营造,陈正红让每一位入店的劲霸顾客都感受到了一份超越期待的惊喜,从而建立起牢不可破的消费忠诚度。

简单高效
以劲霸CEO 洪忠信的话说,陈正红夫妇“最大的特质就是简单”。而陈正红也不讳言,“这其实也是我们招聘人员最为看重的性格特点。”

陈正红说,她一直坚信,简单才能带来高效。“虽然整个零售环境和消费趋势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但是我相信这个行业的本质并没有变,消费者的需求依然是我们所有思考和行动的出发点”。把握住这样一个简单的经营主旨,陈正红夫妇和他们的团队的零售成功经验似乎也变得简单明晰起来——“我们的顾客是创富族群,他们对于店铺空间的要求是必需有足够舒适的开放度,所以我们在选租店铺时就把握一个定位——首先面积不能低于400平米,因为这样面积的店铺无论在空间设计、产品表现以及消费者进店的舒适程度上都是最佳的。”“作为中高端消费主体的创富族群,更加注重消费环节的细节体验,因此我们就需要不断地透过一线店员的切身体会,对于我们服务客户每一个小的接触点,都做出具体而细致的规定,确保所有店铺服务品质都达到一致的高水准,让顾客无论从专业还是贴心的角度都能感到真正的满意。”

陈正红告诉记者,为了能够让自己的眼界更加开阔,如今每年她都会出国去考察国外的男装品牌市场,“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看看我们还有哪些差距可以弥补。”因为,尽管眼下郑州劲霸的市场表现和消费满意度都远远超越竞争对手,但是在陈正红眼中,自己与团队却依然有着太多需要提升的空间。“现如今的零售行业早已不同以往,竞争更激烈,环境更恶劣,我们不仅是要投入百分百的精力,更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随时关注市场的变化,关注消费需求的变化,不断加强与顾客之间的紧密沟通与互动,才能够维护好与消费者之间的忠诚关系,维护好劲霸在消费者内心的良好口碑。”

而在采访的最后,记者恰好遇到正在郑州区域巡访市场的劲霸男装CEO 洪忠信,当问及他对于陈正红夫妇多年成功经验的感触时,不多言的他只留下了一句话:“人对了,生意也就对了。”

——————————————————————————
[p=24, null, left]关于劲霸•创富汇

[p=24, null, left]【劲霸•创富汇(ID:jinbacfh)】由茄克领先的中国商务休闲男装领导品牌—劲霸男装与《创业家》杂志共同打造,是中国首个关注创富微力量的组织,以“闻道、授业、解惑、维新”为宗旨,致力于汇聚有着共同价值观和责任感的创富者,构建一个充满正能量,充满梦想,极具感召力的创业组织。“劲霸•创富汇”关注和帮助每一位创富者成长,是中国所有创富者及其力量的凝聚之地,彰显创富精神,共同成长,分享成功。

[p=24, null, left]

[p=24, null, left]【创富故事征集】如果你辛劳付出,却缺乏社会的广泛认可;如果你极具创造力,却苦于空间和视野的有限;如果你蕴含着无尽的力量,想学习,想交流,想分享,却找不到一个可以团结起来共创无限未来的组织,那么你就是我们正在寻找的中国创富微力量。请将你的创富故事投稿给我们,我们将让你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投稿邮箱:zhangyouping@chuangyej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