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冰火两重天说明了什么?
2014-05-20 11:42

餐饮业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以上市餐饮公司湘鄂情为代表的大型、高端餐饮业态亏损严重,最近湘鄂情发出定向非公开增发募资36亿元,用于向大数据、新媒体转型,打算彻底告别餐饮业了;另一方面,俏江南上市搁浅之后,被国际著名私募基金CVC收购,成为俏江南最大的股东;奢侈品牌LV斥资1亿美元进军中餐,收购翡翠餐饮集团;更加有生命力、有活力的是一些打上互联网思维标签的小而美的餐饮新业态如雕爷牛腩、黄太吉、西少爷等异常火爆,冲击着人们、特别是餐饮业者、餐饮老板的神经,移动互联网真的要开始动餐饮这块奶酪了?餐饮业者们准备好了要拥抱互联网,实践餐饮O2O,还是如一些餐饮品牌那样打算“彻底转型”、离开餐饮业?
毫无疑问,这一系列的事件释放的信号表明餐饮市场正在面临重新洗牌的机会,是继续跟着餐饮业这个永远都不会衰落的市场奋斗下去,还是要趁此机会转型离开,这是一个问题,是一个困扰着餐饮老板、餐饮从业者的一个严峻的现实考验。
抛开互联网思维救得了救不了餐饮业的那些无谓的争论不说,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普及,给市场、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变化,这是不争的事实,以小米为代表的运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手机营销的方法取得巨大成功的案例,雕爷牛腩、黄太吉、西少爷等新型餐饮品牌在短短的时间内获得巨大的市场知名度,无论未来的路他们走得怎么样,就目前这些餐饮品牌的互联网思维标签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并且,我们会从餐饮市场上感受到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崛起的餐饮品牌,越来越纯熟的运用互联网的工具,符合目前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时代的消费者行为的规律,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市场知名度、获得相当多的消费者的认同(所谓粉丝经济现象)、获得迅速的市场扩张的机会、获得风险投资的介入,值得餐饮从业者认真思考:未来的餐饮业,应该是一种怎样的玩法?
作为一名普通的餐饮老板、餐饮从业者,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潮的到来,面对餐饮业发展环境的巨变,面对各种不断涌现出来的带有互联网标签的新型餐饮业态的刺激,从不屑、到不安、再到不解(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冲击常常有的4个阶段: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已经一再上演,今后,如果还想继续在餐饮圈子里混的话,总是应该了解点什么吧?
餐饮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究竟会怎样?移动互联网带给餐饮企业机会大于挑战?作为一个普通的小餐厅,应该如何拥抱移动互联网?如何认识餐饮O2O市场上各类产品与工具?如何找到自己餐厅的互联网切入点?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思考自己餐厅的战略、模式、产品、运营、管理以及人才队伍?如何通过餐饮O2O工具给餐厅做到开源节流、减员增效?这都是中国餐饮O2O产业有待探讨的问题。
移动互联网最终将让餐饮商业回归本质,第一点是餐饮企业的菜品服务为王,第二点是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餐饮企业把握好自身的出品,借助互联网经营好粉丝经济,这样的合作才能让其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餐饮O2O时代,传播的关键在于找到精准的粉丝群,他们自发回去再传播,但这也是需要经营、引导和设计的,自传播性的关键在于故事能够打动目标客户群。例如本来生活网将褚时健的故事与褚橙联系起来,借助王石的一番话语,在互联网上引起极大共鸣,也自然而然带动褚橙的畅销。
互联网对于传统餐饮行业的价值在于:自建流量,去中心化、碎片化时代,一切规则、一切权威都将被温柔颠覆。餐饮企业只有理解这一点,并贯彻到日常运营中,才能获得未来。只有通过互联网工具自建流量,才不会遭到大众点评网、淘宝网平台对小商户的压榨。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餐饮O2O第三方平台对餐饮企业有其重要的价值,餐饮企业需要学会善于利用,但不能过度依赖。
对于餐饮O2O企业而言,电商行业的跨界思维、从业经历加上良好的信息化运作,就如同给传统餐饮添加上一双信息化的翅膀,其胜出几率也比传统餐饮单纯的线下经营胜算要高得多,雕爷牛腩便是其中的典型范例。但谁会走得更远,还需要时间验证。餐饮一旦走到大连锁时,传统餐饮线下经营的经验将更胜一筹,因为多年的行业积累让他们拥有了面对市场的能力。
这是餐饮O2O在发展之路上需要去探讨的问题,随着海外资本商收购大娘水饺、俏江南等一系列的动作,中国餐饮行业已到了一个突破点。在未来中国餐饮走入世界化、互联化的新形势之时,我们看到了诸如雕爷牛腩、黄太吉、西少爷等一些新型互联网式的餐饮企业,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案例呈现出来。
作者王济民北京多来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心理学硕士十年广告市场经历、十多年创业经历,长期从事互联网、餐饮O2O,专注于餐饮信息化领域的模式创新与推广。品途网、餐饮邦等媒体行业专栏作者。微信号jawang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