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瑞博创始人自述:智能家居很性感,创业很骨感
2014-05-17 01:33

[i=s] 本帖最后由 李萌 于 2014-5-17 01:52 编辑 [/i] 2014年1月份,谷歌以32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了智能家居创业公司Nest。这一大手笔让这家2010年才成立的小公司,一跃成为今年首个硅谷“创业明星”。

这是谷歌历史上规模第二大的收购案,仅次于三年前它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手机部门。32亿是什么概念,才100来号人的公司收购价格差不多是摩托罗拉手机部门的四分之一。

一时之间,大家不明厉,智能家居概念被炒到风口浪尖,一直不愠不火的智能家居火了,全球创投界卷起新一轮对智能家居追逐狂潮。国内一时涌现很多智能家居创业团队,各种智能家居产品如空气球、WiFi智能插座、智能LED灯等。

在深圳做了两年的智能家居的ORVIBO团队,感觉春天来了,但是这个春天到底属不属于自己?


我们团队的第一桶金来自华强北,我们是华强北杀出来的!

欧瑞博的第一个产品是中文主板智能诊断卡,过去电脑主机检修时工程师需要插入诊断卡到主板,用户需要自己翻查说明书,如数字为D1表示内存故障、C6表示CPU故障等。我们在原来的数码诊断卡上增加了一个LCD屏,直接中文显示故障代码,把诊断工具变得极其简单!我们直接把这个产品拿到深圳华强北去卖,一下子卖出上万台,到目前为止产品总出货量已经超过十万。

产品为团队带来数百万的收入,有了这一桶金,我决定辞去原来的研发工作,并说服了当时在腾讯做电商平台开发的同学何海亮(现在的CTO)正式创业,我们的目光瞄准了智能家居!

当时,我们做智能家居的时候,智能家居的理念落后、体验差、价格高,我们要做平民化的智能家居!

欧瑞博的第一款智能家居产品是GSM智能插座,产品内置SIM卡,当时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用户发短信或者打电话就可以实现家电的远程遥控,甚至有农民用这产品来远程控制蔬菜大棚、农田的水泵,这款产品卖得很好,累计出货量超十万!

我们与现在的北京的硬件创业团队很不一样,很多北京硬件团队,画出第一张概念图就开始到处路演找风投,我们想到一个产品,第一个想法主是:做出来,卖出去,赚到钱!

这里讲个行业内的玩笑,北京团队拿出一个产品设计图,他的小伙伴们一定问题,哥们这产品能拿到投资吗,深圳团队合出一个产品设计图,他的不伙伴们一定会说,兄弟啊这产品能赚到钱吗?

代工厂不配合,自建生产线!

和很多智能硬件团队不一样,我们专注智能家居,我们一直追求产品个性化、品质和速度,由于智能家居产品比较新,大部份代工厂没有相应的生产线,
生产效率低、配合度不高、质量不好,时间不可控,我们早期找别人代工,速度和品质都难以保证,我们后来干脆自己干!

我们自己建了一个生产线,组装厂,主要做试产和小批量生产,这样可以保证质量和速度,现在大批量的产品如Allone也由专业生产厂代工!手机行业的苹果和魅族也是这样模式。从研发到样机制作到开模代工生产,深圳有完整的生产制造产业链,有大量的技术人才和工厂的支撑,现在很多北京甚至海外的智能硬件团队都搬到了深圳,ORVIBO这样的土生土长的深圳团队有天生的地理优势。

硬件免费还是体验为王

追求“卖出去”是深圳智能硬件创业者的普遍心态,只有做过硬件的人才知道硬件免费是空谈。“周鸿祎、雷军等人老是吹嘘硬件免费,但智键、米键卖给用户还要收钱。追求免费是错误的价值导向,应该深挖用户需求、追求产品体验“,我们团队推崇苹果、Nest等极至产品的理念,硬件免费其实是吹牛讲故事!”

大家都知道智能硬件与纯软件产品不一样,智能硬件的边际成本高,我们可以送一个,但是送1亿个的时候,分发成本太高。我们认为应该把永远产品需求和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一个好的智能硬件团队出来的产品应该是能赚钱的,像苹果一样,持有大量现金,不应靠风投养!

我们在做Allone智能遥控器的时候,外观和模具两次推倒重来,底座改成了全不锈钢精加工而成,质感十足!为了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团队跑几次华强北,收集红外码库,现在Allone内置了几千个空调、电视机、DVD的码库,用户无需自己学习就可以实现手机对家电、灯光的控制,使用起来非常方便,用户可以下班路上或者被窝控制灯光空调,体验极爽,同时AllOne的飞碟形外壳大获用户喜爱。

让用户用起来,再考虑标准

“在智能家居领域WiFi、ZigBee、蓝牙哪个更有机会?““未来你们会做智能家居的标准吗?你认为谁会统一智能家居?“ “未来谁能做智能家居的入口?很多许多关注智能家居的人都会问上面几个问题。

我们不纠结技术、标准、入口的问题,我们关心产品体验!未来的智能家居应该是WiFi、ZigBee、蓝牙等技术并存,不同的应用场景需要不同的技术
真正制约智能家居发展的,不是技术,不是标准,而是缺少一款真正能打动用户的产品。

借用Misfit的CEO SonnyVu对可穿戴设备的观点:先让用户用起来,再考虑功能。

那么,对于智能家居产品来说,我们应该先让用户用起来,再考虑标准。

技术和标准之外,我们真正关心的应该是用户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智能家居产品来解决的。对于用户来说,他们需要的不是一个平台,他们也不会在意哪个设备能成为入口。真正打动用户的,是那个他们看的见,摸的着,用的爽的产品。

Tony Fadell对Nest产品的定义是重新思考人和物之间的关系。他说他不相信物联网这个说法。谁会想要一个“物”联网?你要吗?这只是 geek 之间的行话而已。想出这个词的人太 “智能” 了。人们买的是产品,而不是天花乱坠的概念。你应该通过让优秀产品解决问题来赢得消费者。他想要确保公司以这样的态度对待产品。

他们不会说什么连接这个连接那个,而是彻底解决用户的烦恼,他们要做的是赋予旧事物以新体验。这就像 iPod 和 iPhone 一样,给你全新的体验但说到底还是一个播放器或者手机...... 但它们通过应用、软件下载

和互联服务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现在的 iPod 和 2001 年的 iPod 完全不是同一个东西,iPhone 刚发布时除了自带的几个功能甚至都没有应用程序可以安装,如今,有百万计的应用可供选择。你当时可不会想到手机可以变成手电筒、水平仪、指南针,可以被用来随时随地叫车或者租公寓。在看到之前,你想不到。

在Nest出现之前,市场已经存在不少智能家居、物联网平台公司,却无一能达到Nest的高度。Nest的温控器和烟雾报警器,真的能成为一个入口?这个我不敢保证。但我知道的是,他们真的是做出了酷到能让你乖乖掏钱包的产品。

标准?平台?等用户买了我们的产品再说吧。

智能家居的机会到底是系统集成还是智能单品

我想这个问题,ORVIBO是最有发言权的,ORVIBO从创业2011开始就做ZigBee 智能家居系统,2013年初推出智能单品微智能(WiWo),现在ORVIBO国内唯一个同时有智能家居系统产品也有智能单品的创业型企业,两个产品线都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和认可度,对于此类的问题,我们观点是:

1、智能单品体验好、商业模式简单、有机会大量增长

2、智能单品目前难形成好的应用场影,智能家居系统集成有在大房子,别墅有很好的市场机会

3、未来单品和智能家居系统是融合的,智能家居的将全面普及。

创新的力量已经在寨村都生起

有一段时间内总是有人把欧瑞博(ORVIBO)和国内一家同类型企业作比较。

智能硬件时代才刚开始,很多公司借题抄作,产品出现大面积雷同,如市场上已经出现上十几款WiFi智能插座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像,

其实欧瑞博(ORVIBO)早在2011年就推出智能插座了,比贝尔金还早,我们专注在智能家居领域,我们更懂、更关注用户的需求,Nest的产品我们非常喜欢,我们买来研究学习,但是我们不会直接做Nest的一样的产品,

我们认为类似空气质量检测的产品在国内没有市场,因为没有刚需。我们正在做一款燃气报警器,可以预防燃气泄漏,预防CO中毒。

安全确实比不痛不痒的空气检测更刚需!“你会发现我们的Kapler燃气报警器有Nest产品的气质,我们确实从Nest上学了很多东西,但是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产品,应用场景也不同,这次我们打的是安全牌,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团队基因很重要,软硬结合的创业团队稀有

智能硬件说白了就是硬件+云端数据+App应用,软硬件结合的团队才能做出最优秀的智能硬件产品,回过头去看苹果、Nest的核心团队无不其右,我们目前并不提心来自纯互联网团队的竞争!

欧瑞博创始团队有来自拥有来自前华为、前腾讯的员工,欧瑞博现在有近60人的产品研发团队,其中有一半以上是云端和软件开发,还有产品交互设计、外观结构设计等人才。

智能硬件一定是是联网的,是数据闭环和自我学习的,让生活更舒适、 更节能、更安全。“别人很容易抄袭你的产品外观,你的产品功能,只有软件、算法和数据是抄不过去的。因为软件承载的是服务是算法,软件可以不断升级”。

在欧瑞博硬件、结构或者工业设计师的桌面,能看不到不少明星产品的外壳。欧瑞博会将Nest以及国外一些前沿的硬件产品拿回来拆开深入研究,寻找感觉。前苹果员工主导的Nest在工业设计、软硬件一体化体验上确实有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欧瑞博希望自己成为中国的Nest!

资本的甜蜜与烦恼

“我和魅族的黄盖是老乡,都是梅州人,但是在资本和股权方面,我更推崇小米雷军的思路,我们一直在实行合伙人制度,我们现在还预留着比较大比例的股权给公司现在还有未来的核心层,对于牛逼的人来说高薪水只是浮云,股权才有够意思,我们欢迎更多大牛一起玩!

跟很多团队融到资就大手笔烧钱不一样,虽然现在团队在大量扩充,软银赛富的投资款我们还没有开始用,因为欧瑞博的业务流一直在增长

现在更多投资人天天找我们,对于是否接受新一轮投资,王雄辉表示在正在考虑,

跟很多北京的团队不一样,画出几产品图,就开始讲概念,找投资不一样,我们是有想法之后先自己做出来,团队自己筹钱做产品,找销售渠道,产品卖出去赚了钱了,再扩大队伍,投入研发,在软银赛富(SAIF)找到我们的时候,谈了二个钟就跟我签了投资协议,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风险投资人,SAIF的合伙人好像捡到宝一样笑哈哈地赶回北京了,我把几个合伙创始人叫进来说了这一件事,他们都不敢相信!后来SAIF的合伙人说为什么智能家居领域他们只投了ORVIBO一家,因为:1、ORVIBO在深圳;2、ORVIBO核心团队都是做产品和技术的;3、ORVIBO团队有Zigee、WiFi等技术的成熟产品,胜出的机会更大、4、ORVIBO团队干了三年,更熟悉智能家居的市场和用户需求!“

作者:李萌, 来源: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