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家》:最赚钱天使系列】李治国:成败都是过眼云烟
2014-05-22 10:06

口述/阿米巴资本管理合伙人 李治国

— 整理/ 《创业家》记者 宋江爽

《创业家》&i黑马对阿米巴资本管理合伙人 李治国进行了采访,以下为口述整理:

投资手游平台小奥时,我并不是特别了解小奥创始人孙健的战略方向。我跟孙健是校友,认可他这个人,所以2010年就投给他200多万。

当时小奥已经做了蛮长时间,由于移动支付不成熟,智能机也没普及开来,所以在很长时间内小奥都是苦苦坚持。那几年培育了孙健他们对创业和用户体验等方面的认知,他们想明白了很多事。等到安卓手机开始普及后,他们把握住了手游的第一波潮流。

我对于小奥发挥的作用是提一些建议,让他们从更宏观的角度去看公司的发展方向。智能手机势头起来后,我也在跟他们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小奥抓住。作为投资人,我还会给他们一些鼓励。大概两年前,小奥融来的钱快花完了,又碰到了竞争者,是不是要坚持下去?孙健选择坚持。我们就借款给他,支持小奥继续往前走。

我做天使投资人后投的很多项目成绩不错,是我总结了过去创业积累的很多经验。对于口碑网这个项目,不能用成功和失败来简单评价。在我看来,口碑网前几年做得很不错,在所属领域里是数一数二的,当时的并购也给我带来了足够多的回报。其实做口碑网那段时间对我的锻炼是最大的。你能说雷军当年做金山是失败的吗?一时的成功和失败都是过眼云烟,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从过往的经历中收获经验、感悟成长。

我目前可能会专注于挖财这家公司,投资也可能会变成我的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