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冒菜如何年销两亿?
2014-05-19 10:17

[i=s] 本帖最后由 booksiyi 于 2014-5-19 10:34 编辑 [/i] 300)this.width=300">
【商界招商网 记者/张思施】2014年5月12日,距离震惊世人的汶川大地震已经整整六年。曹闽将伤痛留在了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在成都重新开始了自己的人生与事业,创造了中国规模最大的冒菜连锁企业,曾经运送灾民的小车,换成了给人们制造梦想的财富直通车。
从零到零的幸运旅程
1988年,曹闽这个生长在广东偏远小渔村的孩子考上了海南华南热带作物学院。作为村里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乡亲们你一分我一毛拼凑了学费,让曹闽登上了前往海南的大船。大学期间的曹闽做过很多兼职。到街头发过名片,暑假期间去广西玉林卖过龙眼。借着这些机会,曹闽终于发现这个世界的半径不仅仅是那海边的小渔村,它的外延太广,无边无际。
大学毕业以后,曹闽被分配到一家国营单位。在老家人眼里的金饭碗,进厂以后却发现得到的只是一地鸡毛而已。很快,曹闽连工资都没要,就把工作辞了。
那是最艰难的一段日子,没有钱找住处,曹闽就和一同辞职的同事一左一右睡在一个学校的门口。每天清晨,他们都在众人的注视中醒来,然后仓皇离开。最绝望的时候,这两个大学的高材生甚至找到一家餐馆,用扫厕所来换取一顿饱饭。最终,在大学读食品工程的曹闽,找到了一份自己觉得并不适合的销售工作。
一个偶然的机会,曹闽看见了一家上市港资公司招聘区域经理的启示。打工仔曹闽没有当过经理,但他有灵活的头脑和一颗勤奋的心。终于,考官被曹闽长达20多页的市场分析以及深厚的销售经验所打动。曹闽终于搭上了他财富的顺风车。
2005年,曹闽辞去丰厚收入的工作。跟着妻子一起去四川德阳创业,做起了化妆品代理商。生活和生意都驶入了繁花似锦的路上,一直到2008年,那场震惊全世界的大地震带走了他辛苦半生的一切。
地震来临的时候,曹闽正好不在汉旺。作为化妆品代理商,曹闽原本该在早上送货到汉旺镇上他们承包的化妆品专柜。2008年5月12日那天,因为商场方面要得不急,他们临时把送货时间改到了下午。这唯一的一次变更救了他们一命。当天下午14时27分59.5秒,一场8.0级特大地震把这里变成了一片废墟。
地震以后,等曹闽冒着余震危险再回到汉旺,那里已经面目全非。在地震中,所有合作的商场超市都垮塌了,曹闽半生积蓄全都归零。可是当面对眼前的生离死别的时候,曹闽觉得自己终究是幸运的。
“看了朋友失去亲人、孩子痛苦的样子,我觉得钱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还活着。”
曹闽没有再查看自己经济上的损失,他默默地帮助灾民,用自己的车,把被困在汉旺,缺粮断水的灾民一车一车拉出了这伤心之地。
一个上帝恩赐的项目
曹闽带着妻子提着行李,回到了广州。经历浩劫以后,钱财对他而言已是身外之物。人活一次,总要留下点东西。因此,他想做成一份事业。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曹闽认识了成都特有的小吃——冒菜。
当时,曹闽做东,请朋友去家里吃饭,朋友提出去一家冒菜摊打包。可是等了半天,朋友却空手而归。
排队买都买不到?这引起了曹闽的注意。他专门跑去那家冒菜吃了一次。果然是美味无比!

300)this.width=300">
曹闽仔细研究了冒菜的特点,和风靡一时的火锅相比,冒菜既有火锅的美味,又不会让食客沾染油烟味,投资小合适自己,吃的时间短更适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最重要的,这个项目可以做到标准化操作,不会因为个人手艺不同而变味!
绝佳的投资项目!一时间,曹闽甚至觉得这是上帝对自己在地震中损失的超值补偿,更是上帝对自己在地震后无私投入救援灾民的肯定。
曹闽向店主拜师后才得知,冒菜远不是自己看到的这么简单。早在三国时期,这种简单又美味的饮食就在巴蜀大地盛行。人们熟知的三国故事里刘备三顾茅庐请孔明,孔明最后一次在家里请刘备三人吃的就是冒菜。
这个看似离奇的传说,却给了曹闽深深的触动。自幼喜爱看书的曹闽深知三国故事在中国大地上流传渗透有多广:小学四年级的曹闽就爱看《三国演义》。每个人年少时都做过一两件使坏的事,曹闽也偷过家里的米。可是其他的孩子偷家里的东西都是去小卖部换糖果等小吃,曹闽偷米是为了买《三国演义》、《西游记》。父亲是一个军人,对他管教很严。一旦发现他看课外书籍,不但会将书给没收,还会将他狠狠地打一顿。偷珍贵的米去换课外书,更是罪无可赦,不打个半死不算完。所幸,父亲的棍棒并没有打消他看《三国演义》的热情,反而让三国文化在他心中更根深蒂固。
工作以后,师从营销大师朱玉童几年的曹闽更加深刻领悟了创业项目独特定位的重要性。三顾茅庐的故事,让曹闽一下子决定把这个上帝恩赐的项目命名为“三顾冒菜”。
借钱回到德阳,曹闽和妻子兴冲冲开了第一家“三顾冒菜”。
初战
和所有初创业的经历相似,三顾冒菜开张的第一天遭遇的是冷清:曹闽只卖出80多块钱。第一个月里,最高的一天也就卖了400多块钱,还有一半是朋友的捧场。
出师不利,曹闽并没有气馁。他坚信自己的冒菜一定可以好好的做下去。一是对自己冒菜的味道有绝对的信心。二是别人的冒菜没有荤菜,只有素菜,而曹闽的冒菜有荤有素。特别是妻子在拜师之后多方学艺制作的牛肉,味道可以说是人人夸赞。
店里的生意始终不温不火。如何打开局面?
曹闽遇到了两个契机。
第一个契机是春节。一条街的店铺都关门了,曹闽却跟老婆商量照常营业。
曹闽是这么分析的,店铺的位置正好处在德阳的产业一条街。附近就有德阳最大的商场。春节的时候,其他店都关门了,旁边超市、商场的工作人员在这一天没有饭吃,自然就只有来曹闽的店里。
曹闽多年来积累的营销经验果然奏效,初一那一天,曹闽卖了1500多块钱。初二初三也都在一千以上。来吃过的人普遍都反映“味道实在是太不错了!”这次以后,曹闽观察,店里有百分之八十都是回头客。
第二个契机是电视台的推广。
有一次,一个女孩连续两天来他们店里打包冒菜。第二天来的时候,她告诉曹闽,她是德阳香香嘴节目的主持人巧妹。他们的节目专门搜集德阳有特色的餐饮项目。昨天把冒菜带回去给同事尝过以后,同事都说好,希望可以做一期节目。
曹闽欣然应允。
这个节目既充分展示了三顾冒菜的美味,又把冒菜的历史典故进行了充分演绎。节目播出的第二天起,曹闽的三顾冒菜门前就排起了长队。并且从那以后,每天如一。
把三国文化演绎到底
“冒菜其实历史悠久,但因为历史悠久,所以成为成都的一种街边小吃,现在我要做的,是让它登上大堂。”于是,曹闽做了一系列改良。
第一项改良,让“三国”文化名副其实。
除了“三顾冒菜”的三国起源。曹闽还将“三顾文化”融入到了“三顾冒菜”的每一个细节。比如他们的招牌牛肉就叫冒张飞牛肉,凉糕叫貂蝉拜月凉糕;单人套餐叫单骑救主,两人套餐就叫煮酒论英雄……
除了菜名,菜式上的搭配,也颇费心思。为了让自己的三顾冒菜更具“三国文化”气息。曹闽专门定制了梅子酒,用古色古香的酒壶盛着,取名“青梅煮酒”。
第二项改良,菜色丰富化。
要让街边小吃的冒菜登上大雅之堂,丰富菜品是必须的。冒菜本来只有素菜,曹闽在素菜的基础上加入了各种肉制品。并与正规大型供货商合作,保证了肉质的新鲜与健康。
第三项改良,调料天然化。
冒菜行业惯用卤菜剩下的卤油,但卤油对身体是有危害的。曹闽要挣的是事业,而不是亏心的钱。改良调料成为曹闽心中亟待完成的任务,可如何改良?
这个时候,童年的记忆闯入了曹闽的脑海。
曹闽的家乡是广东一个偏远的沿海小渔村。海水退去以后,漫山遍野都是小螺丝小螃蟹。曹闽读书的时候,就喜欢去海边捡小螺丝,煮熟了以后放在口袋里,上学的路上,像嗑瓜子一样。走一路吃一路。
那鲜美多汁的小螃蟹,美味的小螺丝是他心头一直的怀恋。广东人饮食清淡,讲求保留食品的原汁原味。曹闽在这基础上对冒菜进行了改良,用自制的炒油代替对身体有害的卤油。让三顾冒菜的味道在原有的基础上,又保留了食品原有的纯鲜之味。
第四项改良,技术科学化和标准化。
传统的冒菜就一口锅,放上调料从早煮到晚,往往到下午的时候,锅底已经被各种蔬菜的味道给“窜味”了。而且一煮再煮,也并不卫生。
曹闽左思右想,将一口锅变为了两口锅。一口煮菜,一口煮调料。在一口锅里把食材煮好后,再放上另一口锅里的作料。这样煮菜锅里的水可以常换,既保证了健康,又保证了美味。
一系列改良以后,曹闽把冒菜端进了敞亮光洁的空调大堂里。人们不再需要为了这一美味而蹲在路边餐风饮尘。可以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拥有舒适美好的用餐环境。
升级后的三顾冒菜更火了,继德阳电视台报道以后,德阳当地报纸,四川电视台《天府食舫》等栏目也相继对三顾冒菜进行了报道。许多人慕名而来,要求加盟三顾冒菜。
从2008年那场震惊世人的大地震至今,三顾冒菜在全国的直营、连锁店拥有员工3000多人,加盟商七百余家,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冒菜连锁企业。
尾声
曹闽有一次和久别重逢的朋友聊天,问及家里的孩子,朋友面带微笑地从心口的口袋里拿出一张小小照片,“这就是我的孩子”。粗心的曹闽这才发现,朋友微笑的眼里,闪着泪光。
一场地震带走了半生财富,但带不走生的希望。曹闽说,只要人活着,要走的路就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