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麦田口述:网贷之家如何建立网络借贷平台
2014-05-18 15:20


网贷之家是中国首家、最大、最权威的P2P网络借贷行业门户网站之一,提供全方位的行业资讯以及开放的行业交流社区,致力于推动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网贷之家于2011年10月上线,隶属于上海盈灿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目前网站日均PV超20万。网贷之家已经拿到创东方首轮风险投资。以下是,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麦田的口述。


口述: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麦田

整理:i黑马网记者王赫


放弃稳定工作做网贷平台

我的网名叫麦田,生活中叫朱明春。我是82年生人,本科读的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2004年毕业之后,在珠海二中当计算机老师。从2004年到2011年,我一直在学校教书。我利用业余时间,做一些工艺摆件的创意。后来发现这个生意没那么好做,因为没有全身心投入去做。我自己是江西景德镇人,后来又在珠海合伙开了一个陶瓷店,那个陶瓷店现在还在。

真正做P2P这个行业也是机缘巧合,我们有两个合伙创始人,徐红伟和我是高中同班同学,他当时在上海宝钢的研究院,也是因为他搞研究院出身,我们特别重视数据和研究。徐红伟对价值投资很有理念。他最早接触这个行业是2011年年底的时候,有一次坐公交车,有一个人塞了一个传单给他,说给投资人回报10%,他就开始投资。

我是2010年年底知道这个行业,真正研究投资的时候是2011年初。记得是2011年5月份,徐红伟给我打电话,他说,“朱明春,我最近发现了一个好东西,是一个网络,可以做投资。”

徐红伟给我打电话的目的是,叫我去了解网贷。2011年的时候平台很少,真正有名根本没有什么谈上有名的,知道这个行业的人就少,投资也少,我们大概每一个平台几百个人,全国大概一两千人,因为有QQ群,我们基本上都认识。

网贷之家做的所有的东西都是这个行业中最前沿的,徐红伟当时和我说,“这个行业未来会蓬勃地发展,它解决了很多很多的问题,他说第一互联网的方式可以让很多过去不对称的信息打破,第二个全国的投资人,别看是小散,一旦真正发挥出它的力量,它的聚集效应非常厉害,能把钱全部输送到很多平台上去,这个行业未来肯定会爆炸式发展”。徐红伟判断,这是一种发展的趋势,未来很多人会通过这种方式来融资来投资,会用互联网投融资,做一个平台肯定能起来。

在那个时候,投资人是弱势群体,平台是强势的,借款人是强势的。我们可以做一个平台交流,第一把平台交融在一起,很多平台你可以选择,这样平台有压力了,让平台更好服务投资者。

我们去民政注册域名,网贷之家从9月份开始名字出来了,网站设计好了,首先是新闻、导航,那个时候有档案、,有百科、社区、爱指数,第一版做的比较简陋,我们就上线了。

一个月时间做成了第一版,大概9月30号差不多做完了。但是,我们正式上线时间定在10月10号。一开始网站做得比较简陋。

早期的时候,徐红伟说投资人对投资安不安全最感兴趣。但是怎么判断安全?投资人对数据感兴趣。网站当中成交量,然后你以前的网站是公布黑名单的,有多少坏账是公布的。我们知道投资人很关注这个。很多网站没有公布这些数据,我们把它爬下来。最早的时候我们手工统计,那时候流量很小。但是后来流量大了一点,我们找外面的人去爬。

网站纯投入没有收益的,包括服务器包括这些东西,包括做网站都是纯投入的,就是业余时间在做,都是业余的时间做这个东西,不断改进。后来网站改版了,改版也变好了,整个内容也更丰富了,数据点击非常非常多,后来就有人气了,就这样做。2012年的时候。中间的发展,2012年上半年这个行业的平台不是很多的,到了七月份之后平台数量很多了,因为开始有平台主动给我们打电话,说要考察什么之类的,要交流。

到了2012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和每日经济新闻在深圳召开了中国网贷行业第一次峰会,当时开会大概一两百人,会场在国际会议中心坐满了,当时来的平台是39家。上午是峰会,下午搞了一个闭门会议,出了行业第一次自立公约,大家认为办得挺成功的,有一个交流的机会。再往后这个行业发展得很快,徐红伟到处参加会议,有一些政府官员也会来咨询我们一些问题,我们有一些数据和报告支持一些东西。

到2012年,这个行业开始火了,发展很快。徐红伟和我,分别在2012年年底、2013年7月辞职。当时我们看到行业马上井喷了,所以必须要辞职,虽然家里不同意。

平台的目的是为投资者服务

我们其实开网站是10月10号,到了2012年年初才注册公司,叫做上海盈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2年的五月份才有办公室。

第一个办公室在上海总部,开始只有三个人。到了2013年我请假了,主要跑珠三角。2013年5月份的时候这个行业发展很快,联合几家平台发起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协会,5月18号在广州揭牌了,算正式成立了,开了新闻发布会。2013年10月27号在深圳开了第二届网络行业峰会,来了169家平台,那个峰会搞得很大。

2012年,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个行业很多都是空白的,我们帮投资者统计数据,告诉投资者一些风险,给投资者做线下交流活动。我们去哪搞活动就组织一次线下交流活动,谈谈大家的想法。

2012年的8月份,第一起涉及上千万的平台叫优异网,优异网是我预警的,我核实了这个网站。优异网说背后公司是香港一家什么什么公司,我专门到网站上找了这家公司,我把核实的信息放到网上看,结果这个网站活了两三个月,卷了一千多万,一千万到两千万。这个事情当时蛮有影响力的一件事情。后来我们也参与到部分的维权,去到当地配合投资人去。

我们推出官方考察,让网贷之家在投资者心目中有很好的口碑,也让投资人有了依赖,每次有什么维权就找我们,投资人对我们很满意。我们在投资者中得到很多的表扬,网贷之家一直为投资人服务平台。

后来投资人也特别重视说,网贷之家社区帖子我们要认真看,有一些负面的我们不要随便去投,后面形成这种格局,一有什么事情我们第一时间知道消息,投资人马上从我们平台知道好还是不好。在我们平台上的投资人基本上投资比较谨慎,先参考一下我们的信息,参考一下官方考察报告,考察报告里面会说这个平台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很多投资人不太了解这个行业,一般有经验的投资人做投资的时候要做很多搜索的,我们叫网络征信,互联网查很多的信息,随便你怎么查都会查到网贷之家上面来。

目前来讲全国最详的数据就是我们统计的。我们现在所有报告评级都是把数据挖掘加工出来的,已经在挖掘了。未来再挖掘多后面再上升。现在有人买我的数据了,研究机构买我的数据。给我一点点的钱,我不是特别稀罕这个,他做有利于这个行业发展的话,我们也会给他一些数据的,但是核心的不一定全都给。2013年初和2012年年底差不多。

圈内会经常会有投资人聚会,大家有什么可以交流一下。客观公正地说,你们做得好的,我们对投资人也是一直会推荐这个平台,比较好的平台搭建比较稳定的平台,我们一直投资老平台,不要投资新平台,一直投资老平台,不仅是我们政府也关注他们,所以他们的安全系数是很高的。这个行业中我们做的事情,他触动这个行业发展我们也在触动他的发展,一定要这样做。如果你把一个新的平台推荐出来,那就出问题了。第一他时间沉淀,第二他的风控管理什么都完善。真正说新的平台倒闭对这个行业冲击不是很大,因为不代表这个行业,特别是人人贷、拍拍贷,有利网,有利网也是新生起来的,做的也不错。像这种大的才代表这个行业,如果这些平台倒闭的话,说明这个行业就有惹祸了。他们也知道自己的责任,肩上的重担,包括我们每次跟他们交流也是。

我们要去实地,我们经常去实地。新的平台不可能在我们上边出现,我们不可能找到他,他们不宣传,真正宣传了,来我这里要宣传的我们要考察他。一般骗子垃圾平台不会找到我们,他知道我们有风控,他知道我们严的。

很多人都想借网贷之家去做宣传、推广。有记者专门打电话很尖锐地问,网贷之家怎么保证是公立的、公平的,不偏袒的。我几乎不跟外界宣传我是公立的组织,我们每次甚至对外面讲我,们是一个商业网站,我们不是什么公立的,但是有一点,因为我是一个纯商业的东西,我不用宣传我的公信力,如果我做得没有公信力,我的网站就死掉了,没有人点了,没有公信力,人家不会看。

获得风投千万融资

其实创业过程是很艰辛的,真的太困难了。早期的时候,为了节省美工费,我们亲自做设计,服务器我们来架,代码我们来改,就是这些东西我们来做。

到了2013年的改版之后,用户体验感上来之后整体还是不错的。竞争还是很激烈。到了2013年之后全国有十几家,有网贷中心、网贷百科,纷纷冒出来抢食这个行业的蛋糕,我们要全国各个地方跑,我又要去考察,回来写考察报告,网络技术那些东西回来还得维护,跟投资人交流。我们既是技术又是客服,即是风控人员、又是研究人员,什么都做,全能型的。有一段时间在深圳那边,我们直接睡办公室,打地铺。

因为2013年9月份,现在这家风投公司——红创东方找到我们,一直跟踪我们好几个月。深圳前海有一个推介会,吸引外资资金,他们几个人坐在那里,有人换名片,后来他来我们这儿跟我们聊,聊完以后他想投资。我说,真的投?那来吧,我们也缺钱。

后来我们开峰会,创东方也参与了,他很了解整个网站的业务,也看清楚了我们这个团队,11月份决定投资。拿到融资后,就比较顺利了。我们去年下半年在深圳设了点,在武汉也设了一个点。

第一次投了一千万,对我来说,有了这几百万已经很厉害了,我们自己就不担心了。现在网站已经进入正轨,我们有广告的收入,还有一部分是培训的收入。

首先,所有投放广告的平台,必须是我现场考察过的,觉得安全才放。网贷之家的考察是很严的。从两个层面讲,如果你这个平台倒下来,我经不起这个折腾,第一你倒了,我双倍付给投资人维权,一分钱没赚到、还要赔钱,第二对我负面影响非常大。但是我依然告诉投资人,网贷之家打广告的平台不是百分之百就对,我们不能兜底,广告只是广告,]我会尽我最大最大努力做风控,但是网贷之家尽最大努力做风控但是也不代表百分之百,因为金融始终有很多意外。

现在做广告非常慎重,我们不会超过三个月,三个月的标准是几千到一万多不等。最好的广告位首页,最上面的最贵,最下面的最便宜。平摊下来一个月广告收入有20万。因为有很多新上线的平台,他们不太懂这个行业,首先线下业务很扎实,但是你不懂得维护好投资人,不知道怎么把透明度展示出来,让投资人信任你这个平台,我告诉你做好这个透明度,怎么样规范。

培训只有我和徐红伟两个人做,我们接触平台很多,案例很多,我列举给他们听,最近发生什么事情,我们精力够多赚一点,精力不够少赚一点。培训收入一个月赚10万块钱,相当于我们这边收入是30万一个月。我们成本大概一个月六十万出头。对外宣传是10%,如果你写的话也只能写10%,实际上占股占8%。把这个钱烧得差不多,我们会启动B轮。

跟竞争对手比的话,我的优势是我们战略比他们想的要远很多,他们一直在模仿。比如说,你的网贷运营只是模仿我们社区一块,他只是做社区。

比如说数据,我们做月就是数据,现在数据有一个第一网,他做这一块做的比较好,这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做考察的,叫做网贷第三方还是谁专门做考察的,网贷运营好像也开始做考察了,这个我不是很清楚,其实有一家专门做考察的,还有一家专门做维权的有不同类型的,我们做得很全,战线拉得很长,竞争对手很多。这一个品牌会做比较好的梳理,后面品牌上会做更多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