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投出一家市值比新东方高的公司
2014-05-16 21:28

如果没有大的意外,2014年5月底,聚美优品将在美国上市,市值可能冲向50亿美元。按这个市值排名的话,能排进所有中概股公司前10名。


这是徐小平最得意的一个投资项目。他前后总计投给聚美38万美元。IPO前,徐小平持有聚美8.8%的股份。即便保守地按发行15%新股融资4亿美元计算,新股本占发行后总股份的13.04%(计算方法:15%/(15%+100%)=13.04%),聚美估值高达30亿美元。依此推算,徐小平将把2.3亿美元收入囊中。4年间,38万美元的投入,获得了超过600倍回报。

难怪在各种场合,徐小平都对聚美不惜溢美之词:“它(聚美优品)可能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创业公司之一,也许仅次于小米。”确实,聚美2010年3月创立,2014年5月上市,仅4年零2个月就创造出一家市值超30亿美元的公司。2013年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里,表现较好的去哪儿和58同城,从创立到上市都花了8年,比聚美多一倍时间。把“为自己代言”贴成自己标签的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是个营销家,他证明了徐小平感性派投资风格的成功。“把徐老师一忽悠,他头一热就投了。但如果谁能让我头一热就投了,这个人也必定有一定的能力。”徐小平不忌讳别人这样评价他的投资风格。徐小平当年也是被陈欧一忽悠,头一热就投了。2009年陈欧从斯坦福MBA毕业回国后找到徐小平,希望徐投他新做的游戏植入广告项目。徐没听懂,但十几分钟对话后,徐决定给陈18万美元,占10%股份。

徐小平经常说,自己当年在新东方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看人。他曾经逐个跟学生见面,根据学生的素质,告诉他们怎样走自己的人生路。徐小平认为,自己做天使投资的独门武功就是“看人”的能力:“如果没有模式,或者模式很烂,但我觉得人很不错,那我们也会帮助他。”

稍盘点一下徐小平投过的项目会发现,碰到跟他气质相似的人,他更易激动和投资。无论是兰亭集势创始人郭去疾,还是聚美创始人陈欧,都有海归背景,出身名校或名企,人极其聪明,有很好的品牌营销意识。后来徐小平投的泡否创始人马佳佳、大姨吗创始人柴可,甚至连失败项目维棉的创始人林伟,都是极聪明、善“忽悠”之人。


徐小平在今年3月由创业家传媒举办的黑马运动会上做了长篇分享,谈论企业使命化生存的重要意义。他提到,“聚美体”和“陈欧体”广告,让聚美完成了从产品到心灵的转变,从“为自己的公司代言”到“为80后一代人代言”的转变,从消费者物质满足层面升级到了精神满足层面。

“聚美的迅速崛起,跟这种(情感)有直接关系。它的影响巨大的广告(聚美体),当时董事会讨论要不要上电视,决定不上,踏踏实实做事。我回去睡了一觉,梦见和俞敏洪走南闯北到处演讲的事。新东方不就是说出来的吗,不就是宣传出来的吗?为什么要我们投资的企业低调?(第二天)我就跟陈欧说,你大胆做,我来做你的公关总监。”徐小平说。

徐小平投资的这类海归精英,只要能放下身段做苦活累活,快速地学习成长,基本都已陆续大成了:2013年有兰亭集势,2014年是聚美优品。很聪明却不接中国市场和竞争的地气者,往往惨败,比如维棉。徐小平向《创业家》承认,他刚开始做天使,投过一家在线教育公司,是由一流的美国商学院人才回到中国做的,有可能推翻新东方的一个好项目。这家公司不缺好的产品和好的教育团队,但却一直没有本土营销专家,好的产品没卖出去。五年后,这家公司规模依然没有获得发展。

徐小平创立真格基金,隐约有种想证明自己不比俞敏洪差的情结,他想通过做投资,投出比新东方更牛的公司。他之前投的世纪佳缘和兰亭集势虽说都在美国上市,投资回报尚可,但市值不大。4月30日,世纪佳缘和兰亭集势的市值只有1.8亿美元和2.57亿美元,跟当天新东方37.50亿美元的市值差了很多个段位。

如果5月底聚美优品赴美上市,市值冲到50亿美元(跟聚美模式很像的唯品会4月30日的市值为77.22亿美元,其2013年净营收是17亿美元,净利润5230万美元;聚美是2013年净营收8.16亿美元,净利润5800万美元),徐小平会不会在敲钟时百感交集,内心呐喊:自己终于投出了一家市值比新东方还高的公司!

假如聚美帮他了结这个心愿,徐小平内心剩下的,应该都是做天使投资的快乐——享受帮助创业者和赚取高额投资回报的多重快感。

— 综合整理/《创业家杂志》记者 卢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