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龙持续亏损:牵手携程传闻分析
2014-05-18 09:19

艺龙旅行网5月15日发布了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最新业绩报告显示,第一季度艺龙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3%,同期酒店预订营收仅增长了14%,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大幅下滑。艺龙方面表示,第一季度每间夜佣金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1%,主要是由于消费券促销规模的扩大,以及较低房价酒店的客房间夜数量的增长。艺龙第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3540万元,而去年同期净收益为人民币280万元。


2014年第一季度艺龙所专注的酒店业务表现不尽理想,在营收方面以及酒店间夜量上的增速  都延续了自上一季度开始的减缓态势,两项指标的增速相对主要竞争对手携程都明显落后。

艺龙酒店业务营收增速持续大幅减缓
300)this.width=300">
图1:2012年以来携程旅行网与艺龙旅行网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对比

通过对比艺龙旅行网与其主要竞争对手携程旅行网的酒店预订业务营收状况发现,艺龙酒店业务营收的季度增幅在2013年Q4出现近两年中首次低于携程的情况后,2014年第一季度并未出现好转的迹象,增速在持续下滑,与携程的差距也在持续地拉大。

300)this.width=300">
图2:携程旅行网与艺龙旅行网酒店预订间夜量对比

2014年第一季度艺龙在酒店业务上无论是间夜量还是营收的增速都大幅减缓,令其与携程之间在酒店市场份额上的差距还在被持续扩大。通过上图可见,艺龙旅行网酒店预订量占携程预订量的比例经过连续两个季度的下降,已降至约55%的比例,这比2013年第三季度时的66%相差了11个百分点。2014年第一季度,携程酒店业务在营收以及间夜量方面,仍保持着加速的增长态势,这令艺龙在酒店业务上赶超携程的目标实现越来越难,艺龙此前追赶携程的强劲势头似已不再。

300)this.width=300">
图3:携程旅行网与艺龙旅行网平均酒店间夜佣金对比

通过图3对比可见,艺龙与携程的平均酒店间夜佣金在近三年间中,总体上呈下降的趋势,艺龙在平均酒店间夜佣金上仍明显低于携程。艺龙第一季度每间夜佣金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1%,主要是由于消费券促销规模的扩大,以及较低房价酒店的客房间夜数量的增长。

300)this.width=300">
图4:携程旅行网与艺龙旅行网运营利润对比

艺龙旅行网最新季度业绩报显示,其第一季度的运营利润亏损环比略有减少,但相对去年同期仍有巨幅的扩大,达4692.6万元人民币,这也是其连续第7个季度运营亏损。

艺龙第一季度服务开发、销售和营销以及总务和行政的总运营支出同比增长32%,总运营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79%升至2014年第一季度的92%。可见,艺龙运营成本的增幅持续高于营收的增幅,这是其产生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而这一状况短期内似也很难看到扭转的迹象。

300)this.width=300">
图5:近三个月主要OTA在线酒店中返现酒店占比情况
300)this.width=300">
图6:4月份主要网站在线酒店团购产品丰富度监测
根据OTA在线酒店返现数据看,艺龙在酒店返现方面的投入力度仍保持较高水平,不过由于其他OTA也采取相同的策略,已致在线酒店的价格“战”的味道越来越淡,向上也似无更大的空间。

与其他OTA一样,艺龙目前也在持续关注并强化在移动端的投入与布局。业绩报显示,第一季度艺龙移动客户端酒店客房间夜数量在艺龙自有品牌下间夜数量的占比已超过了40%。艺龙CEO崔广福表示,移动客户端已经成为艺龙客人选择最多的酒店预订方式,移动客户端占艺龙自有品牌下预订的比例将很快超过50%。

对于移动端的寄望似乎已是艺龙如今的一根救命稻草。酒店价格战已经延伸到移动端,除了持续扩大酒店签约量丰富酒店产品规模外,返现、价格战已成为OTA常态化的营销手段,正因此,拼移动端也将是一场“拼钱”大战,而这对于持续亏损的艺龙而言无疑也是雪上加霜。

进入2014年以来,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演变令人眼花缭乱,特别是4月份上演的艺龙、同程、携程、途牛之间的竞合大戏,更是令人眼镜大跌,不得不慨叹现今的在线旅游市场上“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有传闻,携程在经历了与去哪儿的并购“绯闻”以及入股同程、途牛后,也正将目光转向艺龙,尽管目前双方都未予置评,但就目前的态势看,可能性不是完全没有。如若携程、艺龙真的实现某种形式的联手,将令中国的在线酒店领域的竞争态势顿时平和许多,而新问题将会是届时的垄断格局要如何被打破。

抛开传言,在线酒店的竞争,目前已不仅是几家OTA的事了,平台型的去哪儿网、团购巨头美团等新势力都在觊觎着酒店业务这一领域。为应对这一格局,作为OTA老大的携程已经在全方位发力,例如在团购上携程已开始加速布局志在夺取更大份额,并结合团购的入口作用、本地化特性为携程整体的在线旅游战略提供新的支撑。对于艺龙而言,要“苦等”携程犯下重大失误,看来短期难有机会。如何扭转当下的颓势,已是摆在艺龙领导者面前无法绕过的难题,而目前市场环境下,艺龙的发展策略、竞争策略似已有进行调整的必要,是持续发力酒店业务扩大并探索外延产品与服务,还是在营销策略方面主动求变,亦或是尝试与竞争对手在资本层面的合作,都将是对艺龙持续发展甚至生存具有重要意义的选择。

来源: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