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春自述:天使投资千倍回报方法论
2014-05-21 07:31


如果你真的能玩转天使投资,那么它真的是世界上最赚钱的职业之一。投资玩蟹科技,给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带来了千倍的天使投资回报。吴世春每年会都会花4、5个月时间在外面旅行,每年花2000万进行天使投资,基本上10个就能投中一个,获得不错的收益。

那么,吴世春的天使投资千倍回报技巧是什么?以下为吴世春的自述:

(吴世春)

玩蟹科技的一个创始人曾经是酷讯的研发工程师,他毕业就进酷讯,从酷讯出来去百度,半年之后决定创业。他找到我,我投给他40 万元,占20%股份。之后他又找我借过一百万 元,因为是借款,这次我没占股份。 我的投资是投熟人为主,或者朋友介绍的 朋友。我希望投给有饥渴感的人、聪明的人、感 恩的人、能坚持的人。

1、有饥渴感的人:如果你觉得有1000万元 远远不够,那你还有饥渴感。如果你觉得1000 万元就满足了,我绝对不会投,因为钱会削弱 你的雄心。你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都不一定能 成功,更不要说只付出80%的努力。对于做事 所付出的心血,0.99和1的差距很小,但累积下 来,差距就会非常大。

2、聪明的人:我说上半句话,聪明的人 就懂了下半句,并且能举一反三,这样的人沟 通起来很顺畅。玩蟹科技的CEO生于1985年,COO是1988年生人,创业团队主要来自中科大,有的还是少年班的。他们聪明,也很踏实低 调,不像刚毕业的学生。

3、感恩的人:我们投他,赚了钱,他不会 说:“你当时投我那么少,现在怎么赚我那么多 钱?再分一点给我。”玩蟹科技那几个人跟我们 私人关系非常好。

4、坚持的人:“坚持”不是说坚持一个方向,而是说坚持创业这件事,或者坚持大的理 想。比如说做游戏,这就是个大的理想。至于是 做端游还是做手游,不重要。玩蟹科技这些人从小玩到现在,玩游戏的时间绝对超过了10万个小时,他们对游戏的理解很到位。

玩蟹科技拿到投资以后,熬了四、五个 月,做了一个游戏出来。靠这个游戏赚了些钱, 他们就继续开发第二款游戏。他们的财务基本上特别紧巴,而且很久都没做出一款真正的好游戏,直到第六款游戏才爆发。

那一波创业者做的都是社交游戏,在这个领域不是很成功,但没有那时候的耕耘,也不会有转型手游的成功。至少他们把团队磨合得很好,对用户心理的理解很到位,对游戏玩法的设计把握也不错。所以投资的时候,团队还是最重 要的。团队素质高、能力强,即便他当时选择的 方向有问题,最后也能找到正确的路。 这几年我分给他们的精力不到10%。我不给他们压力,不开董事会也没事。我不关心财务数据,他们能成就成,成不了我也帮不上太多忙。我对游戏这个领域不是很懂。

我觉得天使要充当三个角色:

第一,你要成为他们的肩膀,分享你的失 败教训给他们,让他们在困难的时候能够依靠 你。从玩蟹科技创始人的成长来讲,我带给他们 的是一种信念。他们最担心只有自己遇到难题,我告诉他们,你遇到的困难是所有创业公司都 遇到过的。我经常在午餐会的时候分享我以前 做商之讯的经历,当时账上一分钱没有,我和 CEO到处借钱给大家发工资。创始人不经历 这样一些事情就不会成熟。

第二,你要成为创业者的桥梁,帮他们 建立起公司跟上、下游的合作关系。很多创业 者的人际交往圈子比较窄,玩蟹科技就找我介 绍一些人脉、渠道关系。有句话讲,比你高半 成的关系是你最用得上的关系。高高在上的大 佬可以帮你找到CEO,但有时候CEO办不了 事,总监才能满足你。而我刚从一线厮杀下 来,真正能帮到创业者。

第三,你要成为他们的眼睛,帮助埋头 做事的创业者发现新的机会。但是你不能帮他们做判断,你只是告诉他们机会在哪里而已。我在2011年建议玩蟹科技应该全力转型来做手游。我说iPhone很热了,应该关注一 下。他们确实也关注到了,找到好的题材就开了手游项目。而一般大佬投的项目都会比较高调,高调的公司容易死。

天使的这三个角色很重要。投早期公司,团队占90%的重要性,CEO又在团队中占70%。投人的意思是,被投的人有潜质成 为优秀的CEO,然后你有资源帮他成为优秀的CEO。你要帮忙,但不能添乱,让他们快速从工程师或者产品经理成长为CEO。只要 CEO能成,这个事情就成了一半。

掌趣科技找上来时,我的建议是:如果卖掉公司后,新东家承诺保持团队的独立性,还增加很多资源进来,这很好。如果价格不错,我觉得值得卖掉。熬一熬上市也可以,那样回报可能更高一些,但IPO会花掉CEO很多的精力,可能会耽误产品,所以有利有弊。

玩蟹科技这笔天使投资的回报是国内相 关领域最好的之一,这个公司的股权没被稀释过。掌趣科技的收购价格是17.39亿元,其中有一半是掌趣科技的股票,股票后来还涨了不少。我这一笔投资的回报是1000倍。玩蟹科技这帮人的收益也非常好。但他们即使成了亿万富翁,心气依然很高,还是想做出一款类似于魔兽这样的游戏。不仅赚中国人的钱,还想走出国门赚钱。我觉得他们是有机会的。

手游时代,中美的起跑线差不多,而且中国人很勤奋。 我每年大概花2000万元,投10个项目左右,基本上看10个项目会投中一个。我不看完全是陌生人的项目,我也不主动去外面找项 目。我的眼光还可以,蛮多项目后面都拿了A 轮、B轮。我一般会在B轮退一点,拿回3到5倍的回报。基本上是我自己投,偶尔会和陈麒麟(基调网络CEO)、陈华(唱吧CEO)、 徐易容(美丽说CEO)一起投。 未来会不会去发行一只人民币基金?我不知道。我目前感觉良好,一年可能出去旅游十几次,夏天自驾游,冬天去北海道滑雪。一旦用基金的方式,自己就会忙碌一点,就不能 4、5月份什么事都不干去休假了。


—整理/ i黑马&《创业家》记者 王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