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决定在线教育的发生方式
2014-05-21 09:35

2014年05月20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现在我们讨论在线教育时,已经不像过去把它看做是仅仅通过网络技术实现的教育方式,而是由传统课堂、在线教育以及教育O2O组成的混合体,甚至还有人提出互联网教育,认为一切能通过网络技术实现互联的物体都能成为实现教育的载体。也有在线教育从业者疑问——究竟哪种教育方式才是在线教育的未来?即哪种方式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要回答这些问题,就要回到在线教育的原点,在线教育是“大数据技术+教育”的融合,而教育是一项面向未来的工程,它为未来的社会培养人才,所以能决定在线教育方式的不是今天的技术发展,也不是今天的知识积累情况,而是——

未来的工作方式

IBM在2014年大力推广其“独立工作者(Independent Worker)”的概念,指凭借互联网的便利,做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办公。他们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由原来的单一依赖演变为在多个企业之间游走,利用多个平台来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同时获取更优厚的报酬。虽然这一概念有推销IBM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之嫌,但它为我们演示了未来人们(现在已经部分实现)的工作方式。独立工作者看似是技术将人从现有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获得更多的自由,可要在这种“兼职”的状态下把多个公司的工作做好,就需要人们在知识上要多元化,并能不断的更新迭代。

尤其是2013年开始火爆的“互联网金融人才”,更是佐证了“独立工作者”实现的可能性。对于互联网金融复合型人才我们并不要求他像李彦宏一样具有深厚的互联网技术功底,也不用像林毅夫一样拥有丰富的经济金融知识,而是只要能把传统金融业务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就可以,这些意味着对人才专业性理论的降低,知识只是一种数据应用,

这时的教育就是对人们进行知识补充的渠道,并在知识不断更新过程中为人们输入更多知识,也就在此时,人类的理想——终身学习将实现。早在两千多年前,庄子就发出“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的慨叹,而苏格拉底也强调:“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20世纪6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提出“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生存概念”。

技术进化不断催生新的知识,人类要掌握技术就要不断学习知识。在这个学的过程中,最具效率地实现教育目标的方式增加获胜的筹码。

教育目标需要效率 效率决定方式

教育作为一种认知过程,首先强调的就是要实现目标,由教育过程中的N个目标分解出N+1个小目标,再有这些小目标分解出N+1+1个学习任务,无论是传统教育、在线教育还是教育O2O甚至是互联网教育,哪种方式能快速地完成分解的出任务,学习者就会使用哪种方式,当然也不排除为完成一个目标多种方式并用的情况。

这在商业上实现有很大难度,因为一家教育机构或在线教育平台,很难会完全实现各类教育方式。不过,互联网的精神就是分享,未来的教育是去中心化的,将来一个教育目标就是需要多家教育机构、在线教育平台共同完成,这也正是KK所强调的“蜂巢思维”、“协作、共赢、共生”。

有位老师问笔者,在线教育会不会出现类似搜索引擎、电商、视频等领域火热之后一家独大的情况。笔者未当即回答这个问题,不过今天要回答的是——在线教育企业有大规模倒闭的可能,但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可能性较小,因为在线教育巨头垄断的不仅是技术、是资源,还是知识,更是未来。

在线教育一家独大也意味着某个社会思想的同质化,这对人类而言绝非好事,最重要的是这违背了互联网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