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旅游企业如何利用碎片化数据产生营收?
2014-05-15 21:59

旅游行业的数据变的越来越重要,每次航班预订、酒店入住、汽车租赁都能产生大量的结构性数据。但是随着旅游者在线安排行程,在社会化媒体进行评级、撰写点评、博文、点赞,产生大量的非结构性数据和碎片化数据。如何利用碎片化数据?旅游企业或许可以尝试以下几个方面。


根据IDC研究,2012年全球使用了超过2.8兆GB的数据,然而只有1%数据中的一般进行了有意义的分析。但这微不足道的比例,也足以让大家注意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和潜力。

在大数据时代,旅游行业已经走了多远并且还需要走多远?以航空IT业务和分销业务见长的Amadeus在近期报告中,经过详细的观察和分析,认为虽然创新不断,但是整个旅游行业在大数据时代虽已踏上征途,但前路尚待探索。

旅游大数据在提供更加有效的定制旅行体验中作用显著,能够让旅游企业和旅行者双双收益。旅游企业应该在提高游客体验和改善内部运维这两个关键领域关注大数据。以下是旅游企业在大数据时代应该尝试的几个方面:

1. 关注战略而非口号

现在是大数据的时代,但是从何开始?Amadeus建议从理解大数据的宏观方面开始。客户是否已经开始试用大数据?竞争者是否已经关注大数据?作为战略的跟随者而非领导者,有哪些风险?然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制定利用大数据的不同战略,而非被大数据利用。

2. 正确的获得个人授权

大数据的最大机会,是想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大数据为改善旅游者的个性化需求和价值打开了一扇“可能”之门。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于一下要素有关:用户行为、社会化媒体关系、附加销售、地理位置、服务或计划的变化、甚至整个行程自身。但是如果在错误的时间给错误的客人一份错误的产品和服务,那么大数据的神话会被破灭。在使用大数据之前,需要了解用户的需求、期望和动机,确保其透明性、隐私安全性和正确的获得授权。

3. 实践大数据理论

不要停留在大数据表面,而要关注如何在企业内部实践并获益。大数据能够让企业在运营、风险管理、收益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获得更加有用、有效和有利的信息。终极目标是根据实时信息进行相关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并支持前摄决策。为了更加有效的利用大数据,企业需要准备好转变运营过程、决策方式、员工技能、企业文化。变化的层次会非常巨大,但是潜在的收益也会很大。

4. 数据专家是新挚友

数据科学技能是大数据时代获得成功结果的重要因素,企业和机构需要开始形成此类技能。从大数据科学家到首席数据官(CDO, Chief Data Officers)能够帮助企业在大数据时代精通数据管理、分析,并就业务问题进行解决和交流。内部雇佣或外部咨询,都是帮助企业在大数据时代提供该数据使用的方法。

5. 有的放矢的合作

当今用户的旅行需求是相互关联、国际化的和互动的。很少有单一产品和服务商能够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全方位无缝体验。因此与旅游行业其它术业有专攻的企业合作,能够有助于企业资深获得用户和企业的多方满意。

来源:品橙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