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罗永浩是怎么导演锤子手机发布会的?
2014-05-21 09:34


2014年05月20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5月20日消息,在筹备两年的时间后,前新东方名师、老罗英语创始人罗永浩今晚正式发布了锤子手机,正式名称为Smartisan T1。

作为罗永浩从教育圈转向科技圈的重要标志,也是锤子手机的首次亮相,这场发布会无疑至关重要,可能直接影响到初期手机的销量。过去三年,小米手机发布会给业界留下深刻印象,小米创始人雷军因在发布会上的表现被称为“雷布斯”。

擅长演讲、营销的罗永浩能否超越雷军?看看他是怎么导演这场发布会的:

1、发布会前预热。发布会前一周,罗永浩微博开始进入发布会倒计时,发出一些“为什么1300万、2100万甚至是4000万像素的手机,成像品质都不如苹果的800万像素?”“如何让一部手机看起来‘有教养’?”等问题。

2、假装卖4000元,降低心理预期。发布会开始时,罗永浩称要“打造一款令人幸福的4000元手机”,此时,媒体纷纷报道“预计售价4000元”。在讲解完手机的配置、工艺、ROM,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发布会快要结束之时,罗永浩开始公布真相:“怎么把一部4000元的手机,在中国卖的特别好?答案是卖3000元。”

3、使用通俗的语言。雷军发明了“用卖电脑的方式卖手机”,公布手机配置参数,CPU、电池容量、芯片等都是其重点讲解的内容。罗永浩的发布会并没有模仿雷军。例如,在播放手机配置的PPT时,罗永浩草草念了一些专业词汇,然后说,“这些你不用懂,你只需知道是目前量产的全球最快的移动CPU,全球最好的显示屏之一,全球最好的摄像头之一。”

4、适当自嘲,足够自信。在演讲中,罗永浩多次自嘲“考虑到我们是小厂商⋯⋯”,接着讲述自己飞到国外与知名供应商谈合作的故事,以低姿态博得用户的认可。

5、找“高大上”的合作伙伴背书。例如,在影像技术方面,讲到与富士通总工程师五十岚千秋合作的故事;在设计方面,讲到与Ammunition 创始人、前苹果公司工业设计总监 Robert Brunner 合作的故事。在音频方面,找到地下摇滚和流行音乐专家进行背书,称“得到二人一致好评”。

6、暗讽竞争对手。“摄像功能能干掉市面上的绝大多数手机。锤子不造假,不像一些厂商都拍到外星球去了。”此处暗讽小米手机。

此外,罗永浩还多次提到“土豹子”。“你们如果用的好,给朋友们看看,你们(朋友)那些土豹子手机。”

7、澄清英语老师与手机的关系。 罗永浩是教育圈标志性的人物之一,2001年成为北京新东方学校的任课老师,得益于多年前罗在新东方教书时积攒的人气,一本“老罗语录”当时几乎无人不晓。2008年,罗永浩创办老罗英语培训学校。

在罗永浩2012年宣布要做手机后,外界质疑“英语校长如何领着英语老师做手机?”罗永浩今日回应,“怎么可能是领着英语老师做手机呢?”并公布了公司CTO是原摩托罗拉黄金时期技术主管之一,公司现在已有200多名有互联网背景的工程师。

据多知网了解,自从罗永浩转行以来,已经逐渐淡出对老罗英语的管理,几乎全部精力都投入在锤子上,老罗英语招生情况并不理想。(多知网 王可心)

附:锤子手机配置

高通骁龙801(MSM8274AC)四核处理器,4.95英寸显示屏,1278万像素摄像头。存储空间16G的3G版本售价3000元,32G售价3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