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健康创业公司不可不读的6条法则
2014-05-15 20:14

美国最大风险基金凯鹏华盈(KPCB)女合伙人贝斯·赛登伯格(Beth Seidenberg)近日发表文章,为数字健康创业公司提出了6条忠告。
赛登伯格在文章中称,数字健康创业公司要想获得成功,必须要确保自己的解决方案足够简单,能轻松地整合到当前的基础设施中。对于医疗保健应用,要具有与Facebook和Twitter一样的社交功能才能确保用户长期互动。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凭借数十亿美元的市场规模,美国医疗保健系统为数字健康创业公司提供了一个改变行业现状的巨大机会。但竞争异常激烈,前方道路上布满陷阱。
要想在这个诱人但布满荆棘的市场获得成功,数字健康创业公司至少要牢记以下6条法则。

1.新技术解决方案应该能降低成本,增加营收,或者杜绝官僚习气
美国医疗保健系统是导致政府斥资的主要原因,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每年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开支总计超过1万亿美元。此外,有1.6亿美国人通过所在企业享受医疗保险服务,这些企业每年在该领域的开支总计为6200亿美元。
很明显,对于数字健康创业公司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已经有不少创业公司瞄准了该市场,如Redbrick Health,通过突破性的技术来预防和管理慢性病,在两年的时间内就获得了4倍的投资回报。
当前,无论是对于消费者还是整个医疗保健市场,削减成本的压力极大。如果找出提高医疗保健服务提供方或付款方收入的方法,这样的解决方案就会被关注。或者,让整个流程变得更简单。
无论选择从哪个角度入手,数字健康创业公司必须要确保自己的解决方案足够简单,能轻松地整合到当前的基础设施中。这样的产品或服务推销起来也容易。

2.单一的应用、不支持开放API就是死路一条
当前,大部分医疗健康数据都被存储在陈旧的设备中。但对于医疗保健创业公司而言,其下一代产品必须要支持云计算、拥有开放的API(应用程序接口)。如果你开发的API能开启这些锁定的数据,就相当于开启了一座宝藏,商机自然会出现。
但该过程可能会面临各种挑战,因为目前还缺乏统一的行业语言和通信标准。而且,出于竞争原因,数据所有者可能也不愿意共享数据。

3.以消费者为核心是成功的关键
当前消费者对自己的健康拥有更多的决策权。通常,他们会使用一些工具来进行自我监控。MyFitnessPal和Rise这两家公司就为消费者提供这样的工具,可以跟踪用户的身体运动和卡路里消耗等,帮助数百万用户成功减肥。
此外,新的联邦法还规定:对于亲自到医院拜访医生的患者,医生必须要在一个工作日内提供50%以上患者的临床总结。另外还有调查结果显示,在未来几年内,通过Web门户与医疗保健提供方取得联系的患者数量将显著增加。

4.在建立服务前确定营收模式
医疗保健是一个相对奇特的行业。许多人认为,与健康相关的任何事情都应该是免费的。一般的医疗实践活动也拒绝为软件和服务付费,因为利润微薄。但免费增值(Freemium)是一种有效的商业模式,一个很好的证明就是电子病历推广到医生办公室。政府激励和免费增值模式把医生办公室里的传真机变成了计算机。
Practice Fusion公司在实施免费增值模式前经历了一番周折。最初,Practice Fusion到医生办公室推销其软件,每月起始费用300美元。在经历多次碰壁后,Practice Fusion决定面向医生免费提供其EHR(电子健康记录)平台,然后通过广告和数据获取营收。
在开发业务模式时,必须要知道自己的客户是谁,是消费者、企业、医保机构、医院、制药公司,还是实验室。另外,定价模式要有创新。通常可能会按每人或每月收费,这没有新意,要创新。

5.高科技和人性化并不相互排斥
在病人护理过程中人的要素至关重要。当前面临的挑战是,让医疗保健应用具有与Facebook和Twitter一样的社交功能。对于当前的许多健身和健康监控应用,用户早已厌烦,因为这些应用无法让用户保持长期互动。
与此同时,消费者和医疗服务提供方越来越习惯于短信和视频通信。在未来几年内,大多数非紧急医疗通信都将采用异步通信(非同步通信)方式。将来,保险责任范围和资源分配都将根据个人需求进行,而非当前的一套标准适合所有人。

6.技术和医疗保健行业需强强联合
一个管理团队既拥有健康保健市场管理经验,又深谙技术,这对数字健康创业公司的长期成功至关重要。
了解公共政策框架、付款方/提供方动态、医疗保健市场工作流程是引导并发展一家医疗保健IT公司的关键。
在美国,州与州之间的的医疗保健法规各不相同。当地医疗理事会监管着本地的医疗行为,医生不能跨州执业。多年来,为克服该问题,远程医疗公司已经投入了数百万美元。如今,Teladoc已经获得跨州执业资格,将壁垒变成竞争优势。
为完善当前的医疗保健系统,解决国家日益增长的赤字问题,需要技术公司和医疗保健公司强强联合。各施所长,打造出一个崭新的行业,将国家从财政废墟中拯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