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红木文玩的价值?
2014-05-22 15:28

前阵子看到某电视台的一档节目,将两个价格不同却大小相当的紫檀笔筒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得出的结论是购买地区的不同导致了价格的差异。这是非常严重的误导。

  紫檀成材非常缓慢,特别是生长在高海拔、土地贫瘠地方的,恶劣的生长环境使它们的成材更为艰难,这样的紫檀通常空洞严重、痂皮较多、出材率极低,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老料,又叫山坡林;相比之下还有一些是人工引种在土地肥沃、养分充足地区的紫檀,它们成材较快、直径粗、少有空洞,生长纹清晰平行有规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新料,又叫平地林。这两种环境下生长的紫檀,前者料质细密,但不出材。后者因成材较快而料质相对疏松,日久则颜色偏黑且鲜有光泽。这些新料因出材率较高一般会经过处理后制成家具,如果制成小件或手珠就很难被懂行的玩家接受。

  所以做小件的人对紫檀的料质都是非常重视的,所选购的紫檀原料不仅要求是老料,而且是要找老料中最细密的。只有这样的料,才能制作出具有较高欣赏和收藏价值的文玩小件。而用这种料最怕出规整的东西,例如笔筒、镇纸、规整的摆件和对造型有要求的物件,因为这种料去了边材和空心就所剩无几了,再躲过痂皮和开裂的位置搞出个全品出来,是十分困难的。

  再回到刚才提及的电视节目,两个紫檀笔筒到底用料质量相差多少?这个关键问题竟然被忽略了。是否都以老料制作而成?如果用老料制作,其修补状况如何?有没有金星、瘿子等更具观赏价值的特征?这些影响紫檀工艺品价值的重要因素在节目中都成了浮云,只是按照大小来进行了价格对比。多么荒唐。

  紫檀工艺品的价值悬殊很大,判断其价值时不能简单量化。而文玩的特殊性就在于,看上去好像是一样的东西,但价值差距却可能是很大的。你得先掌握相关的文化知识,然后再玩,这才叫文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