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市场遭遇速冻 连续降价两次仍未卖
2014-05-16 17:24

近期,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持续下滑,市场温度似乎越来越低。买卖双方、经纪公司、经纪人,都被卷入了这场“寒流”。“房价还会不会降?”“我的房子为什么不好卖?”“公司下一步怎么走?”一个个问号成为困扰他们的难题。   二手房卖不动了
  贾先生的房子3个月内两次降价,降了10万仍未成交
  贾先生在大兴黄村有一套两居室,随着孩子年龄增长,他计划换套三居室。但这套两居室挂了3个月,从最初报价180万到175万,再到现在的170万,仍然没有脱手。回想一年前买房时市场的火热,贾先生很纳闷:为什么房子卖不出去?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房产中介。小方住在东城区一大型社区,链家地产[微博]、21世纪不动产、中天置地等二手房经纪公司均在社区底商开设店面。以往周末和工作日下班后,总能在电梯间遇见经纪人带着客户看房。最近一段时间,经纪人多数闲坐无事,闲不住的就打印些传单招揽生意。
  5月份,本是学区房成交旺季。在今年市场冷清、就近入学新政策的影响下,学区房成交也平和起来。链家地产丰台区北大地区域一门店店长介绍,该门店代理的房源主要是学区房,4-7月是学区房传统成交旺季,但今年4月店里成交了8套房源,5月以来成交也相对平稳。“从去年底到现在,区域平均成交价保持在35000元/平方米的水平,预计未来几个月的成交量、价都不会有太大起伏。”
  市住建委数据显示,4月以来,北京市二手住宅周成交量已连续六周在2000套以下徘徊。5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越陷越深。5月第二周(5日-11日)北京市二手住宅共成交1260套,与4月同期相比下降11.1%,更是自去年十一假期以后、除春节长假外,成交量最低的一周。
  三座“冰山”重压
  业界称二手房市场遭遇信贷、预期、自住型商品房冲击
  实际上,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北京二手房市场始终处于僵持状态。今年以来,二手房成交量更是持续回落。在业内将希望寄托于春节后的回暖时,现实却令市场再次泄了气。3月、4月,二手房成交量虽较2月有所回升,但仍在低位徘徊,顿时让二手房市场这艘航船迷失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今年以来,个人房贷贷款难度依旧较大,成为直接制约二手房成交的因素。”伟业我爱我家市场分析师孔丹表示。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李巧玲介绍,目前个人房贷批贷放款周期相较去年有所延长,从之前的半个月,变为现在的20天,甚至1个多月。同时,数据显示,目前商业银行首套商贷的贷款利率在持续上浮,4月份已经达到6.19%左右,而8.5折的优惠也难现踪影。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弥漫在二手房市场的下行预期更是影响成交量价的重要原因。李巧玲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楼市下行的消息,加深了北京市场的观望情绪。“卖家迫切想出手,买家却普遍看跌,坐等降价,市场进而陷入胶着的博弈状态。而自住型商品房的入市也吸引了众多刚需人群,加剧观望情绪。”
  中介出招“御寒”
  中介开始压缩门店、重启一二手联动业务、深化租赁业务等
  近期,21世纪不动产压缩在京门店数量。虽然公司方面表示这是年初定下的战略,但确实也与市场不景气有很大关联。21世纪不动产表示,除调整门店布局外,公司方面将拓展一二手联动和房地产金融业务。
  市场不济,二手房经纪公司也调整战略,频出新招“取暖”。时下,链家地产和伟业我爱我家等二手房经纪公司纷纷尝试新业务。


  近期,链家地产重启一二手联动业务,联合住宅开发商代理新盘销售。早在两年前,链家地产曾代理过个别新盘,但没有继续推进。此项业务的重启,被业界看作是链家应对市场下行的方式之一。同时,链家方面也表示,公司会继续通过网络、移动客户端等方式聚拢门店人气,同时加大对经纪人在政策、服务方面的培训。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介绍:“针对目前的市场情况,公司计划进一步深化租赁业务,依托公司租赁房源的优势,提升租赁服务和品牌形象。此外,公司计划在美国、加拿大和东南亚地区拓展海外业务,通过与当地经纪公司、房地产公司的合作,从事一二手房源销售。”
  但同时胡景晖也表示,现在北京二手房市场承受着经济下行和楼市下行的双重效应。但近期中央对个人房贷问题的重视,很可能会对市场产生提振作用。“北京有着巨大的刚需、刚改群体,当市场下探到一定程度,又有信贷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会有很多人选择出手,使市场走出淡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