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拓:十年磨一剑 红孩子O2O之翼
2014-05-16 11:58

文/喻拓 微信公众号:yutuoorg 旅游电商自媒体,关注互联网、在线旅游,社会化媒体营销研究。


2012年9月,苏宁斥资6600万美元收购母婴垂直电商红孩子,欲携红孩子母婴市场之余威丰富苏宁易购平台类目。时隔不到两年,苏宁集团实施了对红孩子的重大战略调整。

2014年5月,红孩子十周年庆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苏宁红孩子新任总经理潘敏、苏宁红孩子新任副总经理杨飞出席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宣布对红孩子进行重大战略调整,红孩子成为集团新建的独立公司进行运营,其领衔的母婴品类将与电器、3C并驾齐驱,成为苏宁三驾自营马车之一,进行重点扶持发展。潘敏宣布,在接下来1个半月内,红孩子将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促销和系列活动,庆祝十周年生日并揭开新的篇章。熟悉那个红孩子,似乎又要回来了。

为什么是红孩子?

苏宁凭借电器3C打造出庞大的商业帝国,凭借强大的线下门店资源,苏宁一时风光无二。在国内环境下,苏宁易购属于起步较晚的一类,不过依托苏宁帝国的强力资源,也能实现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偏重电器市场,让苏宁的发展束缚住了手脚,更让其与在京东的博弈中被抓住软肋(刘强东迫其线上线下同价)。在此背景下,苏宁无奈主动寻求并购,积极拓展易购平台类目,红孩子和苏宁合体的故事也得从这个时期说起。

近两年来,苏宁易购平台仍然没有找到第三个支撑点,被迫陷入行业价格战。2013年,苏宁易购也是动作频频,在保持自营优势同时,高调推出苏宁云商开放平台,且提出苏宁一体两翼的大战略,以期摆脱价格战困扰,寻求更多的品类支撑点。不过,就目前来看,苏宁的烦恼依旧没有解决,苏宁有点烦。

苏宁的优势类目在大家电,什么样的人会一次性购买多种大家电呢?即将成家或者刚刚成家的人。这批人接下来会干嘛?甜蜜蜜,造人,买尿布奶粉。苏宁是能够监测分析到这批人的,苏宁需要母婴品类能够留下这批人,让他们在苏宁易购上持续消费。

近年来,放开二胎的呼声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将会是巨大的母婴消费市场。苏宁作为传统的零售巨头,铁定不想放弃这个香饽饽。作为中国起步最早、最专业的母婴电商品牌,比其他平台电商母婴品类的运营,红孩子显然能满足这一需求。在并购后的这两年里,苏宁和红孩子紧锣密鼓的做着“平台+垂直”融合的工作。双方在品类上形成有效互补,共享集团优势资源。或许,苏宁易购+红孩子就是将来最佳的“平台+垂直”的电商典范。

经过此次调整,红孩子将成为苏宁集团独立子公司进行运营,并且将于电器、3C并驾齐驱,成为苏宁三家自营马车之一。俨然,苏宁集团已将红孩子拔高到整个集团战略发展规划高度。

据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介绍,红孩子母婴业务拥有着电商行业最精准的女性用户群,建设两年的电商母婴消费生态圈,不仅可以有效完善苏宁现有的消费群体结构,同时与电器3C、日用百货品类形成有效互补。接下来,苏宁将会加大力度扶持红孩子的发展,确立母婴市场第一品牌的地位。

红孩子新任总经理潘敏介绍,红孩子作为独立公司运营后,仍将在苏宁易购和苏宁连锁门店两个平台上开展业务,苏宁易购的服务体系、营销互动、庞大的用户流量仍将全面支持红孩子运营,而供应链、物流仓储配送、大区门店等资源将进一步帮助红孩子业务范围拓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因此,十周年的意义重大,可以看作是红孩子的新生。

垂直电殇 红孩子O2O之翼初现

据红孩子会员数据显示,10年来先后有近3000万母婴用户在红孩子平台上享受资讯、购买母婴用品,这个庞大的数据意味着,2004年以来,中国出生的每6个宝宝中,就有1个得到或使用过红孩子的服务,而这其中奶粉与纸尿裤的购买量高居单品类销售榜首,这也使得红孩子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母婴电商之王”。

尽管如此,红孩子也只能算垂直电商母婴类第一。2012年,红孩子被苏宁收购之前,京东母婴品类销售额市场占有率11.4%,成为仅次于天猫的第二名,红孩子的销售额占有率才6%,且被当当紧紧追赶着。母婴产品高度标准化,垂直电商平台无法抗衡天猫京东等更大体量的第三方平台。电商的本质还是流量交易,在没有天猫京东等巨大的用户流量情况下,红孩子只会被甩的越来越远。

时至今日,苏宁和红孩子已完成整合工作。在苏宁云商一体两翼大背景下,依托集团供应链、物流仓储配送、线下门店等资源,红孩子将尝试“平台+垂直”的电商O2O玩法。共享集团优势线上线下资源,红孩子能更好的与母婴群体结合在一起,红孩子将首创业内独一无二的“母婴生态圈”。

综合来讲,红孩子的O2O类似于苏宁易购的O2O,愿景很强大。尝试成功后,双方均能获得巨大的用户流量互补。红孩子的转型之路刚刚启动,未来的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