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赛第四场举行,项目多彩纷呈
2014-05-22 11:23

  环保赛第四场举行,项目多彩纷呈
  
  当当当当!小编君又送新福利!
  



  你没有看错,说的就是创启未来2014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此赛事本次活动主题是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前四场已经完美举行,本次更是异彩纷呈,这么多看点你怎么能错过!
  
  本期有四大看点:干货满满的导师分享、回味无穷的项目回放、引人入胜的现场碰撞以及犀利深刻的评委点评。
  
  这次有一位80余岁高龄的老先生亲自分享自己治理锅炉废气的方法。老先生做了5个这样的炉子做实验,失败一个做一个、失败一个做一个,这种矢志不渝的精神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另外老先生认为现在治理空气的思路应该转变过来,应该大力治“炉”而不是治“气”。
  
  老先生的执着正说明了环保行业正在被大众所重视、这个行业的潜力正在厚积薄发。
  
  导师干货分享
  
  我们有幸请到了中国分析仪器行业和环保监测仪器行业龙头企业聚光科技(300203)首席执行官姚纳新担任导师。
  
  简要辑录了他的发言:
  
  聚光科技一开始成立的时候,并不是一个专注于做节能环保的公司。我们最早的目标是在中国做个像西门子一样的公司,那时候我们希望中国人自己也能做出来比较高端的分析监测仪器。
  
  02年我们有想法但没有做,06年我们才开始进入环保领域。到08、09年的时候,公司的烟气分析产品已经做到全国占有率第一了;如今污水水质监测也做到第一了,气站、水站业务是全国第三位。
  
  我们的商业模式是舰队群模式,东方不亮西方亮,抗风险能力非常强。在高端监测仪器里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烟气分析产品全国占有率第一、污水水质监测产品也是第一了
  
  现在是个创业的时代,但是创业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我经常说创业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当一切万事俱备,到了一定程度就可以创业了,而且八九不离十。
  
  通过导师点评、评委点评、投融资机构的帮助,现在的创业环境,能够让你发展成熟得更快。
  
  我投的项目十个里面差不多七八个都能成功,为什么?第一是筛选很重要,第二很多创业的项目某一点上坚持不过去就死掉了,外界的帮助和指导很重要,会帮你渡过难关。创业用四个字来形容叫坚持不懈,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熬,创业都是熬出来的。
  
  ——“创启未来”环保大赛采用导师制,就是希望发挥杰出企业家的帮带作用,让创业者快速成长。本场比赛入围的10位创业者将加入姚纳新导师的队伍,彼此碰撞出新的火花。
  
  精彩项目回放:
  
  本场比赛有做光伏电站电池板清洁的国电嘉业新能源、有做空气流量传感器的爱知微感科技团队、有做无线锅炉测温系统的太原度衡科技、有做移动互联网的综合环保平台的霾金科技、有做生态灭蚊路灯的恋曲生态灭蚊公司,还有做生物质可降解新型材料的绿佳公司。
  
  他们的优势:
  
  国电嘉业新能源的产品成本是国外同类产品成本的30%,是国内同类产品的60%。 其设备故障率是现在同类技术的25%
  
  太原度衡科技可以做到炉内6通道24个点的测温,而一般仪器只能监测5个点。
  
  霾金科技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废品回收平台,可以让废品回收人员职业化,这个行业光在北京就有几十亿。
  
  现场碰撞:
  
  鲍建国:问一下顺博热能,所有的技术目前都是你们自己研发的?
  
  顺博热能:对,目前我们有几套核心技术,这是我回国以后自己做的,而且已经完成了初步的知识产权布局。
  
  鲍建国:目前的客户我看到有两个,一个是广州盐田窑炉技术公司,还有个浙江的,他们也是采用你们的技术?
  
  顺博热能:不,他们采用的是传统的技术,相当于低温低压的蒸汽机,基本没有什么创新点,但在窑炉上面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就是把我们的技术打包在一起提供给他们,形成热能的阶梯应用,这样效率很高。
  
  鲍建国:预热热能转换成电,跟你合作的企业自己本身进行应用?
  
  顺博热能:本身应用。
  
  鲍建国:他采用你的技术和设备,他投资之后产生的电能,他主要是自己用,用不完怎么办?
  
  顺博热能:我们考虑的时候也考虑了跟智能电网结合,但目前短期效果来看,就像玻璃窑炉的厂区往往都在荒郊野外,拉电网本身就很困难,我们能做好他们自身的应用就很好了。
  
  鲍建国:他花了很多钱上去用不了多少电,有些照明、空调就到头了。
  
  顺博热能:他还有个电机。
  
  鲍建国:花钱把热能转换成电能,然后电能又浪费了,如果你能解决并网的问题就很关键。
  
  顺博热能:您说的非常有道理,这样视野会更大一点,是这样的。
  
  鲍建国:就是说尽快的找出实际的落地客户,对您的项目会更好。
  
  姚纳新:我问卡洛泽个问题吧,你最想做的个性定制产品想做什么?
  
  卡洛泽:就是家具之类的。
  
  姚纳新:哪一种?
  
  卡洛泽:因为我看目前的产品经过数百年工艺演进的过程,但现在已经有必要用新的手段定义构架了,比如他是做空调、做洗衣机、做电扇的,其实产品之间的界限现在已经越来越模糊,手段越来越多,我们现在没有设定一个特定领域,比如现在我们就是做环境治理,像空气、水这块。
  
  姚纳新:我觉得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所以你这块还是要想的更加清楚一些。其实,个性定制有需求,需求也比较大,但是很分散,所以要让别人知道你个性定制服务这个成本是非常高的,吸引客户的成本非常高。
  
  卡洛泽:我们目前在营销环节不是更多的做网站的推广,而是通过产品作为一个信息产品,让它自由的进行市场的开拓。
  
  姚纳新:问一下恋曲驱蚊,你们已经上过很多电视得过很多奖了,有风险投资给你们投资吗?
  
  恋曲:还没有,得奖是去年10月份的事情。科技惠民还没有启动,今年10月份会启动。
  
  姚纳新:湖北省政府说要采购多少台?是在湖北省安装吗?
  
  恋曲:还没有正式的,只是科技厅长亲自上台跟我们讲说可以纳入项目。
  
  姚纳新:有投资人跟你们谈吗?
  
  恋曲:五汉的北冰洋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找过我们,正在洽谈。我们现在已经纳入了国家的有害生物控制标准中。 同时,我们跟武大也准备组成一个联盟,另外,我们已经和武大的生命科学院达成了协议。
  
  导师点评:
  
  对于丹麦归国创业的智能温差发电站,姚纳新点评:我认可你的这个智能温差发电站项目,你应该做几个示范项目,而且需求是非常大的,用成功案例来做说明。
  
  对于工业炉测温系统的度衡科技,姚纳新点评:你其实是在一个非常窄的领域里做,而且技术含量水平也不是特别高。你要对更详尽的做市场分析、竞争对手分析。我们非常希望看到这个行业里目前有哪几个竞争对手在做,他们做到什么水平、什么程度,你们凭什么能够进去,人家凭什么买你的东西,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入围名单:
  
  国电嘉业新能源
  
  顺博热能
  
  度衡物联装备
  
  爱知微感科技团队
  
  盐城卡洛泽科技
  
  环境物联科技
  
  北京霾金科技
  
  GreenPlus
  
  恋曲生态灭蚊
  
  清风净气创业团队
  
  “创启未来”2014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由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和北大科技园主办,创业家传媒承办,面向全国选拔优秀节能环保、清洁技术领域项目,大赛分初创组和成长组,成立公司与否均可参赛,参赛免费。
  
  大赛亮点:
  
  1. 政府支持大:寻找好项目,解决环境问题
  
  2. 创业扶持大:明星企业家作导师,现场答疑解惑,建立友谊;搭建投融资平台,对接资本;设立百万奖金,并有专业创业培训
  
  3. 媒体强曝光:不同领域媒体多角度报道,发现闪光企业
  
  【报名仍在持续】
  
  了解详情、线上报名请访问官网:
www.chuangqiweilai.com
  
  或直接预报名:
http://www.wenjuan.com/s/YfUZri
  
  电话咨询:18600261038
  
  赛讨论QQ群:170848439
  
  作者:苑晶
  
  报名点击阅读原文【链接
http://www.wenjuan.com/s/YfUZ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