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媒走进移动端 左右两难
2014-05-21 10:09

  
  近期,又有多家报纸相继停刊,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两家是《竞报》与《天天新报》,不到一周的时间,两家报纸先后宣布休刊。近两年,纸媒倒闭的情况如多米诺骨牌一样从国外推进国内,很多有名的报刊及杂志都没能能脱离这个厄运,前赴后继步入纸媒的休刊潮中,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在当代,似乎一切与互联网沾边的行业总能颠覆掉这个行业的传统部分,数字化媒体及互联网化的媒体将传统纸媒逼迫的走投无路,看上去那些壮烈牺牲的报纸杂志们相当可怜,然而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是互联网时代强奸了他们吗?大概不是如此吧,若是纸媒们一早谋发展找出路,至少不会步入眼下这个悲惨的境地。
  新媒体对传统媒体造成了冲击不亚于以此世界大战,这也无奈,任何时候传媒都会在第一时间被新新技术改造的,不更新就会衰落,一如逆水行舟。眼下的形势,已经到了新媒体逆逼传统媒体上网的地步,如果这个时候纸媒们还在观望而不是逆袭上网,“停刊多米诺”走到你那里的时间也就不长了。
  但是,上网这一步应该怎么走?PC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媒体的发展顶峰是以钛媒体、爱黑马等这样的垂直TMT网站为代表的,这朵奇葩刚刚绽放,整个互联网立即就步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意味着,还没有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纸媒要想互联网化,需要直接跨越进移动互联网时代,看上去似乎很难,但这同时也是机会,不是吗?以此,纸媒应该想尽千方百计让自己走进移动端,这是另一条新的起跑线。
  第一难:进驻媒体平台VS自搭平台
  自从门户网站崛起以后,新闻资讯的网络传播就属于他们了,早期的门户站只是从报纸杂志上转载新闻,时间长了,门户网站能够自行采编,部分重量级的新闻仍旧出自纸媒,知道现在也是如此,然而传播载体的不同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如今新媒体如日中天,大量纸媒面临停刊。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纸媒体选择进入包括搜狐自媒体、今日头条等开放平台,传播量自然是有的,可是自己的原创内容只能为这些平台徒做嫁衣,拥有再多的粉丝,脱离的平台仍旧是零。
  倘若如创业家及创业邦一样自搭平台,这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大家能看到无理论是爱黑马还是快鲤鱼,其核心部分在于其强悍的落地实力,各种线下活动淋漓尽致,而且关注的领域是创业,这种商业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杂志是可以白送的。当然,发力线下是自搭平台的一种,除此之外,纸媒还可以拥抱移动互联网,做自己的APP。
  第二难:自建APP 还是 APP外包?
  APP搭建这个问题上,业内很多人持有不同的观点,国内APP行业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已经实现规模化及流程化,按照中搜创始人陈沛的观察,企业自建app共有三种方式,包括自身团队搭建;外包给其他技术服务提供商,以及与合作伙伴共建的云模式。
  当然,这几种方式对于纸媒也是适用的,只是因为媒体的属性,对APP的内容展现等方面要求的更高,纸媒企业面对的有两个问题:一是自建APP,自建APP可以最大化实现自身的想法,想要什么就可以开发什么,自由属性更高,但这需要搭建一个技术团队,这对于传统纸媒而言无疑又增加了相应的成本费用;二是APP外包,这个方式纸媒企业比较轻松,一切交给外面的团队就好了,但是很多外包的APP项目往往是非常简单的,APP开发团队不负责运营,按照客户的要求完工即可,后期的运营以及功能开发还需另加费用。其实,对于企业而言,搭建APP并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做后期的APP运营。
  纸媒转型有没有更好的方式?
  除了APP之外,纸媒还可以选择进驻第三方移动平台,譬如微信公共平台,搜狐客户端等,但这仍旧是进驻他人的平台,前段时间微信封了好多大号,更重要的是在第三方平台获取不到自己的粉丝,再多的粉丝都是属于这个平台的。
  在APP这个方式上,除了前面所述的自己搭建和外包之外,还有另一种方式没有说到,那就是云模式。这种模式已经不少,更多的是提供一种网站转化为APP的模式,可以把企业的网站通过一定设置打包成一个WEB APP,内容完全是你网站的东西,还有些是不提供网站同步更新的,WEB APP只能提供简单的电话、定位等功能。
  有没有更完善一些的云模式APP呢?答案是肯定的。譬如中搜的云模式技术,通过搜索技术和企业整合的知识系统,在互联网上更新了该行业相关信息的第一时间,将这条消息自动获取到企业app上,同时也作为自身的行业搜索结果呈现给自己的用户。这种技术的好处在于,综合门户、新闻媒体及微博上更新与企业相关的资讯,能够在第一时间被整理到企业app上,甚至不再需要专人运营。
  在这方面,虽然同是搜索引擎,百度移动建站采用的是即时抓取的技术,主要满足于企业网站的APP化,为网站制作一个WEB APP,略显不足,其他第三方提供的建站服务,从试用来看质量也是良莠不齐。与其他同为云模式的APP服务相比,中搜的云模式开发APP还包括优惠商家之类的生活服务信息,这种功能如果能应用在媒体APP中,对于其商业化化运营是非常有好处的,基于APP上地图功能的O2O模式就可以接入其中,这为媒体以后的发展提供一个方向。
  综上,纸媒的衰落已成定势,但是纸媒并不是没有出路的,逆袭互联网是纸媒的一个选择,而搭建APP成为逆袭的重中之重,是以选择什么样的APP开发方式也成为其关键所在。只要玩好这个命题,就意味着解决了文中所提两难,是以纸媒走进移动端也不会再是难事。
笔者王吉伟,微信公号jiwei1122,微信个号mcjave,欢迎添加,探讨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