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小微企业融资新渠道
2014-05-21 11:22

众筹模式起源于09年的美国的众筹网站Kickstarter。该网站在2009年一上线就受到了外界的追捧。11年众筹模式引入中国,但直到13年众筹才逐渐被大众所熟知。13年众筹最火的事件应该就是的美微淘宝卖股权,美微负责人被证监会约见。证监会给出的结果是此举是“新型非法证券活动”,由于一开始“淘宝店卖原始股”事件就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故此次的通报被市场视为“证监会首度定调”。可见众筹在国内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稍有不慎就被“非法”。但是这次众筹事件,最终却给美微带来了数百万的投资和很高的知名度。目前美微有一千多位投资者,最近也听说美微传媒已完成了A轮融资。从13年淘宝卖股票到最近拿到A轮融资,美微的案例是否让更多小微企业在众筹模式上看到了希望?
小微企业创业之初,往往会遇到资金、资源、知名度等各方面的问题。但资金问题应该是最普遍的问题,找银行借不到钱、拿不到风险投资、民间借贷风险过高,对于很多创业期的的企业资金仿佛是一道很难逾越的门槛。那么众筹就成了目前最好的选择。所以最近众筹火爆起来,众筹咖啡馆、众筹开公司。但并不是所有众筹项目都能够真正为自己的企业和投资人双方都带来价值。有的公司提出的众筹项目直接就向投资人承诺收益率和自己的回购期限,这就间接把股权关系变成了低成本的借贷关系。这就偏离了股权众筹的初衷。股权众筹模式需要得到投资人的认同应该是满足双方共同利益为基础。
那么,如何利用众筹模式来解决现阶段公司经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通过众筹模式,目前最直接的可以获得的就是资金。通过出让一定比例的公司股份以获投资人的资金支持。另外,众筹模式可以继续挖掘的就是人脉资源,以美微传媒为例,美微把自己的客户部直接改为投资者关系部,专门来维护公司于投资人的关系。美微的投资人来自各行各业,目前美微投过自己的投资人的资源也帮自己的公司解决了不少的问题。同时,美微这次众筹事件的传播,对于一家传媒公司来说,一开始就帮自己打开了知名度。但不是所有的企业否能够通过众筹打开自己的知名度。以贷帮网上线的一个股权众筹为例,贷帮在20143月底上线了一个股权众筹项目,额度60万。最终16天就完成了融资目标。一共七十多人参与这次的股权众筹。这次参与众筹的企业是一家做物流的初创企业。对于这样的企业,其所服务的对象以企业为主,服务的地域也有限,他们最缺的就是资金。因此,小微企业需要通过众筹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和企业自身的状况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对于更多的企业来说,最核心的其实是解决资金问题。
股权众筹模式合法吗?在金融管制程度高,民间金融限制多的我国,如何避免法律问题?其实,当前最大的争议就是与非法集资的区别。众筹属于公开向不特定人群公开募集资金,很容易涉嫌非法集资。然后以原始股权作为回报,一部分人集体开公司,又涉及到公司法的问题。因为公司法规定,非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另外根据我国证券法第十条规定,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都算是公开发行证券,而公开发行证券则必须通过证监会或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核准,需要在交易所遵循一系列规则去交易。众筹,其实一直游走在法律雷区边缘。好消息是,目前股权众筹已经明确归属于证监会监管,筹备中的 《对股权众筹平台指导意见》提出,公司股东不得超过200个,单个股东投资金额不得超过2.5万元,整体投资规模控制在500万元内。所以,目前来看,股权众筹也逐步开始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