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迎来首个观察团 透明度成关注焦点
2014-05-21 22:43

[i=s] 本帖最后由 王赫 于 2014-5-21 22:58 编辑 [/i]



在中国P2P行业,最不缺的是什么?资金。在有些平台,项目被“秒抢”几乎成了一种常态。这也难怪,毕竟大部分网贷平台的投资收益率往往达到两位数,不仅高于支付宝、理财通(现在都跌到了5%以下),更远高于银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息(3%多一点)。


在中国P2P行业,最缺的是什么?信心。毕竟,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至今,出现提现困难甚至跑路的平台已经有上百家。不管谁踩上雷,闹不好就是遍体鳞伤。所以,在很多投资论坛、QQ群中,关于跑路的各种猜测,几乎到了杯弓蛇影的程度。据说南方某省有家网贷平台,本来没啥问题;就是因为网站被黑,打不开,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缺信心怎么办?只能靠重建。但说起来简单的两个字,做起来何其难。


不过,偏偏有不信这个邪的。前段时间刚刚登上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节目的P2P行业黑马积木盒子,就玩了一把观察团大招,希望以此打破行业的信心怪圈。


所谓观察团,操作规范其实很简单,凡是在积木盒子上投资满3个月、总金额超过1万元的投资人,都可以报名参加。经过筛选之后,有20名投资人被选为观察团成员;其中的5名,更有幸参与了首期活动。


5月19日下午两点,在位于北京市CBD中心的积木盒子总部,首期观察团活动如期开启。积木盒子创始人、CEO董骏首先代表平台,对于观察团成立以及参与首期活动的成员表示了热烈欢迎。自去年8月份正式上线以来,平台已经累计帮近300个项目撮合贷款超过9亿元,目前在贷的项目接近150个,迄今为止未出现任何逾期行为。


积木盒子联合创始人、COO魏伟则详细解释了平台的风险保障机制,以及成立观察团的初衷。在他看来,通过这种开放活动,让投资者了解整个项目风控、决策过程,真正做到透明化,有利于最大限度地防止出现道德风险。同时,对于平台自身的规范化、良性发展,也是一种鞭策和督促,从而可以更好地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他坦言,积木盒子宁可发展得更稳健一点,也不做道德上投机、冒险的事情,要和行业的某些不良风气坚决划清界限。


积木盒子投资服务总监卢晓宁,主持了整个活动。首席风险官谢群、首席财务官Barry Freeman以及法务等相关部门的业务负责人,也都参与了进来。可以说,积木盒子的高管可谓倾巢而出;对于这次观察团活动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因为这毕竟不是一次简单的参观活动,更是投资者对于平台的一次“考试”。无论是借款人的基本项目信息,还是风控情况,甚至融资签署的法律文本等,都将无条件向观察团成员开放,并且接受当面拷问。


观察团成员显然也是有备而来,并非打酱油的。对于5月12日-16日平台上线的六个项目,进行了一一过堂。期间或有交流或有交锋,原本预计两个小时的活动,也一直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才告一段落。从最后的评审报告来看,观察团成员对于积木盒子的信息透明度,无一例外给出了“高”或者“较高”的中肯评价。对于平台的尽调、评审以及运营系统的整体评价,也都是非常积极、正面的。


这对于一个上线还不足一年的P2P平台而言,无疑是一个难得的成绩。要知道,在这个不规范的行业,很多网贷平台还都停留在唱“空城计”的阶段,项目信息和流程漏洞百出,根本无法、也不敢见光。


这其中,积木盒子的“独门武器”-企乐汇功不可没。实际上,企乐汇早在积木盒子上线之前,就在线下帮助其他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数据尽调业务。因此,和其他P2P平台不同,所有在积木盒子上上线的项目,除了担保公司等增信机构会进行尽调之外,平台还会利用这一高效、低成本的系统进行“双重尽调”。每个项目采集的数据证据点多达200多个,包括了企业的财务、征信以及关联公司等情况,以及现场查看企业的经营状况;而且,尽调工作不是由一个人从头到尾完成的,而是整个团队分工协作。


在这样的重重关卡下,一个虚构就是为了套现的项目要想蒙混过关,即使不说完全没有可能,难度也可想而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P2P平台要么完全不做线下调查,要么简单地外包给不知道是否靠谱的机构;其中蕴藏的巨大道德风险,最终只能是平台的投资者来买单。


当然,专业的观察员们也提出了不少改进意见,包括优化项目页面设计使得信息披露更加明晰化,以及希望建立项目之间的横向评级,以便更好地供投资人参考等。用户名为“lovemoney54”的观察员,更是建议更多地引进独立第三方参与进来,并且尽可能地披露借款人与其他P2P平台的合作情况等。其最终目的,是把观察团活动打造成中国P2P行业的一个透明化样板,凝聚从业者、投资者以及媒体之力,共同推动整个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No zuo no die,积木盒子想传递的信息是,告别道德风险的“黑箱”,you can 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