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用车周航:未来的社会是“汽车共享”的社会
2014-05-22 13:33

近年来互联网思维与汽车行业的“邂逅”不断:前有特斯拉玩得一手好概念,后有诸车企一次又一次试水“电商”,而相比于小打小闹的作坊式试验,易到用车与沃尔沃这回玩儿了把大的——5月21日,易到用车与沃尔沃高调宣布,以“体验.共赢未来”为主题,推出“Car Sharing”试乘体验平台,这也是移动互联网与汽车行业的首次跨界合作。

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在发布会上告诉大家,“Ycar Lab”只是易到实验的第一步,不是最终的成果,易到用车也绝对不会只做租赁公司。周航认为,未来的社会是“汽车共享”的社会,而易到就是这个理念的践行者。


以下为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口述:

易到作为一个新兴的创业公司,能够跟沃尔沃这种已经87年、具有全球知名度的企业走到一起,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也是我们的一种荣幸。

很多人说易到用车到底做什么?当然这个问题这两年问的人少多了,以前他们问我,你是做租车的吗?你是做高端租车的吗?好吧,我只能说这只是你看到的今天的易到,这远远不是在未来你可以看到的易到,因为易到从创立之初就坚持一个价值观:人人都应该过上好生活,好生活不应该只属于少数人。而这种近乎于乌托邦的想法,在互联网时代恰恰可以通过共享这样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得以实现。

其实易到三年多以来就是在践行这样的理念。在我们的眼里,未来的社会不仅仅是一个汽车社会,我觉得未来是“汽车共享”的社会,这样的社会让人可以享受汽车的舒适、便捷,但是不一定都需要通过拥有的方式才能解决和满足自己的需求。而且我们现在移动越来越频繁,仔细统计一下你一年在多少个城市出没过?你可能在家里睡觉的时间只有200多天,有的时候你在异地,难道你能在所有的城市都拥有自己的车吗?即便是你可以拥有,这不是一种浪费吗?为什么我们不可以让全社会的汽车都共享起来?互联网提供了这样的条件,所以我们天天都在探索的问题是:哪些是需要出行的人,哪些人拥有车,怎么把出行的人和有车的人通过合理的方式连接起来。

我时常站在楼上看着大楼和立交桥下的汽车,我认为未来总有一天这些车要接入到易到的网络,所有人拿起手机就可以拥有自己的专车,不管你是让别人开还是自己开。当然,以后有了无人驾驶我们甚至可以不用开车,汽车就回到了它最原始、最应该有的本质——它就是帮助我们实现位移的一个便捷工具。我们也一直在探讨,易到有一个专门的创新业务部,部门的同事每天都在冥思苦想应该和什么样的机构探讨合作,用什么样的方式能把更多的车接入进来,这是这个部门最核心的一件事。

我之前分享过易到的很多乐趣,大家已经看到过有投资家、企业主、餐馆的老板在易到里为大家服务——他们图的不是赚钱,他们要的是一种生活的乐趣,他们喜欢和推崇这样一种共享的价值观,他们觉得以此为荣,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有可能你在北京是车主,你去搭了别人,到了上海你就搭了别人的车。我觉得未来所有的车,甚至汽车厂都要考虑的方向是多用户,使之更利于共享。这就好象我们电脑一样,输入一个密码,换一个用户名就可以登陆进去了,就有跟你这个车主相关的设置了。车门不需要钥匙,而是要便于更多人分享的开。我觉得在下一代汽车的设置中应该更多把共享的元素考虑进来,包括充电和未来的新能源也是如此。

从去年开始我们突然发现汽车厂家开始对互联网,对共享服务有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当然非常高兴看到这个现象。但是接触下来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汽车厂商都有那么坚定的决心,他们很多时候都是在观望,进行初步的考察。

其实大家都看到了汽车共享是一个趋势,作为汽车厂商我认为他们要比的是谁能走的更快。第一步,我们要和自己的既得利益竞争,而不是和竞争对手,比如你走的最快了,你更符合这个潮流,你会比别的汽车厂商、你的竞争对手更能赢得客户的心。第二步,我们放在一个更大的格局来看,我们回到任何一个事情的本质——汽车是干吗的?汽车是帮助人们解决位移的工具。我举个例子,比如沃尔沃为什么不可以做飞行器,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做其他两轮的位移工具,为什么一定要局限在四个轮子?如果你走到这一步,不仅超越了时代,超越了自我,更是在引领着整个人类社会再往前走,这才是一个伟大的公司。

接触到了沃尔沃之后,我们感到非常的兴奋。因为我本人就是沃尔沃的车主,我一直非常喜欢沃尔沃,他们一直崇尚安全,从商业的角度来想,可能安全不见得是一个最大的卖点,但是为什么这样一个公司,几十年如一日的把安全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我觉得这是一个有人文情怀的公司。后来跟他们接触多了,我发现沃尔沃这两年的变化让我刮目相看,他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坚持安全、坚持环保为理念的公司。在我眼里沃尔沃可能是未来整个全球汽车界里最有科技领先意识和创造力的一家公司。沃尔沃拥抱互联网的热情也远远超过我的想象,他们早已不是以一个观望的态度在接触互联网。所以我们很有幸也很高兴能跟沃尔沃开展这样一次全新的、首次汽车和移动互联网之间的跨界合作。

为了同沃尔沃的合作,易到成立了“Ycar Lab”的实验室项目,我们希望这个实验室在未来可以不断的探索新的、可能的共享出行生活方式。 “实验室”好像听起来很初级、很实验、很萌芽期,但我想说的是,我们之所以不叫战略合作项目,而是叫做一个“实验室”,因为我们认为互联网在未来的这种创新中,要体现一种探索的精神。

我们这一次合作是非常跨界的、全新的。从合作方式到提供业务实质内容都是非常新的,完全带有一种实验精神,它更大的意义在于激发大家对于做跨界的探索,而且能让大家从中看到通过跨界产生的一些更多的可能性,感受我们所倡导共享经济的理念。实验室项目不是马上要有KPI和考核的项目,完全是一个探索及我们希望未来把这个东西玩儿的更好的一种方式。我希望大家保持对我们“Ycar Lab”的期待,未来可能还有更多好玩儿的东西出现。

易到绝对不会只做租赁公司,不会继续做“工业时代”的事情,这不是易到的精神。在整个运营营销模式中易到不断在做调整、不断的进行测试,但这并不代表着易到在方向上要有什么变化。我们天天在看数据,观察不同形式下效率、运营模式有什么不同,最终都是为了长期做好易到的模式。


[hr]
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创二代主题大赛已经正式拉开大幕,欢迎青年创业者们赶快来到黑马大赛的舞台!感谢晋江团市委、晋江青商会给予支持!

项目报名方式:
报名请猛戳阅读原文
报名咨询电话:13683388057
报名咨询邮箱:wangxiao@chuangyejia.com

更多黑马大赛相关信息请登录黑马大赛官方网站,或者关注黑马大赛官方微信号: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