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红利,“听”世界杯大赛
2014-05-19 08:11

移动互联网用户量的记录不断被刷新着,从6亿到8.39亿,再到8.59亿,移动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冲击,丝毫不亚于互联网对人们带来的冲击。电脑的不易携带性,一定程度上,压制了用户使用互联网,而移动设备却比电脑容易携带,且普及率更高。
用户量的大幅度增长,势必会让移动互联网的相关产品也越来越多,如果说早期可能是社交、娱乐等刚性简单的产品出现,那么,现在用户追求的可能是精细化、垂直化,真正对用户有用的产品。
新一届的巴西世界杯大赛将于6月12日开始举行,虽然国内的足球水平一如既往的烂,但丝毫阻挡不了国内广大足球迷们的热情,人们对足球的渴望,对世界杯的憧憬。虽然不能亲临现场,但是用户会利用一切身体器官获取有关巴西世界杯的任何信息。
用户获取世界杯大赛的介质可以分为视频、音频、文字、图片,视频又可以分为两种渠道,一种是网络视频直播,一种是电视,而文字方面,用户可以通过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社交工具,以及其他文字类新闻平台,图片介质一般是和文字介质交替使用的。
音频介质其实比较特殊,视频产品是音频和文字、图片介质的综合体,按道理来说,用户通过视频就可以直接观看世界杯大赛,这里涉及到的感官是看,用户需要用眼“去”看,才可以看到世界杯大赛的信息。
问题在于,用户的很多场景是不能使用眼睛去看的,比如用户在开车过程中,用户在家里打扫的过程中,我要说的是,用户的眼睛已经被其他的事物所占据,但是用户又想获得世界杯大赛的信息,视频、文字介质都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的,因为都是看。目前,只有听才能满足用户在眼睛被其他事物所占据,却又不想世界杯信息“流失”,音频介质是符合这部分用户需求的。
据悉,从6月13日起,考拉FM将音频直播64场世界杯赛事,除在直播之外,考拉FM还打造出《世界杯最新球讯》、《专家预测》、《风土人情》、《世界杯搞笑段子》等22档音频节目,签约了强大的世界杯“名嘴“队伍,包括贺炜、张路、徐阳等20多名国内著名足球评论员,直接参与节目制作,为球迷传达最客观的分析和精准的推荐。考拉FM从音频直播、音频节目、节目互动三个纬度为用户服务。
包括搜狐、新浪、网易等在内,早就开始在世界杯大赛之前“谋划”好了世界杯大赛利用新媒体的方式,最大、最全面的让用户能够观看世界杯,从直播、到观看、互动等多个环节,用户都不会在世界杯的任何中“迷失”掉。
而考拉FM的这一方式,利用音频去直播世界杯大赛,包括自己制作音频节目,让用户参与节目互动,从音频这一新的包含有强烈媒体属性的领域渗透,也可以让用户只能“听”世界杯的这部分用户能够全方位的了解到世界杯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大约有6.9万辆出租车,按照早晚班来算,一辆车两名司机,也就是13.8万用户,这部分用户将世界杯信息进行传播,每一辆车上的用户,又是一个信息接收者。这还仅仅只是出租车司机,还有北京广大的私家车主,都是一个很好的世界杯信息接收者,而音频方向的优质产品并不多,所以考拉FM这类优质的内容输出平台,将会在世界杯这波新媒体传播流中获益。
音频媒体和新闻客户端、新闻门户,网络视频、电视等媒体产品不同的是,一个是从信息的全面、新颖的角度出发,一个是从用户的获取信息的场景出发,两者的出发点完全不同,世界杯信息自身不会出现任何变化,但是用户获取信息的场景可能发生变化,家里、室外、车上以及其他地方,都是用户有可能获取信息的渠道。
关于音频直播的另一个问题,也是用户最大的硬伤——流量,考拉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每小时不间断的最小流量消耗是13M,而且考拉FM也在尝试让用户免流量即可收听广播。按照每小时13M的流量来计算,用户一天大概会使用60M的流量,2G的套餐,完全可以支撑用户一个月听音频直播的流量消耗问题。
当双眼被世界的景色“蒙蔽”,当双手被方向盘握紧,只有音频能解救世界杯大赛。当然,这不得不说是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之一,用户具有方便携带的信息接收工具,信息传播者亦能将优质资源传播出去,我们期待像考拉FM这样的“新媒体”能在世界杯大赛期间服务更多用户,让更多用户享受到移动互联网红利。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