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案例】Q&S红酒会新品三月过10000瓶:如何打造酒业“小米” 在酒业寒冬中一
2014-05-20 09:47

【电商案例】Q&S红酒会新品三月过10000瓶:如何打造酒业“小米”
在酒业寒冬中一款新品上市三个月销量过10000瓶,超过1400箱,百家零售网点迅速实现铺货动销。“Q&S红酒会”是如何做到的?

“Q&S红酒会”成绩单曝光:三个月销量过100000瓶

5月15日,河南洛阳Q&S红酒会总部,Q&S红酒会品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2013年底才推向市场的Q&S红酒会“红酒”成绩单:上市三个月销量过100000瓶,超过14000箱,铺货网点快速实现动销,经销商信心很足,消费者反响很好,而此时距Q&S红酒会推出仅仅256天。

Q&S红酒会的价格:每瓶市场零售价125元,整箱特价980元。 “红酒需要价格更加亲民一些,这样才会有更大市场空间。”红酒营销专家李光华认为。正是这样一款大众化、平民化的产品,在红酒业9年来首次出现利润负增长的时候,逆势突起,引起业界一片哗然。

“红酒给人的印象向来是‘端着’的,我们就是想做得更接地气。”在众多企业还在谋求市场求变之法时,美卡酒业已经在澳洲紧锣密鼓着手大众红酒的开发种植。

“今后的红酒市场,面向大众化才是最佳选择。”而早在2013年9月中国国际酒博会上,美卡酒业董事长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指出,就全国性品牌而言,谁能够率先认清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调整好自己的战略方向,充分发掘大众消费市场的潜力,谁就能够真正把握住机会,率先穿越周期。

Q&S红酒会有颗互联网的心,酒业“小米”模式透析

2014年3月,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只做一款酒,每瓶只赚一块钱、卖一亿瓶”的小米式酒业制造言论一度在酒行业引起轩然大波。
“在激烈的回归大众化市场竞争环境中,产品的性价比和营销思维将会显得愈发重要。”营销专家李光华表示。

在新媒体时代,每一个企业家都有一颗互联网的心,而细看Q&S红酒会从研发到成功上市的突围之路,多少能从中看到小米的影子。

【品质—令人尖叫的性价比】

“90-150元处于金字塔价格底部的产品很多,但是真正做到高性价比的确不多见”,某红酒行业资深人士对从Q&S红酒会的性价比表示认可。Q&S红酒会产自澳洲新南威尔士州核心区域,延续了Q&S红酒会风格,包装上是更是采用了高端红酒的配置。该人士同时表示:“按照红酒行业定价传统,一般是根据产品市场零售价,倒推回去,算出成本,要涵盖包材+酒体+运费+关税+生产运营费用等等。而Q&S红酒会的包装和酒体明显已经不符合这个价位段产品的成本控制,同样的包材和酒体,一般至少是定价在200元上下。也就是说,这是一款颠覆了行业定价规则的产品。”

到底什么样的酒才是好酒,Q&S红酒会在市场口感的潮流下,重新定义了这个标准:第一点就是喝起来要“果香浓郁,单宁柔和”,第二点就是饮后“不上头、不口干”。

【聚焦—单品制胜】

不同于红酒行业推新品就推一个家族的传统,Q&S红酒会这次推出新品聚焦于品特海湾,专注一款酒,750ml/瓶,6瓶/箱,一个容量,一个规格,极致简约,力求单品制胜,以保证通过规模数量来将生产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

【内测—高达83.5%的认可率】

据美卡酒业内部人士透露,Q&S红酒会上市前曾经生产1500余件,在山东、江苏、河南、北京、安徽等重点区域投放测试。经超过1286名目标消费者评测,口感认可率高达83.5%,经过意见回馈,研发部快速调整,然后才大规模生产上市。

【活动—线上线下联动】

2013年12月12日,Q&S红酒会宣布启动“全网首发预售零元抢购”活动,每天2800瓶只送不卖,连送七天,打造“第一款互联网首发红酒”。活动期间,30余万人涌入Q&S红酒会官方旗舰店,该事件也入围《中国经营报》年度“十大土豪事件”,实现了为新品上市造势的效果,保证了产品和品牌的活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