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凌想改变传统教育机构游戏规则,有哪几招?
2014-05-23 00:00

  多知网5月22日消息,自从今年2月份YY进军教育,推出独立教育品牌100教育以来,YY与传统教育机构的舆论战一直没有停息。在昨日举办的2014创新中国·NEXT大会上,YY创始人李学凌与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张永琪正面交锋。

  李学凌除了谈到100教育为什么免费,也对老师与平台的关系、老师诚信度、学生听课效果等核心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互联网将改变老师与校长之间的等级关系,并会改变老师与校长的分成模式。

  多知网对李学凌的一些精彩观点进行了摘录:

  YY做教育为何免费?

  传统企业是把自我意志灌输到整个社会。互联网思维是反过来,只研究人需要什么,成本有多低,是否低到可以免费。

  比如,考试强化班是传统教育里最贵的,大概3000-4000元人民币,但我们觉得它就是个手机贴膜,为了获得流量,我们愿意把它免费提供给用户,然后做到最好。当一个用户愿意告诉其他用户,这地方有免费贴膜,整个营销成本就全部降下去了。

  我们对待教育就是这样的做法,重新找到用户需求里的关键点,当发现这个服务成本并不高,就勇敢地把它免费,然后借此来获取用户。

  在免费的互联网平台上,老师可信度如何保证?

  互联网有一个独特的特性,就是自由人的自由联盟。以前学校里的老师是学校的资产,不是一个自由的人。但在互联网上,我们跟老师之间不是雇佣关系,不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而是自由的联盟。你来我的平台,按照我的规矩做事。如果你不同意这个规则,也可以参与改造。

  在这个平台上,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你可以上班,也可以不上班,再也没有绩效管理,你想加薪多上两节课就可以。

  互联网的自治环境,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贴“大字报”。我经常在线下买一些钓鱼工具,发现在线下我受骗的几率比线上要高,因为店门口没有人贴大字报(用户评论)。但进网店就不一样了,你首先要看对它的评论,它的星级,这种文化使得线上店比线下更诚信。

  老师的可信度也一样,线上远远比线下更好。

  很多孩子自觉程度没那么高,用什么手段监督,保证授课的效果?

  互联网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凡是非分之想,都得交钱”,这跟线下是相反的。互联网给你提供最核心的服务是免费的,但是如果你在上面有非分之想就得要交钱。比如,用户上课想要效果,但比较懒,需要有人盯着。可以,但是要交钱。互联网是你想让我把你教好,就需要交钱。如果你自己主动能够学好,那一分钱都不用花。

  互联网只向贪婪收钱。本来有这么好的课,每一堂课都是高质量的,上完以后就应该能够过雅思。但是你不想付出劳动,又贪玩,又想学习,还想过雅思,这叫贪婪。贪婪可以,但是要付出代价的。

  互联网将瓦解校长与老师之间的等级制度,重新分配分成比例

  以后我们要培养更多赚钱的老师。韩国一个培训机构让一个老师一年赚400万美元,我们现在收入最高的老师一个月只有200万人民币。当一个老师一年能赚400万美元的时候,对老师的看法会发生质的改变。

  老师是跟创业者一样是值得尊敬的人群,现在我们对老师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当老师,你好高尚啊”,第二句话是“你好穷啊”。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的,老师提供这么有价值的东西,应该获得更高的回报。

  假如一个校长管200个老师,在一个老师身上要赚80%的钱,这个校长才能活下去。互联网要把这个模式变成,一个校长管1万个老师,但是每个老师只交10%的钱给你。

  因为当一个老师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他也需要非常多的助手,老师拿80%或者70%,然后把30%分给助手。而这个助手管理的系统是现在校长应该干的活。校长管理的老师不应该是现在这么少的规模,一个校长应该管理超大规模,但是从老师身上获得的利润是很低的,加起来的总额是巨大的。

  在自由人的自由联盟环境下,就很难再用上下级关系管理这些自由人了。就是说,以往的游戏规则崩溃了。以往一个总经理或者校长对老师是下级的关系,可以把他叫过来骂一顿,现在这种关系解散了,能够骂老师的人只有一个人,就是学生。学生可以给老师投一票,给一个恶评,然后老师的收入和影响力就会下降,这就是社会的组织和管理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多知网 王可心整理)