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特种养殖,出路在何方?
2014-05-20 10:15

[i=s] 本帖最后由 湖北智慧农村网 于 2014-5-20 14:41 编辑 [/i] 当前国内的农业产业,特别是农产品交易消费存在一个现象和三个困局:
一个现象:越是偏远的地方,环境越好,农产品质量越有保障,但恰恰越便宜,农民因此越穷;相反的,越是在大城市,环境越糟糕,农产品越贵,但恰恰没有很好的质量保障。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则有三个困局:
1、不知道农产品在哪里;
2、知道农产品在哪里,但是吃不到;
3、知道农产品在哪里,也能吃到,但是不敢吃;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流的缺失,不论是农产品的供需信息,还是农产品的质量信息,还有农产品交易及物流配送信息等,由于没有良好的信息流串联起资金流和物流,导致农产品交易消费出现诸多的问题。
日前,我们接触了一家以野猪养殖为主的农业企业,他们具有如下的特点和优势:
1、野猪是特种养殖,也是稀缺资源,市场的供给是卖方市场;
2、野猪肉的营养价值和稀缺性符合现代高端消费者消费习惯;
3、企业的其他配套农业种养殖农产品可以对野猪肉形成完整的食品配给链条;
但是我们也看到要充分发挥出野猪肉的高附加值也存在如下的问题:
1、品牌的建立需要时间和资金的投入。
没有品牌的建立和传播,再优质的农产品也难以获得市场的认可。品牌的建立和传播,如果采用传统的方式,需要有时间的积累和沉淀,更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这对企业而言将是巨大的负担。但是,当前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为农产品品牌建立和传播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和渠道。通过建设网站、微博、微信等运营渠道,能够发掘并维系一大批潜在的高端消费者,而且可以采用订单式(或者预订式)营销模式,提前锁定消费者,并获取订金,为野猪的生产规模管理提供可持续的支撑。
2、农产品质量追溯缺少必要的手段。
作为高端消费,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立可追溯的农产品质量体系,对于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消费者的黏度有着重大的意义。通过对野猪日常行为的监控,不仅能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数据报告(进而产生差异化的野猪肉价格),而且可以尽早发现野猪行为异常,为病害处理提供数据支撑。不过追溯系统的全面建设,需要投入若干硬件监控设备和后台的软件系统,对于小规模的企业而言,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初期采用手工编号和定期照片的方式提供简单的农产品养殖过程监控,待消费者群体达到一定规模后再投资追溯系统。
3、生鲜农产品物流配送是瓶颈。
只有新鲜野猪肉的交付到消费者手里,野猪肉的营养价值和口感才能最大程度的保留下来,而冷链物流是生鲜农产品交易过程中最大的瓶颈。采用传统的营销模式,出栏的野猪肉主要是供应大型的餐饮企业或者大型超市,这些客户都有冷链物流能力,但是由于大客户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造成野猪肉的单价不高。而普通消费者需要采购新鲜野猪肉,按照传统的方式,只能在大型超市购买,缺少直接从养殖户购买的渠道,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整合消费者采购的需求,把大量用户的采购需求汇聚到一起,把零星的购买量转换为整头猪销售,实现对终端消费者直供的服务能力。
4、增加单位野猪肉的附加值是发展方向。
按照目前野猪养殖的方式,通过扩大饲养规模来提高产值是困难的,大规模放养式的养殖还没有先例,对管理和农技水平要求更高,资金投入和市场营销风险也很高,所以在稳步提高养殖规模的条件下,如何增加单位野猪肉的附加值成为可行的提高产值和利润的方向。通过在农产品上附加独特的地理条件、人文背景、城乡文化、产品知识、历史典故等,加强农产品的故事性和人文特征,让消费者不仅仅是在品尝农产品的独特风味,还能体会到农产品背后的人文故事。此外,还可以把周边农场生产的其他生态农产品、中药材等和野猪肉结合,根据养生保健和时令的需求,搭配出具有丰富营养而且味道特别的套餐,以满足高端消费者对高附加值的需求。
通过互联网技术以及思想的应用,可以从金融、生产、营销、销售等环节彻底升级传统的农业产业链,提高效率,改变产业结构,最终发展成为克服传统农业种种弊端的新型“互联网农业”。我们认为互联网将对农业产生巨大影响,就像影响其他行业那样。特别是在营销推广领域,互联网具有天生的优势,成本低、传播速度快、受众广泛,如何发挥互联网的特长帮助农业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推广和产品营销值得广大农业从业者深思。(作者:老于 发表于湖北智慧农村网)
“湖北智慧农村网”http://www.hbncw.cn/
搜索微信公众账号hbzhncw关注我们,关注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