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关停潮6月份或迎来高峰
2014-05-14 21:26

[i=s] 本帖最后由 win960 于 2014-5-14 21:31 编辑 [/i] 5月14日消息,刚刚过去的4月份,对于中国的P2P网贷行业而言,可谓风雨飘摇,不断有平台企业被曝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包括跑路的,还是经营多年的老平台出现高额坏账等。随着5月份的来临,这种关停的现象也被内业人士预期将继续出现,甚至有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6月份可能迎来高峰。该人士向记者解释,做出以上预测主要基于两点。
300)this.width=300">

第一,钱荒可能再度来袭。近两年来,每逢年中和年底,整个市场的资金头寸都非常紧张,这种由于资金的期限错配所导致的流动性阶段收缩给整个金融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不稳定,此前曾经出现过银行为了弥补巨大的资金缺口而以高息从市场拆解资金的现象,当时上海的SHIBOR利率曾经飚到相当的离谱的价格位置。今年以来,虽然从整体上来说,流动性较前两年相对宽裕,但必须注意到,银行体系在进入2月份以后,就开始主动收缩信贷规模,这里面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今年的第一季度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存款搬家的现象也比较严重,而后者主要是受到近年兴起的互联网金融的影响,但就是这一升一降之间,对银行的存贷比考核指标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即银行如果要多放款,那么就必须多吸收储户的存款,而且最好是定期存款,但由于此前宝类产品的异军突起,这种路线设计已经变得不像以前那么可靠。而从实际的情况来看,银行近期推出的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已经正在超过宝宝军团,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银行对于资金的渴求,虽然成本较之此前有所提高,但无论如何总好过钱荒时的水平。因此,通过观察近期银行的举动,今年年中再度出现的钱荒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第二,网贷行业的还款高峰可能在6月份集中到来。网贷这个行业虽然在中国的时间已经超过了7年,但真正发展起来却是在2013年,大多数平台企业也都是在那个时间段成立的,而通常来讲,网贷平台的项目周期一般都在4-6个月,如此计算下来,今年的6月份可能将迎来一次还款的高峰,而在这个周期中间,预计有相当多的平台企业将出现资金问题,尤其是很多平台的风控水平低下的,将在其间首当其冲。

  为此,该人士通过记者向投资人提醒,选择网贷平台,必须注意两点,一是平台本身提供给投资人的风控机制必须要能经得起一般经验的推敲,比如像陆金所这种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信用背书的,钱冠人人贷(rrdai.com)专注上海本地市场贷款,在无抵押贷款上有着丰富经验的,拍拍贷倡导的分散性投资的,这些模式无论是逻辑上,还是经验上,甚至是统计学概念上,都已经从实践中被证实安全有效,但更多的平台企业在这方面显得乏善可陈。此外,投资者最好在做出投资行为之前,到平台企业去实地走访一下,以便加深互相之间的了解,为自己的投资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