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网:打造高考生私人订制的选校平台
2014-05-19 12:45

[i=s] 本帖最后由 砍柴网 于 2014-5-19 12:46 编辑 [/i]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学生怕选错志愿。转眼间,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来临,高考后填报志愿在第一时间内又成为了家长和学生的头等大事。有时候,选择比努力重要。只有选对方向,并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才会有希望与未来。


放眼国内教育市场,一方面,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井喷,另一方面全面拥抱互联网的“零零后”一代依然无法在线获得“如何选择合适大学与专业”的有价值的服务。


据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预计到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998亿人民币,甚者还有人预估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1300亿人民币。不管怎么预估,不容置疑的是在线教育在2014年注定是最热投资领域之一。


在线教育市场上互联网大鳄的身影出现得越来越频繁,BAT巨头正试图通过投资的方式加快在这一市场的布局。但在如何解决高考生择校和专业问题上,在线教育领域并没有给出太多的答案和选择。


300)this.width=300">


在偏居一隅的江西,有这么一个专注高考生在线教育咨询的团队,不断追求高考生的个性化需求,颠覆传统报考指南的生存法则。如果用一句话来说,我们可以用“高考生的私人订制”来形容这个网站——上大学网。


上大学网是国内最专业的一站式选大学平台,自主研发的增值产品“个性化定制选大学报告”已经产生深远影响和良好的收益,也是国内同类产品中用户体验最好的填报志愿参考。上大学网为中国大学校园创造了一个评价自由、客观、公正的集中式网络环境,揭开中国高等教育“围墙内”的神秘面纱,正悄然改变着高中生和家长的传统择校理念,让每年近1000万的高考生对大学和专业有了更加理性和个性化的选择。


近日,我们对上大学网的首席媒体顾问李菁莹女士进行专访。访谈中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专注高等教育、互联网、以用户为中心、高等教育打假、个性化、私人订制等。不难看出,上大学网是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极致的一个典范。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能否谈谈上大学网到底是一家什么网站?

李菁莹:上大学网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做国内最专业的选大学平台,为高中生和高考生选择适合他们的大学和专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上大学网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目前,上大学网对全国3000多所大学和1500个专业的梳理和分析,是国内网站最清晰,也是最专业和全面的;来自大学生对母校的真实评价超过了10万条,可以给到高中生和高考生对一所学校全面的了解和认识;还有上大学网专家团队研发的各类大学和专业的公益榜单,对用户了解大学和专业的实力、王牌专业、就业前景等,都有着极具价值的参考;网站目前最讨喜的,可能是搭建了一个咨询师和高考生一对一对话的平台,成百上千的专家咨询师、大学生咨询师和招办老师,可以从选大学、选专业、如何填报志愿、学习方法、心理咨询等各个层面回答来自全国高考生的咨询,而且绝大部分的咨询是免费和公益的。而这一块是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满足了高中生、高考生的强需求。


记者:作为高考生私人订制的网站,上大学网当时为什么会想到做这样一个平台?

李菁莹:是从3个方面的考虑。


现在每年近千万的高考生,大部分将进入大学。可是没有出现一家在全国有影响力、专注专业具备互联网精神的一站式选大学服务网站。而上大学网在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其次呢,传统的报考指南早已不能应95后、00后新生代的阅读习惯。亟需为他们提供挑选大学和专业方面在线便捷而客观的报考服务。上大学网将颠覆传统的择校方式和理念;


更重要的是,中国高招体制的渐进改革,“一考定终身”破冰,“双选”成趋势:大学选学生,学生选大学,而且“双选”将率先在中国的职业教育领域实现。


目前,国内高职专科院校1286所,其中民办高职315所;独立学院292所;民办大学415所。对这些学校而言,生源竞争越来越激烈。学校需要合适的生源,高中生需要适合的大学和专业。秉持客观公正的上大学网应运而生,为大学和高中生搭起相互了解和选择的平台,为高中生提供一站式选大学的私人定制服务


记者:上大学网创立到现在近3年了,我觉得最火的算是2013年6月你们做了2批《百所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揭露150所虚假大学,这个在当时高等教育领域引发轰动,上千家媒体报道,教育部们专门出台文件警示考生择校需谨慎,百度和360等搜索引擎自动拦截这些假大学。那些虚假大学肯定恨透你们了。当时为什么会想到做这么一个警示榜?

李菁莹:因为高考前后,上大学网的咨询团队都会接到大量的咨询,某某大学是不是真的,某某大学承诺不需要参加高考就能获得文凭是不是真有这么回事,那上大学网当然会很认真地对待这些问题,并一家一家地去调查这些学校的真实程度,但调查的结果让我们触目惊心,大量的这类虚假大学打着“中国”、“北京”的字号,在网上招摇撞骗,有的假大学注册10多个网站骗取生源,然后卖假文凭,很多存侥幸心理幻想天上掉馅饼的人就上当受骗了。


为了一份对高考生的责任,上大学网专家团队决定花费精力做这么一个警示榜!第一个《中国百所虚假大学警示榜》出来后,国内几乎所有的权威媒体都大篇幅予以报道,很多媒体记者按照榜单去寻访这些假大学,发现很多假大学连办公地点都没有,公布的地址都是假的,这些媒体记者的调查进一步验证了上大学网发布的“虚假大学警示榜”的严谨性和客观真实性;紧接着,就有热心用户又提供了不少虚假大学的线索,我们顺藤摸瓜,紧接着出台了第二批《虚假大学警示榜》,引起了社会的巨大关注。很多用户发现,百度这些虚假大学,都赫然在目,网站做的比真大学还真,甚至有自己的百度百科,百度词条,更过分的是,网友搜索真大学,出来的居然是假大学的网站。那段时间,百度等搜索引擎被用户臭骂没有社会责任。很快百度、360等搜索引擎都给我们打电话,要求合作,拦截这些假大学。这样一拦截,对虚假大学是摧毁性的打击,教育部打假了多少年没有把这些假大学打死,而上大学网的这个警示榜,通过互联网大佬们的警醒与共同合力,将这些虚假大学一锅端,把他们网上的生存环境彻底摧毁了。所以说,这些虚假大学确实恨透了上大学网。


记者:在你们打假这个过程中,肯定也有很多学校跟你们斗智斗勇,当然包括利益的诱惑?能讲述下,当时上大学网怎么与虚假大学的斗争内幕吗?

李菁莹:酸甜苦辣,一言难尽。警示榜出来后,公司常常接到恐吓电话,还有公关公司的电话,探公司的背景,赤裸裸的谈价钱,不一而足。讲1个故事。


当时山东的一家民办的艺术培训机构,只是一家民营性质的公司,不是教育部门注册的高校,但打出来的名号是学院、大学,这家艺术培训公司臭名昭著,有10多个招生网站,也有很多学生的投诉,但该机构经济实力雄厚,老板还是当地的政协委员。此机构招生劣行,我们收集了厚厚一册。我们将其列入榜单后,该机构通过公关公司给我们打电话,问多少钱可以从榜单删除。我们没有理会,因为我们做警示榜,是公益行为,不是为了盈利,更不允许有幕后交易。


几次打电话被拒绝后,该机构派人来到江西,就住在上大学网办公的附近,来公司几次都被拒绝。对方居然通过关系找到了省里管理网络的部门,该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给我们电话,第一个电话就说,有学校投诉你们,要求我们把警示榜从网站撤下来。我们问:为什么?对方投诉他不是假大学,有证据吗?而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对方的虚假性。该部门的负责人一阵沉默后又说:你们没有权力做这个警示榜,这是教育部门做的。我们问,这是谁规定的,披露假大学只能教育部门披露?对方挂掉了电话。第二个电话打过来,说我们“踩红线”,没有发布新闻的权力。我们回答,上大学网有教育咨询的权力,整理出警示榜是给到广大考生一个参考,至于新闻媒体的报道都是媒体觉得有新闻价值前来采访写成的。第三个电话,就是把我们“邀请”到他们的办公室谈话。说实话,和假大学斗争,上大学网都不怕,但作为政府主管部门这样介入,而且不分青红皂白的要求,确实让网站为难而且害怕,因为这些部门掌握了网站是生杀大权,“不听话”的结果是很可怕的。


记者:你们以用户为中心,在利益的面前你们选择了公正、客观的原则实属难得。可否大致的介绍下上大学网的用户结构及其比例?

李菁莹:上大学网的用户主要有4大类,其中高中生、高考生和他们的家长,占了用户总数大部分,超过60%;其次是大学生,他们很愿意来上大学网评说他们的母校,他们占了25%左右;还有教育专家,以及关心中国高等教育的各类人士,这两类也大概占了15%左右。


记者:众所周知的是在线教育规模逐年增加,随着互联网BAT巨头介入,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必然会越来越激烈,如何看待或者说是应对这种竞争?

李菁莹:更确切地说,上大学网切入的是在线教育咨询领域,为高考生做私人定制。在这个领域,上大学网是先行者。随着大家对教育在线咨询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这个领域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所以上大学网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正在积极寻找合作方,获得第二轮融资,以求快速发展,成为国内最大最专业的选大学和选专业平台。抢占先机后还得迅猛发展,一刻都不能懈怠。


记者:上大学网以“高考生的私人订制”为出发点是非常的巧妙和有效,其实私人订制一定就是多元化、个性化,用目前最为前沿的话来说就是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与梳理。私人订制的概念,你们当时受到了什么启发?

李菁莹:信息时代,要在海量信息中找到对自己有用和有价值的,这是非常花时间和精力的,这既要考验对自己需求的了解程度,也要考验自己对外部环境的了解程度。那么,这个时候私人定制的第三方服务应运而生。私人定制,是信息化和数字化时代的强需求,为用户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帮助用户了解自己和外在,选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让自我和外界获得最自然的融合。


我们相信,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尤其是高考后,当3000所大学和1500个专业摆到高考生极其家长的面前时,相信他们也是眼花缭乱,不知所措的。那上大学网的专家团队,通过对大学和专业的历年大量数据的分析梳理,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线上和线下结合的互联网体系,可以为每个高考生量身定制最适合他的大学和专业,为他们对的选择提供尽可能有价值的参考。


记者:谈到教育其实范围还是挺广的,为什么选择专注高中生或者高考生的教育领域,个中缘由有哪些?难道是因为钱好赚?(哈哈哈~)

李菁莹:高考产业和高考经济,想必主持人是听过的。中国人的观念,10年寒窗苦读,就是为了考上大学,而长期以来,一考定终身。这个“考”就是“高考”,你说高考重要不重要?


但高考,尤其是高招这个领域,水很深很复杂,也很神秘。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前后填报志愿和选大学和选专业这块,很多是稀里糊涂,不清不楚的。中国青年报去年曾做过一个大学生统计,70%左右的大学生后悔选错了专业,导致大学里蹉跎岁月。


这几年,国家教育部门提出“阳光高招”的口号,也出台了很多措施让高考招生公平公正公开,但对光大考生和他们的家长而言,要在高考后10多天里选择适合他们的大学和专业,仍然是件非常头疼和苦恼的事儿,一方面这个选择关乎考生未来,另一方面这个选择又是这么艰难,难在不懂、不明白、没有人指导。


上大学网就希望在这个教育的细分领域,帮到广大的考生和家长,一方面让他们平时就养成了解大学和专业的习惯;另一方面帮助他们在高考后,根据自身的分数、爱好、习惯等,胜利地填报志愿,选到适合的大学和专业,这是私人定制的范畴,用户体验至上,涵盖了线上和线下的全方位咨询和服务。


而对互联网世界而言,得用户者得天下。赢得高考生、高中生和他们家长的喜爱,那么对于那些生源决定生死存亡的院校而言,网站的价值不言而喻,赢利是迟早的事儿。


记者:您谈到最多的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上大学网希望给用户(高考生)带来什么样的体验?个性化的私人订制能否满足考生的刚性需求?

李菁莹:希望给到用户选大学和专业一站式的专业服务。来到上大学网,选大学和选专业就交给网站来完成,大部分的功能都免费向用户开放,只要愿意花点时间在上大学网上,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如果还需要节省时间和精力,那可以通过付费的增值服务,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有价值的信息。


个性化的私人定制是能够满足考生的刚性需求。当然这要考验网站为用户打造的一系列服务功能,能否最大的满足用户需求,或直达用户的内心需求。用户体验的不断完善,是上大学网的永恒追求。


记者:我们都知道BAT也开始角逐在线教育了,竞争对于上大学网来说乐观吗?相比其他在线教育,上大学网的优势在哪里?

李菁莹:我们希望资本能青睐上大学网,让这个优秀有价值的的网站在最短时间里让尽可能多的高考生和家长们了解并认识,并为他们做好服务。


相比其他在线教育,上大学网的优势就在于在选大学和选专业这样的垂直细分领域,上大学网目前是做得最好的。


记者:上大学网从创办至今,时间不长也不短,目前在哪些方面是不满意的,未来需要提升的有哪些?

李菁莹:除了在用户体验方面,上大学网将永无止境地去完善和追求外,在网站的推广和宣传方面,一直是上大学网的弱势。一个优秀和有价值的网站,如果没有很好的营销推广,也可能养在深闺人未识。


记者:上大学网成立之初的哪些设想或者说规划,与现在相比有没有一点变化?未来上大学网想怎么走?

李菁莹:上大学网的现在和创立之初相比,就是定位越来越清晰,目标越来越明确,就是做国内最专业的选大学平台。不做大而全的教育门户网站,只在教育垂直领域内精耕细作。尽管这个领域并不大,但意义深远。


今年高考结束后,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全面发力,把网站上用户点赞的功能如何转化成移动互联产品,是上大学网下一步将全力推进的。


总结:纵观国内的在线教育市场,只有少部分在线教育公司在做平台,更多的企业定位做细分领域,专注某一领域的教育服务。而上大学网将两者完美结合,做教育垂直领域的平台网站,其商业模式极像旅游界的去哪儿网,婚恋界的百合网,连接高中和大学的两大群体,让高中的这部分群体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最专业的私人定制服务,而让大学这部分群体在这个平台上获得他们赖以生存的生源信息。


当前国内在线教育发展仅仅刚起步,未来发展究竟会怎样,在线教育最终会以什么形态出现,现在仍看不清楚。通过对上大学网的了解,我们发现上大学网的定位明晰,正通过多样手段和方式满足高中生、高考生的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高中生对这家网站的垂青也开始引起大学的蜂拥而至,而这也正是上大学网最期待的场景。(文/周兴斌)


[p=null, 2, left]来源:http://www.ikanchai.com/it/2014/051933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