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断供视频网站,扶持芒果TV杀入互联网,前景如何?
2014-05-15 09:43

5月9日,湖南卫视宣布今后旗下节目不再与其它新媒体合作,全部芒果TV自己播放,且不得擅自与新媒体合作!而今年世界杯,中央电视台也不向任何视频网站开放直播权,而是只通过自家CNTV进行网络播放。


看到消息,笔者的第一反应是湖南卫视“肥水不流外人田”,自己要独享节目在互联网渠道的收益。换成是一般的电视台,恐怕都没有这个底气来截流自建平台做独播。还是那句话,内容为王,湖南卫视之所以能在观众面前摆出一副“舍我其谁”的架势,关键在于其有一大批独有王牌栏目及制作团队为后盾。
  
电视台,不再甘为他人做嫁衣裳
  
作为视频资源平台,湖南卫视出品的产品,一直是互联网上哄抢的“战略物资”,它的视频,养活养肥了无数视频网站。从短期效果看,湖南卫视和这些视频网站合作达到了“双赢”的效果,但不差钱的湖南广电人却总感觉失落了什么!
  
新媒体的创业和财富故事一个接一个,激荡人心。可是,在历次互联网创业浪潮中,湖南广电总是痛失良机,扼腕不已。
  
现在,面对汹涌勃起的4G时代,拥有巨大视频资源优势的湖南广电人再也不想只听故事了。这一次,删繁就简,湖南广电开始进行芒果TV网站的改版,打造湖南网络电视台,并响亮地打出了“芒果TV‘独播’战略”牌。由此,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提出了“融合发展,以我为主,打造芒果生态圈”的发展理念。
  
5月9日,湖南卫视在微博披露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的一段表态:今后,湖南卫视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自制节目,将由“芒果TV”独播出,在互联网版权上一律不分销,以此打造自己的互联网视频平台。整个湖南广播电视台一定要高度重视版权,包括互联网版权,购买节目的版权,特别是自制节目的版权,一定要包括或者尽可能包括互联网版权,所有节目版权都要掌握在自己手上。全台所有频道制作的节目,决不允许擅自和外面的新媒体合作!

扶持芒果TV杀入互联网,前景如何?
  
4月20日,芒果TV改版升级初步完成,改版后的芒果TV全平台,作为湖南广电唯一新媒体视频播放平台,其内容优势就在于坐拥湖南卫视节目及自制剧资源,具有湖南卫视内容全网独播优势。近期湖南卫视的《唱战记》、《变形记第八季》、《花儿与少年》、《亲爱的,加油!》等几档节目都只在芒果TV平台上播出,不再对外销售互联网版权。芒果TV独播小试牛刀,不但在业界掀起了“独播”风,更重要的是,芒果TV网站流量显著增高。
  
事实上过去一年,随着资本在视频网站的运作越来越多,不少电视台已经开始曲线布局新媒体,同样通过独播策略扶持自有平台。对于此次湖南广电扶持芒果TV杀入互联网的前景,不少业内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媒介360顾问刘星:大禹治的是洪水,而非肥水,估计疏和堵的策略还得仔细考量。不过,就算外不让引进,内不让共享,那真不算是懂互联网精神,更谈不上理解了互联网思维。小影响有重创谈不上。网络是从生死线上打拼出来的。短缺战术可以有,长期战略估计还是斟酌吧。或者央视芒果等要打造出全媒体巨鳄。
  
掌握传媒联合创始人简昉:我认为是倒退,降低本来由市场竞争带来的价值最大化,独喂亲生儿子,经济效率下降
  
网品科技(集团)董事长姚碧波:现在媒体的基因和体制存在极大问题,现在只是亡羊补牢,没多大用处,一定时候互联网自己内容做强,这个口子撕开,更麻烦!

上海润米管理咨询董事长刘润:湖南卫视应该分拆为内容和频道两部分,为自救打好基础。

CTR副总裁田涛:电视媒体通过控制内容版权反击,在大的传播趋势面前,是一种无奈。对电视媒体而言,是迫不得已。对网络媒体而言,是自酿苦酒
网络媒体过度的攻击传统媒体,过度的夸张传播优势,导致今天局面的发生。网络媒体的营销人,真的要认真反省了。媒体的共存,是大趋势,传统媒体不会消亡,不能再继续做危言耸听的夸张动作了。
  
“芒果TV独播”,行业变局前夜?
  
“芒果TV独播”的互联网战略,实质上是放弃短期经济利益,着眼长远发展的市场竞争策略。更长远来看,事实上是传统企业面向互联网的转型,卫视们的反击也利于行业竞争的发展。
  
广电视频之困
  
短期来看,封杀转播这条路,的确能在部分栏目上抢占先机,转变网友的习惯,但这种流量并不能转化成芒果TV的长期精准流量。此外,原来是多通路推广单个栏目,现在只有自己的官方渠道,广告价值也相应衰落。当前单个电视台自办的门户视频网站绝大多数难以成功。因为互联网要想获得大规模的广告投放必须要有最低的流量要求,而这个流量要求是单个电视台依靠自身内容创办的所谓的门户网站所不具备的。
  
视频网站之困
  
从前段时间的净网行动众多美剧和自制剧下线,到今天湖南卫视宣布闭关独自战斗,看上去,中国国内视频网站迎来最灰暗时刻,其实受影响的不仅仅是视频网站,还有门户网站,以及一切可能使用广电系视频的各类互联网平台,包含移动互联平台。视频网站未来更需要制作好的内容,不要再打价格战,争什么所谓的“独播权”。目前很多视频网站或寻求与制作公司的合作,或从电视台挖内容团队,开辟了众多品牌类自制节目。未来网络视频领域的制播分离趋势也会愈加显现。
  
二三线卫视之机
  
目前,视频网站的重点版面综艺都被湖南卫视等强势卫视所占据,湖南台实施独播以后,视频网站势必会将目光投向其他卫视,这样就使得二三线卫视的节目有了更多出头的机会。之前河南卫视和某视频网站合作的《成语英雄》取得较好的收视成绩,除了节目的创新性,更离不开视频平台的大力推广。很多二三线卫视都有几挡重点打造的节目,如果获得视频网站的宣传支持,更甚者双方团队进行合作,内容与技术互补,其内容质量和影响力都将大大提升。

结语:芒果TV独播以后,有可能意味着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等众多品牌卫视都可能跟进,如此一来,视频网站就悲剧了。以前互联网通过视频抢入口,乐视通过电视抢,现在电视台用节目抢!电视台这头沉睡的狮子一旦醒来,是势不可挡的!

文章来源:媒介360
————————
 i黑马文化与创意行业,如果你想进一步交流行业信息、探讨产业文化、分享好项目或投稿,请添加微信账号:450565379(请注明姓名和单位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